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休闲>休闲好去处
站内搜索:
东部旅游开始升温
2003-08-19 00:00:00 作者:记者 刘玉波 SRC-72

  在今年2月召开的济南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章丘代表团的李家政等12名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把济南东部的文物资源进行合理保护并开发利用,努力打造济南历史文化的东线旅游品牌。如今,随着济南大旅游的逐渐形成,长期固守一隅的章丘坐不住了,他们开始改变思路,着力构筑“两线两片”旅游大框架,期待借此将有着9000年历史底蕴的济南东部旅游推上舞台。

  古迹要比村庄多

  1999年7月,洛庄汉墓的发现,使具有9000年历史的章丘再次成为文化界的谈论焦点,同时一个新话题也出现了:去章丘到底能看到多少文物?  
  出济南主城区东行,古文化遗址非常密集。首先是“再现商代济南”的大辛庄遗址,在大辛庄遗址附近,则是有望将济南的建城史推进到5000年前的焦家遗址;再往东,就是距今8000年、属于新石器时代的西河遗址;从西河遗址往东,就是被考古界称为“考古圣地”的城子崖遗址……有人因此形容分析说,在济王公路途经的章丘境内,现存的古文化遗址比后来的那些村庄还密集。
  值得炫耀的不只是这些“古色古香”的古文化遗址,作为章丘市区驻地的明水素来就有“小泉城”之称,章丘市郊东部和南部山区的白云湖、海山湖、锦屏山、胡山、宝珠山、七星台等地有着美丽的山水风光。此外,章丘还有著名的龙山黑陶、大葱、明水香稻以及黄家湾烤肉等名优特产……
  在很多专家眼中,古文化遗址作为一种旅游资源,其实对众多游客极具吸引力。只要开发合理,拥有殷实“家底”的章丘旅游沃土迟早要异军突起。

  捧着金碗没饭吃

  “2002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610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5·79%,而去年章丘市旅游业的总收入3800万元,仅占全市GDP的0·3%。”拥有让人羡慕的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业的收入相对却如此“寒酸”,难怪今年3月才刚刚上任章丘市旅游局局长的李淑云会因此总是“心急如焚”。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有关部门曾多次试图打出东部古文化旅游这张牌,“当初曾决心以洛庄汉墓的发掘为切入点,由点到线,把龙山文化9000年的历史都展示出来,带动章丘市整个旅游业的发展。”但旅游与考古之间的矛盾却使得这一计划胎死腹中。不少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按理说,单是城子崖遗址和龙山文化的名气早就应该让章丘旅游功成名就了,可多年过后,“城子崖遗址、东平陵遗址、西河遗址依旧寂寞地躺在那里。
  “对外宣传和推介的力度相对明显滞后,早期缺乏一个统筹全局的科学和合理的旅游总体规划。”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分析制约章丘旅游停滞不前的因素时“一语中的”。他认为,占据天时与地利优势的东部旅游“其实一直是在捧着金碗没饭吃”。

  “特色东线游”呼之欲出

  2003年3月,章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淑云调任旅游局局长。不少人因此揣测,章丘旅游可能要“起板”了。
  “今年,旅游经济已经被列为章丘市全市经济发展的三个重点之一,章丘要与济南实现零距离对接,旅游业更应自觉融入济南大旅游框架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在记者采访李淑云的前一天,她刚刚送走了前来为朱家峪旅游区、白云湖旅游区、危山圣井旅游区、东方儒商文化园、普集旅游区和闫家峪旅游区等六大旅游区编制开发建设规划的由业内资深人士组成的专家团。李淑云告诉记者,章丘市已经开始围绕“提高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目标,构筑“两线两片”这一区域旅游大框架。据了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东部将着力打造“龙山文化、西河文化、平陵故城文化、洛庄汉墓、清照园文化旅游一线,朱家峪、锦屏山、危山风景旅游一条线”这“两线”和“南部山区和白云湖旅游景区”这“两片”旅游主框架。
  “计划投资8400万元开发建设的洛庄汉王陵博物馆项目已被省旅游局列为重点项目,并决定给予2400万元贴息贷款;由济南市和章丘市两级政府总投资1·2亿元开发建设的齐长城旅游景区正在加紧建设,确保今年国庆节向游人开放;引进外资开发,总投资在1~2亿元的锦屏山景区将于近日起动,预计2004年4月底竣工;预计总投资1亿多元的大青山景区已经和投资方签订合同,已着手制定旅游规划;总投资近6000万元的以兵马俑发掘保护一体化的危山博物馆正在聘请专家进行项目规划……”借助“济南东区建设、产业带东移和济王公路章丘西段拓宽改造”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的东部人现在已有了足够的勇气拍起胸脯,逐步开始占据了天时、地利和人和之势的“特色东线游”已呼之欲出。
  东部旅游,正在走出多时的寂寞,寻求自上而下的突破。

编辑: lh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