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园版《牡丹亭》即将启动巡演

2018-04-10 13:50:00 来源: 新浪娱乐 作者:

  新浪娱乐讯 2018年4月9日下,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挂牌仪式暨校园传承版《牡丹亭》首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举行。

  校园传承版《牡丹亭》自2017年7月建组,经过8个月的排练,在今天终于排演成熟,进入到了巡演阶段。2018年3月24日,为上海红楼梦论坛献演,受到与会学者、特意前来观看演出的多位昆剧大师的称赞。4月10日,将作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演出节目,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首演。此后,计划在汤显祖的家乡江西抚州开始世界巡演之旅。

  在新闻发布会上,白先勇先生作了题为《北大昆曲传承计划十年》的主题演讲,指出“北大昆曲传承计划”在昆曲教育上的深远影响,他提到以北大模式为借鉴,在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苏州大学分别创建了昆曲传承计划,效果良好,从而在大陆、香港、台湾的龙头高校形成昆曲教育与传播的合力。而昆曲传承基地的创立,尤其是校园传承版《牡丹亭》集结了北京地区的十六所高校和一所中学的昆曲爱好者,是昆曲传承计划成功实施的明证。这也标志了昆曲的观众也能成为昆曲的演出者,从传播到传承,再到更进一步的传播,形成昆曲教育的良性循环。昆曲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需要有年轻的生命来演绎其中的青春。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和青春版《牡丹亭》就是面向当代青年的,从当代青年的审美出发为《牡丹亭》注入新鲜的生命。十年前,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收到了很好的反馈,不少的大学生开始了解、接受、欣赏昆曲艺术,从昆曲艺术爱好者变成昆曲艺术表演者,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在北大讲堂的首演,是一个标志性的文化事件。

  由北京大学王博副校长颁发证书,聘请叶朗先生、白先勇先生为昆曲传承基地名誉主任。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剧组演出了《游园》《惊梦》《幽媾》三折戏的精彩片段,演员们翩翩起舞,演绎着汤翁笔下的“情”与“美”,还有一个六人小乐队现场伴奏。演员和演奏员均是来自北京高校。

  王博教授提到,“北京大学与昆曲有着百年渊源。上个世纪初,蔡元培校长、吴梅先生等热爱昆曲艺术的学者和曲家将昆曲引入北京大学,作为美育的重要内容。此后,几代师生薪火相承。俞平伯先生、浦江清先生、朱德熙先生、林焘先生等学者与曲家文人都曾在北大不遗余力地研习传唱昆曲”。

  叶朗先生是昆曲进北大的提倡者,十三年前,他曾和白先勇先生一起推动青春版《牡丹亭》进北大,此后又联手发起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对昆曲在美学上的价值,以及昆曲在校园艺术教育中的作用评价甚高。他认为昆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也是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叶先生提到:“从专业知识和技能来说,美育、艺术教育的直接帮助好像不明显,但从思维能力和热情、性格,以及多才多艺、学识渊博方面来说,这正是美育、艺术教育的独特功能,这是从孔子一直到蔡元培一贯强调的。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和文艺复兴的时代有某种相似的地方,我们这个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巨人并且产生巨人的时代。”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