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阅美》演员秦岚王刚阅读带来生活别样滋味

2018-08-15 14:10:44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秦岚在《阅读·阅美》第一季中,曾声情并茂地阅读过一篇美文《爱不会老去》。

  在节目中,她双眸似含着一汪春水,一字一句温柔谈吐,诉说主人公温暖亲情,简直像极了那个让人无可挑剔的“富察皇后”。

  剧中人的美好终归有虚构和幻想。但回头看这里的秦岚,真实表达着生活的美好情节;感伤着主人公的故事;由内而外散发着积极的正面能量。有没有感觉特别接地气,特别有感染力?

  她在节目中阅读到:“成长的代价,就是让我们在一路分别一路目送中,与最亲爱的人渐行渐远。”

  有种共鸣,让人瞬间摆脱了在剧情中所产生的缺憾感。又似乎道破了“富察皇后”令人为之惋惜的人生。

  其实仔细想想,与其在虚无中抱有留恋之情,不如好好体会真实,回归本真。就像秦岚,以最真实的阅读带来生活别样滋味,再从阅读中发现美,传递美。

  秦岚所参加的《阅读?阅美》中,也有很多演员参与朗读。目前节目已播出到第二季,他们正如秦岚当初所分享时刻,在形形色色的故事和精彩纷呈的文字中“旋转跳跃”,表达着这世间难能可贵的“美好”。

  如演员王刚,分享壁画修复师徐东良三十年《光阴的故事》,和壁画作伴,为壁画重赋生命。

  从王刚的阅读声中,能让人体会到徐东良对待千年壁画的敬意。文中有对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的描述“宏大与残破并存”,这样的字句不仅仅是对历史演变的真切写照,同时也是对所处现在的我们内心的叩击。

  还有演员王莎莎,带着独腿女孩谢仁慈的美文《这,就是我》,诉说着她们的内心所想。

  王莎莎阅读着谢仁慈独腿人生中的坎坷和成长,还有她追求花样人生的勇气和豁达。这杯常人从未体会过的“心灵鸡汤”,充满了谢仁慈对待残缺的开阔心境和感染他人的励志能量。而观众眼中的莫小贝,在谢仁慈的影响下,也开始直言不讳自己的“颜值”。

  其实,放开了心境的人,反而会散发出一种魅力,一种不惧挫折的强大感。笔者不由在想,倍受大家喜爱的富察皇后,如果能够多一分心境转换,也不至于落得凄凄惨惨切切。

  还有从《猎毒人》中走出的侯梦莎,分享美文《在时光深处等你》。

  文中主人公爷爷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并记录了一次爷爷“走失”的过程。奶奶流泪伏在爷爷的肩头和爷爷像没事人一样的反应,将这种难以割舍的亲情和爱情,加上了一道看似无法逾越的屏障,这真的是一种连自己都会被遗忘的病症。

  当奶奶问及爷爷“你去哪儿了”的时候,他却记得“我去找你的啊”一种超脱一切的幸福和永恒感,又真真切切流露出来。被大家“挖”了又“挖”的富察皇后和乾隆真情往事,不也一样饱含着众人对待“美好”事物的寄托吗?

  无论针对电视剧角色、演员,还是美文中分享的主人公故事,对于身处“局外”的我们而言,旁观即是一种优势,也是一种收获。相同的是,我们都珍藏于心、感恩世间的情怀。

  每周六晚22:00,江苏卫视《阅读·阅美》继续品位生活的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