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周新闻盘点>第二十七周>人物

“打工皇帝”唐骏学历疑云

唐骏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从来没说自己获得过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他的博士学位来自西太平洋大学。

  在被质疑学历造假后,昨日(7月6日),唐骏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从来没说自己获得过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他的博士学位来自“PacificWesternUniversity”(西太平洋大学)。

  昨日,记者查阅唐骏《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时发现,该书第一版和第二版在涉及学历背景时描述不一致;同时,记者调查西太平洋大学后发现,这所大学不但没有资格授予博士学位,同时还是被美国审计署备案的全美七所“文凭工厂”之一。

  两版书学历背景不一致

  “我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包括书上、书的首页介绍上,从来没有说我在加州理工拿到过博士 (学位)。我任何简历上从来都是说我分别在中国、日本和美国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但是没有指定哪家大学。”唐骏昨日对媒体表示,“但是确实是拿到了博士(学位)。”

  记者查阅了唐骏所著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全书共有三处提及“加州理工学院”,但确实没有提到其于该校获得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一事。

  但是,记者注意到,该书版次是2010年2月第2版。由于方舟子首次质疑唐骏学历有问题是在2009年4月,记者意识到,在此问题上,《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第一版和第二版,可能有所差异。

  经过对比,记者发现,该书第二版删去了第一版(出版日期2008年12月)的部分内容,就“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和“在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两件事,前后两个版本确实有差异。

  在该书第一版(电子版)第49页(纸质书第60页),唐骏称,“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而在该书第二版,全书没有出现这句话;在第一版第41页(纸质书第72页),唐骏写道,“最后确定在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继续我的博士后研究”,而在第二版第61页,唐骏只写了“最后确定在加州理工学院继续我的学业”。

  有趣的是,记者昨日去上海某书城购买《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时,该书城图书查询处的工作人员诧异地说,“今天买这本书的人怎么这么多,有点供不应求了。”

  PWU的前世今生

  唐骏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确实拿到了博士学位,这个学位是

  PacificWesternUniversity(以下简称PWU)授予的。

  在上海图书馆阅览部一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得到了PWU的详细资料:1977年至2007年,该校名为PacificWesternUniversity(西太平洋大学),随后,更名为CaliforniaMiramarUniversity(以下简称CMU)。资料显示,CMU是一所私立高校,主要是通过远程教育和课堂教学机构,向学生提供专有学习方案,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圣迭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PWU的官方网站,发现已经不能登录,显示的信息是,“抱歉,无法打开该页面。请检查输入的文字是否有误。”

  经记者调查,PWU有两个注册地,一个在夏威夷,成立于2004年;另一个在加州,成立于1977年。其中前者已经在2006年因法律问题关闭,后者在2007年改称“CMU”。唐骏所指的PWU应该是后者。

  在记者的要求下,上述上海图书馆工作人员查询了加州的CMU,也就是如今的PWU,发现该校可能并没有授予博士学位的资格,“该校没有包含授予博士学位的信息,也没有学位论文网页。”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