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与法>案件点评
站内搜索:
戏剧出版社被判三倍稿酬赔偿
2003-04-28 00:00:00 作者:路上 

本报讯 29位著名作家状告出版社侵权得到法院支持,未经作者授权就出版作家散文集的吉林摄影出版社被判赔68万余元之后,9月5日,又一起著作权纠纷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结,法院判令中国戏剧出版社向32位京城记者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共计40555.2元。  

1999年11月,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一本名为《第三只眼睛透视京城》的书,描述了京城的社会百态及众生相。全书一共70篇文章,其中有64篇文章选自1994年到1999年的《北京纪事》杂志上刊载的文章,共计13万余字,这些文章的作者都是京城各报从事社会新闻采访的记者。由于该书出版前,出版社并未与各位作者联系,而且所选文章均未署作者名,未付稿酬,众记者对这件事非常愤慨,他们联合状告中国戏剧出版社,要求出版社以5倍的稿酬赔偿并公开赔礼道歉。

在法庭上,中国戏剧出版社承认出版前未获得作者的授权,但他们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因为这本书的主编王某和出版社签订了合同,全权负责策划编辑及处理版权问题,并保证承担侵权责任。出版社要求追加主编王某为被告,但被合议庭当庭驳回。

经审理,法院当庭对此案作出判决,中国戏剧出版社被判立即停止出版发行该书,在《光明日报》、《新闻出版报》上刊登声明赔礼道歉,并按千字300元的标准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共计40555.2元。案件受理费3985元,由被告中国戏剧出版社负担。

庭审结束后,该案审判长李东涛法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类似的侵权案很多,这就要求出版社要进一步加强著作权保护意识。针对有人认为应加大处罚力度,“罚就罚他个倾家荡产”的说法,李东涛法官表示,之所以未支持原告方要求按5倍稿酬标准判赔而是按照3倍稿酬的标准判赔,一方面是考虑到该案中的侵权行为是二次使用,另外也是考虑到社会的承受能力,按照国家现行法律的规定进行的判决。

编辑: liuyun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