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叨叨专栏>影片浅阅

一盘没加盐的菜--《暖》

   这不是一部能让人看下去的电影,我分两次,费很多心思压制浮躁情绪终于是看完了。要不是因为它在东京获了大奖,我是不会去看的,只电影名字就起的非常60年代,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以前的黑白片呢。

  很多网站都有《暖》获第十六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奖的报道,一时间,我以为中国在日本人那里争了光,看完了才知道,原来日本人很护犊子。

《暖》是根据莫言的小说《白狗秋千架》改编。影片描述了在北京工作的主人公井河回到10年没有回过的农村老家,在家乡的桥头遇到了昔日恋人暖,暖的平静刺痛了井河,从而引发了他内心的一段回忆。

文艺片看过不少,印象比较深的是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画面精致唯美,情节动人,音乐也非常优美,所以看《暖》以前对它也抱着很大的期望。其实它不能说是一部不好的影片,因为它的画面好看,干净,音乐也悠扬动人,可是问题就出在情节上,电影最重要的东西。《暖》就象一堆优质的衣服穿在一个相貌平常气质庸俗的女人身上,可惜了那些好东西了。影片里男主角对10年前的回忆情感淡然,要表达的愧疚情绪很简单,让观者看的没滋没味,不知道到底他要怎么样。影片的场景确实很美,色彩也比较古旧,可就是缺乏一种气氛,那种浓郁质朴的气氛。女主角选的不好,形象不够朴素,一个经常在地里干活的女人怎么能保养的那么细致?最主要的是年龄偏大,人的年龄都在眼睛里,演178岁的时候怎看怎么象278岁的,眼睛不清亮没有少女的感觉,很影响观众的想象力。

莫言的其他作品看过很多,他的作品大多有厚重的土地气息,《白狗秋千架》我没有看过,但《暖》没有他作品的感觉,就象是用城里人来演农村故事,总觉得互相不搭界。节奏也比较慢,基本上感觉不到电影的高潮,从头到尾都很平淡没什么起伏,看了以后觉得心里闷,最确切的说法是:不爽!

  不过,日本演员香川照之演的哑巴很不错,他是整部影片里特点最鲜明的一个角色,表演也比较到位,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但是如果这个角色不是日本人演的,这么普通的一部影片,能不能获这些奖还真是个问题。

  可能因为在日本获了奖,所以国内媒体很抬举它,说《暖》是一部优秀的文艺片,如果用这个标准来说明优秀,那中国优秀的文艺片真是比比皆是了。

liuyun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