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休闲>时尚休闲
站内搜索:
豪放与精致的和谐
2004-04-28 00:00:00 作者: SRC-75

  有人说:鲁菜是那种很容易忘却的朋友,见他的时候喜笑颜开,离开之后却再也不会想念;
  也有人说:鲁菜是他有生以来,遍游世界各地吃到的最亲切的美味;
  山东人自己说:只有来山东亲自品品,才知道它究竟会给你的舌头和胃口带来什么样的新鲜体验——

  吃鲁菜

  中国八大菜系中当属鲁、苏、川、粤四大菜系最为著名,而鲁菜尤以“突出本味,善于做汤”高居榜首,值得。
  鲁菜通常以济南菜与胶东菜为两个支柱,加上后来居上的孔府菜,可谓三足鼎立,稳如泰山。先说济南菜。济南菜以汤菜最有特色,其高汤又分清汤和奶汤两种。主要菜品有:汤爆双脆、糖醋鲤鱼、奶汤蒲菜、九转大肠、宫宝鸡丁、炸荷花等。
  胶东菜则以烹制海鲜见长,既能保持主料原味,风味又精细微妙,名品有:溜黄菜、雪花丸子、糟溜鱼片、虾籽海参、汆五丝、全家福等。另外部分菜种还融入了西餐技法,像添雪丽大蟹、扒原壳鲍鱼、三彩大虾、汆西施舌等。
  孔府传统菜多用雅名,如一卵孵双凤、诗礼银杏、阳关三叠、一品锅等,这是它受宫廷菜影响的结果,虽然名字华丽,但特色还是家常风味,只是圣人门第的家常风味也能芳香远播。
  当然,“三足”并不能包括鲁菜的全部,去泰安要吃清汆赤磷鱼、三美豆腐;去聊城要尝糖酥鱼、空心玻璃丸子,还要喝一道“临清汤”;到了微山湖区不能不吃留庄筒子鱼、漂汤鱼丸子;而到了鲁西北马踏湖区则有断鳝、黑鱼片、糖拌白莲藕。常去潍坊的人知道黄焖甲鱼值得一品,熟悉淄博的人忘不了那里的豆腐箱和酥鱼锅,而在临沂生活过的人知道那里的“临沂鱼菜”有100多个品种。

  尝面食

  清代名士袁枚《随园食单》有“山东孔藩台家制薄饼,而天下之薄饼可废”之语,说山东的面食就可以从饼说起。细究起来,山东各地的饼能数落出一串:安丘三页饼、滨州锅子饼、临清御使巷锅饼、关德奎肉饼、武城宣饼、周村大酥烧饼等,都有不小的名头。需要一说的是,山东的“火烧”名堂特别多,像潍坊的杠子头火烧、荣成的石岛糖酥火烧、夏津宋楼火烧、曹州火烧、微山湖挎包火烧、淄川肉火烧、蓬莱缸炉火烧、烟台的叉子火烧、商河糖酥火烧等,简直数不胜数。
  山东的面条也可数出很多花样,最有名的是福山大面,对水、面、卤有许许多多的讲究。另外,像蓬莱水面、济南烂锅面,安丘、夏津金丝面,菏泽潘家鸡丝面,泰山豆腐面,胶东蛋酥炒面,滨州蒲台面,宁津大柳面,聊城伊面,高唐空心面等,风味各不相同。
  最后,还是忘不了说说饺子,胶东的鱼肉水饺最让人向往,那里的鱼肉得天独厚,加上非常讲究的胶东面食,该是一种绝配。再如济南扁食、博山石蛤蟆水饺,能够标新立异,在让人记住水饺滋味的同时,也能记住其独特的名字。

  品小吃

  要讲饮食文化,小吃是最富有地域特色了,就着当地的风俗民情、山川胜迹,和着一域风物和人文色彩吃下去,保你有滋有味。
  先说山东的糖果糕点,芝麻糖酥、长寿糕、芙蓉果、罗汉饼、千层酥、羊尾桃、糖花蛋糕、白蜜食、江米枣、绿豆糕、蜜三刀、枣脯、糖酥煎饼、高粱饴、水晶软糖等,都是很有风味的特色小吃。
  山东肉食小吃也成气候,德州扒鸡声名最响,单县羊肉汤和德州的羊肠汤都是人间美味。朝天锅在潍坊是一种大众食品,因当年经营此种饮食者都是露天摆设,锅顶无遮无盖,因名“朝天锅”,食客围炉而坐,师傅送上卷肉大饼,顾客随吃随送,锅中沸沸香汤随下随添,这种吃法吃了就忘不掉。
  对游客来说,每到一地,品小吃,看风俗,一定比推杯换盏的俗套来得有滋味。

  □ 常诚 秦桦

编辑: lh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