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叨叨专栏>影片浅阅

《美人草》-只见美人不见情

  《美人草》是以一个生活在文革时代女知青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反映了那个时代一段青年人之间的爱情故事。叶星雨是二连的一个女知青,在离家返队的路上遇到了五连喜欢画画的知青刘思蒙,然后在各自的心中都有了一种异样的情愫。叶星雨有一个青梅竹马的男朋友袁定国,但是为人老实不善言谈,而刘思蒙是那种敢爱敢恨性格鲜明的男人,在这两个人中间叶星雨左右徘徊,最终因为两个连打架的事情,叶星雨出面和刘思蒙谈话,不想却在一个黄昏将自己的初夜交给了他。袁定国隐约感觉出两个人的关系,既为了报复刘思蒙,得到叶星雨,也为了让叶星雨争取到返乡的指标,于是他在刘与叶之间制造一个误会,虽然叶星雨由此返乡,却使两个相爱的人从此天涯两茫茫。

 

  影片导演吕乐用一种非常唯美的手法,表现了那个年代云南的知青生活,剧中的风景拍的很青翠,色彩浓郁,而人物形象质朴,单纯,对比的相得益彰。但是整部影片却给人一种情到深处不够浓的感觉,无论是在故事的叙述上,在人物性格的构建上,还是在情感的表达上都缺乏丰满感。尤其是叶星雨返乡后的生活表现苍白,平直,没有体现出与爱人分开后的情感失落,以及生活平淡却始终无法忘怀的那种矛盾的情绪,这使人感觉不到曾经的爱情给当事人到底留下了什么,感情的感染力和冲击力都很弱,只是似有似无的晃动了一下心情。影片最后叶星雨和刘思蒙相遇在曾经的吊桥上的情节之后紧接着用了一种后续性的结尾,回忆叶星雨在回连队的时候如果没有追上那辆汽车,如果没有遇到刘思蒙,生活又会是怎样的,结尾的手法很好,但是结束的非常急促匆忙,尤其是两个人吊桥相遇更是缺乏耐人回味的气氛,败笔。而影片的另一处让人不满意的地方就是29年后的叶星雨和刘思蒙都已经是50多岁的人,没有白发不说,连皱纹都没有,更不要说身材的变化了,虽然演员想在气质上表现的苍老一点,但是形象上的感觉表达更能体现角色的时间变换,不细致,拍的实在是粗糙的让人无法忍受。

 

  刘思蒙的扮演者刘烨和袁定国的扮演者房斌应该说都把角色表演的比较充分,一个率真一个憨直;而舒琪扮演的叶星雨,在拍摄初期已经受到很多非议,至于看了电影以后,更觉得这个角色确实是不适合她。尽管她表演的也比较到位,包括语言的表达上都尽量的掩了很多港台味,但是她的港台气质即使做造型很土,也不化装依然无法掩饰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看来还真是有道理。舒琪为了演这个角色也对历史进行了学习,但因为那种生活距离她实在太遥远了,所以叶星雨这个角色的性格她表现的很弱,不能够深入完全的诠释人物丰富的情感世界。

 

  影片里的美人真的很美,舒琪虽然没怎么化装但是依然清丽脱俗,而且满山遍野都是青青绿草,只是那段爱情故事很淡,淡而无味。

liuyun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