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周新闻盘点>第二十六周>人物

国际法院迎来首位中国籍女法官

中国资深女外交官薛捍勤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举行的国际法院法官选举中高票当选,从而成为首位中国籍女法官。
▲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薛捍勤。
    据新华社电 中国资深女外交官薛捍勤6月29日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举行的国际法院法官选举中高票当选,从而成为这一权威国际司法机构中的首位中国籍女法官。

    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史久镛于今年5月28日辞职,法院席位出现空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于6月29日同时举行法官补缺选举,薛捍勤分别获安理会15票和联大150票支持,高票当选。

    薛捍勤1955年9月出生,山东人。曾在北京大学学习国际法,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获法学硕士、博士学位,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的长期实际工作中,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出席过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主持过很多双边、多边国际谈判。

    薛捍勤在选举结束后对记者说,各国看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她当选的主要因素。薛捍勤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分荣誉、光荣,更重要的是一分责任,对国际社会的责任。”

    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人士普遍认为,薛捍勤此次顺利当选国际法院法官,表明联合国会员国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也体现了各国政府和法律界对中国候选人本人优秀资质的充分认可。
 
薛捍勤:不喜欢被叫女强人
 
    薛捍勤是我国资深的外交官和国际法专家。但是,薛捍勤明确向记者表示,自己并不喜欢被称为“铁娘子”、“女强人”。

关于事业 学者型外交官

   一身绿色套装,举手投足,令人肃然起敬。“端庄”、“大方”、“干练”,这是记者对这位著名女外交官的第一印象。仔细翻看薛捍勤的简历,你会发现,这是她多年外交生活修炼出来的气质。

    1980年,大学毕业后,薛捍勤直接被分配进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其后,历任该司的副处长、处长、副司长;直至1999年,升任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2002年,薛捍勤当选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并于2010年当选为委员会第62届会议主席,成为该委员会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2003年,她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2008年起任中国驻东盟大使、中国外交部法律顾问。

    薛捍勤不仅有丰富的外交和国际法实践经验,而且在学术上造诣深厚。

    学术上,薛捍勤长期担任中国国际法学会的领导职务,在国内法律院校兼任教授,出版和发表了诸多中、英文国际法著作和论文,在国际法学界得到广泛的赞誉。2005年,她当选为布鲁塞尔国际法研究院院士,2009年被推选为亚洲国际法学会会长。

关于生活 也会挎个篮子去买菜

    与谈及外交问题时不怒自威的表情相比,和薛捍勤聊生活、家庭时,她的脸上更多的是随和与亲切。她说,哪天你看见我挎个篮子去买菜,不要有任何的奇怪。

    薛捍勤告诉记者,公众对外交官的理解多少有些抽象;事实上,工作之外,大使们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这位镜头前形象高贵的大使甚至举出了家中装修的例子。她说,夫妻俩在一些装修细节的问题上,也会有争执。

    相对于外界的评论,薛捍勤更在意家人对自己的看法。有的媒体称她为“铁娘子”、“女强人”,对于这样在普通人眼中的褒奖之词,薛捍勤很明确地表示:不喜欢。

    她说,类似“铁娘子”、“女强人”之类的说法,表明人们认为女性取得的成功是“非正常的”。按照人们的约定俗成,外交官是男性职业,而法律专家、律师亦是如此。作为一位著名的女外交官、资深的国际法专家,薛捍勤颇有些自嘲地表示,她确实进入了“双重的男人世界”。

    但她同时表示,二战后,大量的职业女性也在外交领域崭露头角。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女外交官出现在各种国际外交舞台上,成为外交战线上名副其实的“半边天”。

    (综合《法制晚报》、《扬子晚报》)
 
国际法院历任中国籍法官
 
    ●王宠惠:1921-1939年任常设国际法院(国际法院的前身)法官,曾任中华民国政府外交部长、北洋政府司法部长。

    ●郑天锡:1939-1946年任常设国际法院法官,曾任北洋政府司法部次长。

    ●徐谟:1946-1957年任国际法院法官,曾任国民党政府“外交部次长”。

    ●顾维钧:1957-1967年任国际法院法官,曾任国民党政府“外交部长”和“国务总理”。

    ●倪征燠(音YU):1985-1994年任国际法院法官,为新中国第一位国际法院法官。

    ●史久镛:1994年2月6日,任联合国国际法院大法官;2000年2月至2003年2月任国际法院副院长;2003年2月6日当选国际法院院长。

    国际法院成立于1946年,设在荷兰海牙,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主要职能是在当事国自愿的基础上解决国家间的争端,并为联合国机构提供法律建议。

    国际法院由15名不同国籍的法官组成。根据法院规约,法官均为“品格高尚并在各自国家具有最高司法职位之任命资格或公认为国际法之法学家”。法官由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同时选举产生,候选人必须在大会和安理会均获绝对多数票后才能当选。

    包括薛捍勤在内,共有7位中国人担任过国际法院法官。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