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周新闻盘点 > 第五十周 > 社会

媒体盘点2010十大民生话题 入托难地沟油入选

2010-12-17 14:28:00    作者:   来源:半月谈  

梳理近一年的民生热点,我们既承受着民生之多艰的撞击,也体味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

  梳理近一年的民生热点,我们既承受着民生之多艰的撞击,也体味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在重温那丝丝暖意的同时,更应该铭记教训和警示,携手共济,力克时艰。

  “楼市新政”动真格

  话题背景:楼市在金融危机中经历短暂低迷后再度火爆,房价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飙升,到今年初几乎到了失控的地步。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发布,拉开了今年楼市第一轮调控的大幕。此后房屋成交量急剧下滑,但价格依然坚挺。经过近半年的僵持、博弈,多地楼市成交回暖,房价报复性上涨阴云袭来。9月29日,有关部委再出重拳,开始年内第二轮调控。“暂停第三套及以上房贷”、“限定购房套数”等“史上最严厉”政策再次点燃民众房价回调的期待。

  编辑点评:在“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的定调之下,楼市调控终于动真格了。希望这次能冲破利益阻挠,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打破越调越涨的怪圈。

  收入分配改革起步

  话题背景:从年初到岁尾,收入分配话题始终备受关注,热度不减。这是因为分配不公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障碍,尤其是在扩大内需、加快转型的今天,“分好蛋糕”的分量丝毫不亚于“做大蛋糕”。今年2月初,中央领导就多次强调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并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编辑点评:推动收入分配改革是“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具体体现,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农产品接力涨价

  话题背景:从去年就开始上涨的大蒜价格今年继续飙升,以前买一堆大蒜的支出,现在只能买一头,网友戏称“蒜你狠”。随后,绿豆、白糖、苹果、蔬菜等农产品轮番涨价,“逗你玩”、“糖高宗”、“苹什么”等词汇一时爆红网络。物价水平也水涨船高,10月居民消费价格水平(CPI)同比上涨4.4%,比9月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面对严峻形势,国务院于11月19日出台稳定物价的16项措施,要求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编辑点评:农产品又成了物价上涨的第一推手,除了自然灾害、人为炒作等因素外,我们或许应更多关注深层原因,出台治本之策

  西南大旱的考问

  话题背景:玉树大地震、舟曲泥石流、长江等流域水患……我们在慨叹天灾无情的同时,也倍感救灾中的人性温暖。而自去年秋季持续至今年春季的西南地区特大干旱,造成5000多万人受灾、近500万公顷农作物受损,暴露出我国水资源调蓄能力较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社会抗灾减灾意识薄弱、旱情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足等问题。

  编辑点评:西南旱情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造成损失之重,历史罕见。除了气候等自然原因外,我们还应反思旱灾背后的人为因素。

  富士康员工维权之痛

  话题背景:自1月23日第一跳起,今年富士康员工已有10余人跳楼身亡。尤其在5月一个月,即发生多达7起跳楼事件。常年的加班、枯燥的生活、微薄的工资、严苛的管理使许多年轻员工看不到生命的乐趣和希望。他们以死抗争,把富士康推向了道德绝境。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强力干预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6月初,富士康公司宣布,全面上调薪资标准,一线员工加薪66%,跳楼事件慢慢平息。

  编辑点评:体面劳动、尊严生活的权利永远不能被剥夺,然而牺牲不是必须的。在今年劳资冲突频发的背景下,一种更平和、更理性的劳工维权制度亟待建立。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