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相声会馆追本溯源 嘻哈包袱铺创新表演形式

2019-02-02 08:49: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高晓攀、尤宪超表演《我的2018》

  热舞开场 打破相声次元壁

  “海草,海草……”年轻演员李才、罗迦打头阵,上场没多久便开始跳起了 “海草舞”,随后舞台上又出现了“灯光秀”,两位相声演员和几位小姑娘一起跳起了热舞。

  这样的开场也宣告了“嘻哈包袱铺”这场封箱演出的时尚感与年轻化。整场演出,演员最大年龄不过40岁左右,20多岁的演员成了主力。在内容上,包括“海草舞”、F4等流行元素融合其中,再加上服装化妆方面,打破了过去相声演出的一些“次元壁”。

  除了以上的元素以外,这些年轻演员在语言的表述上、包袱的使用上、节奏的处理上,都有着更易为今天年轻人所喜闻乐见的表达。

  时尚与传统艺术的结合是具有风险性的,例如前段时间饱受诟病的“时尚京剧”。但是综观这次封箱演出,“时尚”仅仅作为艺术表现的一种元素或者一种符号,并没有破坏相声艺术自身的规律,这是与“时尚京剧”这类破坏传统的不伦不类艺术截然不同的。

  直指生活 讽刺性有笑有料

  相声,一度被称为讽刺的艺术。尽管这样的说法不太全面,但失去了讽刺,相声就失去了一大片存在的土壤。不管“星夜相声会馆”还是“嘻哈包袱铺”,这两次的封箱演出都能看到一些讽刺性强的新作品,它们直指现实生活,直指人们身边的事。

  刘钊、孙超的《旅游旅游》便是其中一例,这个新作品讽刺的是黑导游巧言坑游客盲目消费的现象。这种现象早已多次见诸报端,且为广大消费者所深恶痛绝。这样的段子表演起来更容易获得观众的认同,显然要比那些纯粹靠歌舞炫技,或者靠和捧哏逗咳嗽的相声更为高级,用行话说“皮更厚”。

  事实上,两场相声封箱演出,无论是应宁、王玥波、王磊的新编《八大吉祥》,还是贾旭明、李菁的《北京话》,抑或刘钊、孙超的《旅游旅游》,都尽批评之能事,从生活入手,而不是假大空地为批评而批评,为讽刺而讽刺,现场观众无不捧腹。由此可见,真正脚踏实地从现实生活入手,从身边入手,是可以创作出“有皮有肉”,有笑有料的优秀相声作品的。

  创作在先 创新需一步步走出

  传统艺术工作者现在最爱谈的就是“创新”。什么都是创新,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大部分谈的“创新”,其实是创作的事情。

  创作,自然是要推新作品,这不等于创新。创作是艺术工作者应该做的基础事,这件事做得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创新。

  什么是创新呢?数来宝演化成快板,快板又衍生出快板书,这叫创新;评书从坐着表演变成了站着表演,这叫创新;梅兰芳从玻璃罩子里走出来,排了《生死恨》《穆桂英挂帅》,这叫创新……而这些举措,在当时还没有人会将“创新”挂在嘴边,他们的一切出发点仅仅是适应时代的需要,满足观众的需要,创作出好的作品。

  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说,对于艺术行业来说,创新是通过扎实的创作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空谈创新,用“创新”二字去“蒙事行”,冤人讹人,弄一堆所谓的新的东西去破坏传统艺术,那与创新精神相违背。

  两场相声封箱,能够让我们看到目前相声发展特别是小剧场相声发展的真实情况,这才是真正的“皮儿厚”的好演出。(文/本报记者 郭佳、满羿;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何超仪颁奖礼连夺三奖 与陈晓东阔别二十年重聚

    0128_7_副本.jpg

    [详细]

    01-29 16-01大众网娱乐
  • 大鹏新戏造型撞脸“王宝强” 角色神秘引发网友讨论

    《铤而走险》海报_副本.jpg

    [详细]

    01-23 14-01大众网娱乐
  • 2019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定了!

    2019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定了。1月31日,央视官方公布了今年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将在北京主会场亮相,而井冈山、长春和深圳分会场则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和三地主持人共同担任。[详细]

    02-02 08-02武汉晚报
  • 民乐金曲迎新春 网络直播接地气

    网络直播接地气中新网2月1日电。据央视新闻《朝闻天下》报道,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分会、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指导举办的新春音乐季,请到来自国家级艺术院团的顶级艺术家,在直播间奉献精彩的民乐金曲演出,为节日增添的喜庆,也为互联网的年轻用户们送去高雅音...[详细]

    02-02 08-02中国新闻网
  • 国产动漫角色让国宝“活起来”

    国产动漫角色让国宝“活起来”国产动漫角色让国宝“活起来”上海博物馆新推8套贺卡送上新年祝福“今天下午,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动漫人物和上海博物馆的国宝结合在一起的造型了。”《秦时明月》品牌运营人茅中元兴奋地表示,“我们此次将会以这些造型为基础,推出...[详细]

    02-02 08-02新民晚报
  • 内蒙古杭锦旗乌兰牧骑走进泰国 展现民族特色

    内蒙古杭锦旗乌兰牧骑走进泰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府2月1日表示,应泰国旅游体育部、国家旅游局和曼谷市政府邀请,经中国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乌兰牧骑一行21人已赶赴泰国参加2019年泰国“欢乐春节”活动。[详细]

    02-02 08-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