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周新闻盘点>第二十七周>时事

媒体公布上半年舆情报告 山西疫苗事件居首

网民对热点反腐事件和案件舆情发展的贡献率高达60%,而从网民使用的媒体介质看,微博客、手机网等新媒体在舆情传播中呈现燎原之势。

媒体公布上半年舆情报告 山西疫苗事件居首

反腐舆情热度排行榜

媒体公布上半年舆情报告 山西疫苗事件居首

反腐舆情传统媒体关注度排行

媒体公布上半年舆情报告 山西疫苗事件居首

反腐舆情网民关注度排行

媒体公布上半年舆情报告 山西疫苗事件居首

反腐舆情热点领域分布

□《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编辑部

7月5日,检察日报所属正义网舆情工作室以正义网网络专题形式发布了“2010上半年反腐网络舆情热度排行榜”。据正义网舆情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上半年的反腐倡廉领域舆情案例研究表明,网民对热点反腐事件和案件舆情发展的贡献率高达60%,而从网民使用的媒体介质看,微博客、手机网等新媒体在舆情传播中呈现燎原之势。

正义网舆情工作室目前编辑制作《涉检网络舆情》、《政法网络舆情》、《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三份电子资料性内刊,系专业性舆情研究机构。

【数据】

反腐舆情热度排行榜

数据说明:本表总分依据传统媒体关注度和网络社区论坛关注度两项统计指标加权运算所得。各项权重分别为:传统媒体关注度60%、网络社区论坛关注度40%。依据总分将舆情热度划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级别,舆情关注度相应由高至低。其中90.00分以上舆情热度为红色;85.00-89.99分舆情热度为橙色;80.00-84.99分舆情热度为黄色;80.00分以下舆情热度为蓝色。

反腐舆情传统媒体关注度排行

数据说明:本表总分以正义网舆情监测系统列入的传统媒体报道为数据采集源,经函数运算所得。依据总分将传统媒体关注热度划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级别,热度相应由高至低。传统媒体的报道篇数越多则热度越高,反之则热度越低。其中90.00分以上为红色,80.00-89.99分为橙色,75.00-79.99分为黄色,75.00分以下为蓝色。

反腐舆情网民关注度排行

数据说明:统计方法同上表。论坛主帖和相关文章篇数越多则热度越高,反之则热度越低。其中85.00分以上热度为红色,80.00-84.99分热度为橙色,75.00-79.99分热度为黄色,75.00分以下热度为蓝色。

【分析】

反腐舆情热点领域分布

从总体上看,在反腐舆情热点领域中,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贪污受贿”、“公有资产流失”和“用人腐败”,公众对公有资产流失关注度的提高,表明舆论对公共利益问题的敏感,也凸显出网民监督意识的提高和监督旨趣的扩展。

通过对上半年反腐舆情热点的梳理,我们发现官员落马推演反腐网络舆情风暴。上半年,两个系统的反腐风暴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是江西国土系统的反腐风暴,包括南昌市原国土局长等13名县处级国土官员先后涉案落马,激起舆论对国土系统腐败的诘问;另一个是近期发生的中国民航系统反腐风暴,包括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民航局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等在内的多位民航高官要员落马,使得“航线时刻”审批内幕备受关注,民航权力寻租也成为网络讨伐对象。除此之外,广西来宾烟草局长“日记门”、河北王亚丽造假骗官案、广东中山女市长落马风波等,都证明反腐是网民热议的焦点。

【启示】

反腐离不开网络舆论监督

通过对上半年的案例研究,我们发现反腐网络舆情在传播上具有如下特点:

——报道来源上,“网帖曝光”比例加大。

传统的新闻事件都是媒体记者采访报道,随着互联网公民记者群体的出现,很多事件的新闻源是网帖。在上半年反腐舆情热度排行中,直接由网络曝光而后传统媒体介入引发的舆情事件多达8件,它们是:安徽马鞍山“6·11”群体事件,广西来宾烟草局长“日记门”,河南固始行长“猥亵门”,湖北郧西网友发帖被拘案,辽宁庄河千人下跪事件,海南三亚社保局“招考门”,山东新泰集中选拔“80后副局长”,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全裸晒账本等。其中,天涯杂谈一篇名为《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的帖子,造就了一场关注财政公开的舆论盛宴。广西“日记门”事件,最初也是源于网上流传的日记,日记现身后,网友迅速展开了“人肉搜索”,酿造成一出“网事风云”。

——传播功能上,不同媒体“各有千秋”。网络打破了信息竞争格局,但不同性质的媒体仍然抢占舆情高地。就传播功能而言,中央级网络媒体改变了以往传统媒体信息发布的滞后状态,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成为新闻的重要发源地。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传统媒体,虽然对热点舆情的关注时效性上相对落后,关注面比较窄,一般只遴选在全国有影响的已经充分发酵的重大热点事件予以关注,但权威性和报道深度都极高,在网民中的影响力极大。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网站直接成为全国性反腐舆情事件的“策源地”。如安徽马鞍山“6·11”群体事件,就是由网民在马鞍山娱乐论坛上率先曝光的。

另外,微博、手机网等新兴媒体已经势如破竹地介入到反腐舆情事件当中,在新闻发布、舆情监控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正义网今年开办了“法律微博”。

——舆论推动上,网民贡献率飙升。

上半年的反腐舆情案例研究表明,网民对重大法律事件舆情的贡献率高达60%。几乎在所有的反腐舆情事件中,网民的积极评论对媒体增加报道量都具有推动作用。而综观上半年网民推动、影响网络舆论的方式,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为案件“贴标签”,媒体以及公众越来越倾向于给网络曝光的反腐事件“贴标签”;二是“网民直播”,甚至走下网络直接参与到事件的现场。

——效果辐射上,专家意见影响扩大。

由于网络舆情事件与法律相关,因而最能吸引法律界人士的关注,使得意见领袖和知识达人的介入影响进一步扩大。这种特点早在孙志刚案中就已发端,至今更为普遍。相对于普通网民而言,一些学者专家具有知识分子的秉性,崇尚独立自由,而其舆论效应较之常人要大很多倍。从上半年的一些案例来看,意见领袖积极介入甚至直接推动事件舆情发展以及事件的实体解决,越来越成为知识分子“改造世界”的方式。

排行榜相关参照

1.网民关注度

以强国、天涯、凯迪、西祠等网络社区论坛主帖数、浏览量、回复数、博文为基本统计指标。

2.传统媒体关注度(包括境外媒体)

以舆情监测软件列入的传统媒体为评价基础。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