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周新闻盘点>第二十六周>社会

官方通报承认部分于右任作品曾被官员私藏

  中广网西安7月3日消息倍受关注的咸阳市秦都区居民卓登捐1986年捐赠给咸阳市政协的122件于右任书法作品下落不明一事,今天上午咸阳市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调查核实结果。

  今年6月,有媒体披露了咸阳市秦都区居民卓登早在1986年将其父遗留的122件书法作品捐赠给了咸阳市政协,后来这批珍贵作品下落不明,疑被有关单位和当事人私分。

  事件报道后,咸阳市委高度重视,市政协和市公安局抽调14名干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核实。

  调查中,捐赠人卓登称,其父卓敬亭1934年担任民国监察院办事员,生前保留了一批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等人的书法作品。

  咸阳市政协秘书长田晓东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经调查证实,1986年6月,卓登将其父遗留的122件书法作品自愿捐赠给咸阳市政协,并提出解决全家商品粮户口及个人相关待遇问题。此后,咸阳市政协经过协调为卓登及其家属共5人解决了咸阳市城区商品粮户口,并增补卓登为咸阳市第一届政协委员,此后又连任四届政协委员。

  经联合调查组走访询问相关单位和当事人,依据有关证据证实,卓登捐赠给咸阳市政协的于右任等书法作品的具体情况是:

  1992年2月,陕西省政协、咸阳市政协、于右任故乡三原县政协联合举办于右任书法作品巡展,同年8月到9月又在深圳等地巡展。结束后,因巡展经费问题,负责巡展工作的时任三原县委顾问的崔德志未能将参加巡展的于右任等人作品及时返还咸阳市政协。在巡展经费一直未解决而又无法保管作品的情况下,2001年5月,崔德志将其中的78件作品移交三原县博物馆保存,24件由自己和巡展工作人员原三原县统战部干部张爱丽保管。

  此外,1988年12月19日,卓登本人从咸阳市政协领走于右任等人作品10件。1991年,经陕西省政协领导协调,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从咸阳市政协又借走作品6到9件,用于展览。

  截止目前,咸阳市联合调查组已在三原县博物馆封存参加巡展的作品78件,从崔德志张爱丽处追回作品24件,加上卓登本人领走的10件作品,总共有112件于右任等人书法作品已经得到查证落实。另有于右任书法学会借走的6到9件作品的下落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