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周新闻盘点>第二十七周>社会

麦当劳公司回应“橡胶门”:消费者可安心食用

消费者甲:我不会再吃了,因为我觉得美国的标准不见得特别特别的完善,而欧洲在饮食方面的标准比美国强很多。消费者乙: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吧,而且美国比较注意食品安全的国家,他们也允许添加嘛,我觉得还好,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本来就吃得比较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从上周末开始,麦当劳餐厅一款颇受欢迎的食品遭遇了舆论关注,它的名字叫——麦乐鸡,而备受质疑是因为有媒体报道:这种食品中竟然含有橡胶化学成分,一时间洋快餐巨头麦当劳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国外媒体的消息说:经研究显示,美国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产品被检出两种特殊的化学成分,一种是含有橡胶成分,用于化妆品和泥胶的化学物质——聚二甲基聚矽氧烷;另一种是从石油中提炼的抗氧化剂——特丁基对苯二酚,这种物质人体摄取1克就会出现反胃、耳鸣、作呕的反应,严重者会窒息和虚脱。这项研究结果在全球引起一片哗然,中国的消费者对此做何反应呢?

  消费者甲:我不会再吃了,因为我觉得美国的标准不见得特别特别的完善,而欧洲在饮食方面的标准比美国强很多。

  消费者乙: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吧,而且美国比较注意食品安全的国家,他们也允许添加嘛,我觉得还好,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本来就吃得比较少。

  消费者丙:我应该不会了吧,油的东西,万一吃出来吃病了多可怕?

  消费者丁:听到这样的新闻,我是很失望,从自己的安全角度考虑我自己不会去吃,而且我也会告诉我周围的朋友劝他们不要去吃,不过有新的消息说不定我以后会改变态度,但是现阶段来说不会去吃了。

  那么中国的麦乐鸡是否存在相同问题呢?麦当劳中国公司在昨晚发给《新闻纵横》的媒体函中表示:在中国,麦当劳售卖的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可以安心食用。那么目前我国对这两种成分是如何规定的呢?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特丁基对苯二酚作为抗氧化剂,可在脂肪、油、乳化脂肪制品以及肉制品、水产品、方便米面制品当中使用,最大使用量为每千克0.2克,而根据食品卫生法和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麦乐鸡使用的另一种化学物质聚二甲基硅氧烷可作为消泡剂使用,用于食用油脂,限量为每千克10毫克,作为加工助剂用于面包烘烤制造工艺,在模具中的使用限量每平方分米30毫克。

  就在美国麦乐鸡曝出“橡胶门”后,英国麦当劳表示本国麦乐鸡并不含上述两种化学成分,为什么英国不允许添加、而美国却可以使用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专家郑风田这样解释。

  郑风田:每个国家的饮食传统不一样,比如像欧洲和美国该不该加荷尔蒙在牛肉里边打得很厉害,美国牛肉里面是可以加荷尔蒙的,欧洲就不允许。欧洲的食品安全标准相对于美国来说比较严,为什么欧洲很严呢?一个是欧洲前些年爆发了很多大的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比如说疯牛病就是英国搞的,欧洲发生很多大的食品安全事故,所以欧洲人对食品特别小心,对食品的标准相对来说特别严的。我们国家有时候可能跟着美国的标准走,我认为美国的、欧洲的标准都不要盲信,我们应该根据我们国家具体的情况采用,因为一个国家的饮食习惯跟另外一个国家有很大差别,这个国家规定添加允许的话可能是在一般老百姓使用很少的时候,而另外一个国家可能天天吃这个东西,我们知道添加剂进入人体内消化不了,一般残留在你身体里面排不出去,残留多了可能就会出事,国际上有一个食品法典,哪些添加剂该用,哪些不该用,实际上应该根据一个国家的饮食习惯决定这些添加剂该不该使用。

  据调查,在我们的食物中,97%都含有添加剂,也有美食专家指出,麦乐鸡的鸡块中必须含有这种来自橡胶的化学物质,才能维持形状和口感。那么食品添加剂到底如何安全地使用呢?郑风田表示:尽管添加剂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太大风险,消费者在选择时还需要更加理性。

  郑风田:一种成份的东西,一定要区分出这个成份对人体有没有害,这两种成份里面是对人的健康多种用途的话可以理解的。我们日常吃的很多食品里面添加了很多添加剂,为了好看,味道好一点,颜色好看一点等等,所以人们离不开添加剂。我们一般想到什么都不添加最好,但是实际上现在添加剂行业发展很快,现在咱们国家规定添加剂要无毒害作用,有毒害的东西都不能往食品里面添加,一般现在发现添加剂在小范围内没有太大的副作用的话还是可以允许使用的。如果你不是天天吃这个可能对身体没有坏处,但是如果天天吃的话,积累多的话人体排不出去,可能对人体有坏处的,但是随着以后食品工业的发展,还是应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