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周新闻盘点>第二十七周>时事

俄美维也纳成功“换谍”

10名涉嫌为俄罗斯充当特工的被告人认罪,被判驱逐出境,换取4名为西方情报机构工作的俄罗斯人。这是“冷战”结束后俄美之间最大规模落网特工交换。
俄罗斯间谍嫌疑人查普曼的辩护律师罗伯特·伯姆(左二)与媒体交流。
    10名涉嫌为俄罗斯充当特工的被告人8日在美国纽约一法庭认罪,被判驱逐出境,换取4名为西方情报机构工作的俄罗斯人。这是“冷战”结束后俄美之间最大规模落网特工交换。

    俄罗斯特工认罪

    美联社报道,10名俄罗斯特工嫌疑人当天戴着手铐出现在曼哈顿联邦法庭。一些人穿着囚服,一些人穿着T恤衫和牛仔裤。

    他们在庭审中承认,自己为俄罗斯政府工作,但未在美国当局登记。

    9人承认自己是俄罗斯公民,其中7人在美国居住期间使用化名。

    这些被告人没有详细说明他们从事哪些特工活动。

    被告人安德烈·别兹鲁科夫与另一名被告人叶连娜·瓦维洛娃轻松交谈,向旁听席上自己的支持者微笑并挥手致意。

    被告人弗拉基米尔·古里耶夫说,他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美国居住,“接受俄罗斯的指令,与俄罗斯官员会面”。

    法官询问被告人安娜·查普曼,她从一名俄官员那里得到的笔记本电脑“在这次阴谋活动中是否起了推动作用”。查普曼显得疑惑不解,看了看律师,耸耸肩答道:“是。”

    10名被告人中唯一一名美国公民薇姬·佩莱斯说,她曾把用隐形墨水写成的一封信交给接头人。

    前往维也纳交接

    10名被告人认罪后,法官即刻作出判决。他们遭拘押期间已算服刑,现已服刑完毕,随后立即离开美国,未经允许永远不得返回。

    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认罪协议规定,他们当中任何一人日后如果出售案件细节谋利,所得收入将归美国政府所有。

    佩莱斯的律师说,佩莱斯只得到24小时考虑时间,决定是否接受认罪协议,不得提出条件。

    美国司法部说,美国已经同意把他们移交俄罗斯。作为交换,俄罗斯同意释放4名遭控与西方情报机构有接触的在押人员。

    俄罗斯外交部9日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同意交换特工。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庭审结束后数小时,10名被告人乘坐一架美国政府包机离开纽约,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然后前往莫斯科。

    美联社报道,这架波音767-200型客机9日抵达维也纳,停在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一架客机后面。两架飞机停在停机坪远端。不久以后,俄罗斯和美国飞机先后飞离。

    现场报道称,双方的飞机在几分钟内先后到达机场,然后驶向机场较为偏僻的一片跑道,只能远远看见一辆小型巴士穿梭在两架飞机间,承担“交换间谍”的任务。整个交换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有关交换过程的详细内容尚不得而知。

    俄总统签署赦免令

    俄罗斯媒体9日援引俄总统府发言人的话报道,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已经签署命令,赦免4名为西方情报机构工作的俄罗斯人。

    总统府发言人纳塔利娅·季马科娃说,4人承认,他们对俄罗斯犯下罪行,请求总统宽恕。

    伊戈尔·苏佳金是军控和核武器专家。他被控向美国出卖情报,2004年被判15年监禁。

    谢尔盖·斯克里帕尔曾是上校,因充当英国间谍2006年被判入狱13年。

    曾在苏联时期担任克格勃特工的根纳季·瓦西连科1998年涉嫌向美国提供情报被捕,半年后获释。他2005年因非法持有武器等罪名被判3年监禁。

    亚历山大·扎波罗日斯基曾是俄罗斯对外情报局上校,被控充当美国间谍,2003年获刑18年。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链接  部分“间谍”有异议

    尽管众多国际人权组织对俄罗斯核武器专家苏佳金的获释表示了欢迎,但苏佳金的家人却告诉媒体说,苏佳金是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签署认罪书的,他根本不是美国间谍,而且他热爱俄罗斯不愿离开俄罗斯。

    佩莱斯的辩护律师莫雷诺在接受秘鲁电视台采访时说,虽然俄罗斯政府主动为佩莱斯提供了一套住房以及每月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5万元)的生活补贴,并且为佩莱斯的孩子提供了前往俄罗斯的签证和机票,但佩莱斯已决定仅在俄罗斯停留一周时间然后再回到秘鲁。

    此外,俄罗斯“美女间谍”查普曼也曾表示,与生活在俄罗斯相比,她宁愿在被释放后返回英国居住。新闻分析  美俄低调处理“间谍风波”

    此前有媒体评论称,刚刚得到改善的美俄关系可能会受到此次“间谍风波”的影响,不过,美俄双方均在8日强调,两国“重启双边关系”的努力并未受到破坏。

    交换特工在美国和苏联“冷战”期间并不鲜见。不过,这次特工风波发生时,正值美俄致力于重启双边关系。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在电视节目中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调查特工、作出逮捕决定和达成交换协议均知情。

    一名克里姆林宫人士告诉俄通社记者:“俄美关系中新出现的积极态度、两国总统间的高度理解和信任促成了交换协议。没有人能破坏这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美俄关系仍保持“积极”发展,双方保持着“密切磋商”。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