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部民族歌剧《三月三》首演 展现壮乡儿女爱情传奇

2018-05-08 08:22: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演出剧照 林艳华 摄

  中新网南宁5月7日电(记者 林艳华)“绣球飞去不飞回,绣球飞在三月的歌声里,甜情蜜意一生相随……”5月6日晚,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首部民族歌剧《三月三》在南宁剧场首演。

  一段刻苦铭心的爱,一份动人真挚的情,一个执着追寻的梦,都化在那歌海飘香的山水间,穿越时空,踏歌而来。当晚的演出,如梦如幻的演绎不仅给现场观众带来美的视听享受,更牵动观众在如诗如画的歌海中寻找剧中那份情与梦。

  《三月三》围绕着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展开,以跨度半个世纪广西壮族人民最古老的情人节——“三月三”歌圩为背景,讲述一个关于爱情、梦想和文化传承的动人故事。剧中有两条平行的时空,一条是发生在五十年代两个壮族男女青年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另一条是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大潮下,一个怀揣梦想的壮族青年坚守和传承壮族民歌传统的追梦故事。歌剧鞭挞的是“恨”,讴歌的是“爱”,通过两个时空的交织,歌剧生动地展现一代人命运的变迁,灵魂深处的挣扎,也见证几十年来壮乡人民思想、生活的进步与发展,表现他们对于爱情、梦想以及山歌文化的坚守与传承。

  图为演出剧照 林艳华 摄

  据介绍,《三月三》把极具民族艺术特色的山歌文化与西方歌剧艺术相结合,极大地增强剧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剧中音乐根据人物性格而设计,结合壮族音乐、广西桂剧、桂林渔鼓、流行音乐(摇滚音乐)以及欧美经典歌剧的特点,通过丰富的管弦乐演奏、鲜明个性的合唱、独唱、咏叹调、重唱等多种表现手段,展现古老而又年轻,传统而又现代的音乐个性,韵味十足。

  在舞美呈现上,该剧借鉴中国山水画的写意手法,以广西山水为背景,用木棉花、绣球等文化符号为情感象征贯穿全剧,营造出如梦如幻的壮乡风情,充分展现壮乡歌海、山水风光和人文风情之美。

  广西著名青年导演冯佳担任该剧总导演,她表示,在创作演出上,该剧打破惯例,启用广西本土优秀创作、演出力量。主创团队由广西籍著名作曲家陆培担任作曲;广西著名作家梁绍武任编剧、作词。此外,该剧演员阵容全部来自广西歌舞剧院一批备受观众喜欢和熟悉的优秀青年歌手。值得一提的是,首演现场首次采用广西交响乐团、合唱团现场伴奏、伴唱,共计150人的演出阵容,是广西舞台艺术的一个新尝试。

  据悉,民族歌剧《三月三》是广西演艺集团继《海上丝路》《山歌好比春江水》《百鸟衣》《壮壮快跑》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首演后重磅推出的大型剧目。(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