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40+”女演员应有更好的机遇

2018-05-08 08:22:3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45岁的蔡少芬,给30岁的张檬“当妈”,看得观众满是尴尬。尴尬的不仅仅是颜值仍在线的蔡少芬,不少“40+”的优秀女演员,都遭遇着无戏可演或被迫转型的窘境。

  比起男演员的“超长待机”,属于女演员的黄金时间似乎只有那么几年。很多人把锅扣在了编剧身上,认为这是剧本的问题。职场戏草率好似过家家,都市戏又充斥着家长里短,成功的现代女性形象本就少之又少,中年女演员更是难以获得一个形象丰满的主要角色。稍早前的《我的前半生》,中年失婚的马伊琍,和自由独立的袁泉,这样的设置本让人眼前一亮,但故事后半程的狗血俗套,还是让这种纯粹性大打折扣。

  其实这背后还有一个略显残酷的事实。《红色》里的陶虹双商在线,全剧豆瓣评分过9,可在上星卫视首播时收视率徘徊在5名开外,后来还是靠“自来水”在网络走红。《和平饭店》里的陈数收获如潮好评,让中生代女演员重获关注,但无论收视率还是网播量,都打不过同期江疏影、靳东搭档的《恋爱先生》。出资方的考虑、电视台的压力以及主流观众的口味,都成为中生代女演员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的原因。

  但文艺作品需要多样性,一味的婆婆妈妈只会令人乏味。其实成熟女性的生存状态并不缺看点,一些复杂的女性角色更需要成熟精湛的演技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来支撑。同时,厌倦了婆妈剧的观众们也已经开始期待不一样的中年女性形象,之前网友们脑洞大开,为俞飞鸿、袁泉、陈数、曾黎4位“70后”女演员臆想出一部《淑女的品格》,在微博上轻松收获十多万的转发量,期待之心可见一斑。对于愿意演戏演到老的好演员来说,年龄从来只是一个暂时的问题,观众才是未来的方向。随着荧屏上女性意识的崛起,以及观众审美的进步,也一定会去倒逼行业、市场做出尝试与改变。优秀的中年女演员,值得拥有和同辈男演员一样的机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