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舞台剧《我》给出80后一代的思考

2018-06-22 10:1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侯雪静

  “我是谁?”是人类一直在探究的古老哲学问题,于6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演出的舞台剧《我》给出了80后一代的思考。

  舞台剧《我》讲述了一个中年男子在社会关系、工作单位、家庭生活中扮演的种种角色与自我意识之间的碰撞而产生的人生疑问:我是谁?该剧让十年前的“我”与十年后的“我”在同一舞台上对话,通过大量挖掘现实生活中的点滴细节,通过自己扮演的不同人生角色,刻画了80后一代青年人面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追逐梦想,探寻自我的过程与心态,让观众产生高度的代入感。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该舞台剧就是在这样的想法下应运而生的。”舞台剧《我》的编剧兼导演胡岩说。

  据胡岩介绍,《我》的创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舞台剧《我》以舞蹈表演为主体、融合戏剧表演、默剧、肢体剧等艺术门类,利用不同艺术的结合与互补,探索一种新型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通过跨界创作,利用其他艺术门类的特点来增强舞蹈的叙事能力,使这门古老的艺术门类,以不同方式让观众接受和喜爱,扩大舞蹈的受众群体。

  胡岩说,作品预期能够深入浅出的反映新时代下,80后青年一代,面对自己“扮演”的不同角色,面对困境的无助与进取,引发观众的角色共鸣,因为作品取自生活,来源于生活,观众观看会找到自己的“影子”,在自己解决人生类似问题的时候,在剧中能够找到答案,给观众以启迪,指引生活,人生的正确方向,带来正能量,使其能够找到真正的“我”。

  舞台剧《我》是中国文联2017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作品。胡岩现任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副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多次获得国家级舞蹈比赛创作金奖。(记者侯雪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