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每周新闻盘点>第十二周>人物

奥巴马改写"百年医改史"

从上世纪初以来,历届美国总统从罗斯福、杜鲁门到肯尼迪、克林顿都曾信誓旦旦要实现全民医保,可无一不是以失败告终。
    从上世纪初以来,历届美国总统从罗斯福、杜鲁门到肯尼迪、克林顿都曾信誓旦旦要实现全民医保,可无一不是以失败告终。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医改方案的通过改写了美国"百年医改史"。

等待]“预算协调”议案尚待参院表决

    奥巴马在医改法案通过后发表电视讲话时说,众议院通过医改方案并不是终点,23日,参议院将就“预算协调”议案进行投票。这一议案是对参议院法案的进一步完善,并剔除了一些不当条款。

    “预算协调”如果通过,该议案也将提交总统签署并成为法律。若未能通过,则对于众议院民主党人乃至美国的国会政治将是沉重打击,由此引发的参众两院之间的不信任,将使国会未来推动新的立法时遭遇更大阻力。

代价]共和党议员全都反对

    医改案获通过,奥巴马和民主党在收获成功的同时,也付出沉重代价。

    众议院投票结果以党派为界,泾渭分明,所有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一项重要法案在没有获得一张共和党支持票的情况下通过,在美国历史上开了先例。

    奥巴马上台后承诺,政府将超越党派之争,以理性讨论取代党派争斗。投票结果表明,奥巴马超越党派执政的想法根本行不通。

    政治分析师皮特·贝纳特坦言,奥巴马成为“跨党派总统”的努力失败,没有能力弥合共和党和民主党的重大分歧。

    虽然医改案获得通过,但围绕这一法案的争论不会结束,而争论将加剧两党争执。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21日晚以微弱多数先后表决通过参议院版本医疗改革议案和“预算协调”议案,这意味着奥巴马推动的医改基本完成立法程序。

    按美联社说法,过去数十年,历届总统均把推动医改列为施政目标,但无一成功。奥巴马上任一年多后即实现这一历史性变革,确实堪称重大胜利。

    在美国历史上,医疗改革是个不可轻触的雷区。从上世纪初以来,历届美国总统从罗斯福、杜鲁门到肯尼迪、克林顿都曾信誓旦旦要实现全民医保,可无一不是以失败告终。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医改方案的通过改写了美国“百年医改史”。

    奥巴马政府自上任以来,就和民主党人下定了决心要把这项改革达成。2009年9月,奥巴马曾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不是进行这一事业的第一个总统,但我决心成为最后一个”。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今年1月28日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生动地展现了民主党人的医改之路:“如果门关上了,我们就翻篱笆;如果篱笆太高,我们就撑杆跳;如果撑杆跳还是够不着,我们就跳伞。总之,不论如何,我们都要通过医改方案。”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等报道
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变革,就该像这样”
 
    美国国会众议院21日晚以微弱优势通过医疗保险体系全面改革议案最终版本,意味着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取得上任以来国内施政一次“重大胜利”。这位民主党人总统告诉美国民众:“变革,就该像这样。”

    华盛顿时间21日23时45分(北京时间22日11时45分)左右,奥巴马在副总统约瑟夫·拜登陪同下来到白宫东翼,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奥巴马对国会议员表示感谢:“我明白,对许多人来说,这不是一次容易的投票,但这是一次正确的投票。”

    奥巴马还感谢所有为推动医改作出贡献的人,包括那些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医改议案的普通人,“因为你们,这一刻才变得可能”。

    “我们证明,我们美国人依然有能力干大事。” 他说,“我们证明,美国政府——一个民有、民治的政府——依然在为民享而工作。”

    奥巴马随后介绍医改议案主要内容,强调“这不是一次激进的改革,而是一次重要改革”。

    “这项立法不会治愈折磨我国医保体系的所有病痛,但会推动我们朝正确方向果断前进。变革,就该像这样。”

    “这不是任何一个政党的胜利,而是美国人民的胜利”,奥巴马告诉民众,医改案的通过为重塑“美国梦”奠定又一块坚固基石。

    “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的工作仍在继续,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工作仍在继续”,他说,医改议案通过让议员们“重燃信心”,这场胜利让他们“重获能量”。

    结束这篇时长7分钟的讲话后,奥巴马没有接受媒体记者提问,转身走向走廊深处。

    21日,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称,“这不是任何一个政党的胜利,而是美国人民的胜利”,奥巴马告诉民众,医改案的通过为重塑“美国梦”奠定又一块坚固基石。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