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周新闻盘点>第二十六周>人物

德国选出最年轻总统

德国前总统霍斯特·克勒5月31日宣布辞职,原因是他暗示德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目的是维护德国经济利益,这番言论招致反对派批评。
6月30日,武尔夫(右)在当选德国总统后接受总理默克尔的祝贺。

    据新华社电 德国总统选举6月30日在首都柏林举行。执政联盟候选人、与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同属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经3轮投票,当选总统。武尔夫现年51岁,是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分析师评论,执政联盟在联邦议院中占过半席位,但基民盟副主席武尔夫未能在前两轮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这表明执政联盟内部存在分歧。

    德国联邦议院共有1244个席位。根据德国法律,总统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形式,前两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者当选总统。如进入第三轮投票,获得票数最多者当选总统。

    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议院中拥有644席,执政联盟候选人武尔夫只需在前两轮中获得623票即可当选。

    经过三轮投票,最终,武尔夫获得625票,成为德国第十任总统。

    德国前总统霍斯特·克勒5月31日宣布辞职,原因是他暗示德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目的是维护德国经济利益,这番言论招致反对派批评。

    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仍有19名执政联盟成员未给武尔夫投票。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政治学教授维尔纳·魏登费尔德说:“这件事清楚表明,默克尔无法令她拥有的多数席位团结一致。”

    执政联盟去年10月上台以来,联盟内部对一些政府政策见解不一。尤其是对于希腊债务危机,德国是否出资相助,执政联盟内部分歧较大。

    基民盟议员沃尔夫冈·博斯巴赫对执政联盟未能团结一致感到遗憾。他认为,这可能“动摇执政联盟”。

    社民党领袖西格马尔·加布里尔直言,默克尔的执政联盟遭遇“挫折”。按照美联社说法,前两轮投票令默克尔“尴尬”。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