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坛神话幕后推手 陈淑芬赴内地打造音乐剧人才

2019-02-25 15:25:09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上周,香港金牌经纪人陈淑芬女士现身南京艺术学院,为“南京艺术学院天星音乐剧学院”的学生进行学习辅导。陈淑芬联手南京艺术学院,打造音乐剧人才,实施造星计划。

  作为香港的金牌经纪人,你很难用一句话来完整地概括陈淑芬对华人演艺圈的贡献和影响。在入行的四十多年中,她亲手挖掘和培养了张国荣、梅艳芳等超级巨星,并且主办方了包括许冠杰、张学友、周华健、BEYOND、邓丽君、凤飞飞、迈克尔杰克逊、雅尼等天皇巨星的近2000场演出,亲眼见证了香港演艺圈半世纪的潮起潮落。她是娱乐圈权力榜中的当然不让的“演艺教母”,她是沈殿霞、张国荣、张智霖等诸多香港明星最信任的知己好友,叱咤娱乐圈近50载,陈太涉及领域包括:音乐版权、唱片制作、艺人经纪、演出项目引进及输出、演唱会制作……在业界极富盛名。1993年,陈淑芬创立了香港天星娱乐有限公司,并当人香港演出业协会主席至今。

  “一脚踢”进了娱乐圈

  人们都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同样,一个成功的明星背后,自然也会有一个伟大的经纪人,而陈淑芬则无疑是最配得上这个称号的人。

  1973年,刚刚从香港商科学校毕业的陈淑芬认识了她的丈夫——华星娱乐公司的经理陈柳泉,当时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她,顺理成章地进了男友的公司帮忙打理业务。用她自己的话说,刚进公司的她就是个“一脚踢”,什么都做,秘书是她、财务也是她、清洁工人还是她。就是这样,这个“一脚踢”算是入了行,那年陈淑芬还不满二十岁。

  20世纪70年代,正逢香港娱乐业的起飞期,那个时候虽然已经有了邓丽君、徐小凤、龙飘飘等当红巨星,但她们也都只是发行唱片而已,当时的香港还从来没有本地歌手做过个人演唱会。这是陈淑芬的第一次机会,1973年她为著名歌手仙杜拉组织了香港第一个个人演唱会,之后紧接着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邓丽君、欧阳菲菲、汪明荃、许冠杰、罗文等。这些个唱的成功举办,震动了当时的香港娱乐圈,邓丽君、汪明荃等人声名大震,而陈淑芬则以“最大功臣”的名号,打出了自己漂亮的第一仗,迈进了香港首席经纪人的行列。

  1981年,喜欢推陈出新的陈淑芬借鉴了外国唱片公司的成功经验,向华星娱乐公司的高层建议签约自己的歌手,然后再推向市场。为了寻觅歌手,陈淑芬和无线电视台联合举办香港第一届新秀歌唱比赛。舞台上,18岁的梅艳芳以沧桑低沉的嗓音,神似徐小凤的沉稳表演、豪放的舞蹈,赢得了满场观众的喝彩,也打动了所有评委,当然也包括陈淑芬。

  歌坛神话的幕后推手

  如何包装梅艳芳可能是陈淑芬从业以来遇到的第一个大的挑战,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陈淑芬发现,“梅艳芳的卖点是演出,看点是音乐和形象的多变,这是她的定位”。于是她想尽办法帮她找歌,并在形象的设计上下工夫。她找到了香港大师级的时装设计师刘培基和唱片封套设计师陈幼坚,与他们共同研究如何包装梅艳芳。从后来的情况看,陈淑芬的思路和策划抓住了梅艳芳的长处,把住了香港的流行脉搏,将梅艳芳成功地打造成了“东方的麦当娜”。

  如果说成功地塑造了梅艳芳验证了陈淑芬的独到眼力,那么再次捧红张学友则证明了她那过人的胆量。20世纪90年代初期,曾经一度风靡香港的新人张学友,因为严重酗酒在歌坛沉寂了整整三年。在香港这个残酷的商业社会,人们是很现实的,你一旦没落了,没有人会冒着赔本的危险去帮助你,更何况张学友的第五张专辑仅仅卖出去了几百张,这更让人们觉得他是一个不能碰的“销量毒药”。

  

  

  走投无路的张学友经朋友介绍找到了陈淑芬。陈淑芬看着沮丧的张学友,思考了半天说:“我可以帮你,可以当你的经纪人,但是有一个要求,你必须戒掉酗酒。”听到有人肯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激动的张学友当着陈淑芬的面发下了那个有名的毒誓,“四十岁以前绝对不再碰一滴酒。”很多人不理解陈淑芬为什么要冒这个险,陈淑芬说:“虽然学友因为醉酒,总是闹出一些是非,这很可能是他第一张专辑就大卖、年轻人掌握不好自己造成的。但是我一直觉得学友是一个品性很好的人,也很有想法和见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有那个实力啦,我不相信他,我也不会跟他走到一起。”

  1993年,张学友的《吻别》在陈淑芬的精心策划参与下,全球销量高达四百万张,张学友凭此一跃成为香港乐坛的天王级人物。之后的一百场世界巡回演唱会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在香港歌手中前所未有,令世界各地掀起了中国热。此时,张学友在香港已是红得发紫,然而起点已经这么高了,下一步该怎么走?陈淑芬和张学友开始分析市场,发现在国外已经很火的音乐剧,在中国却一部也没有,为什么我们华人就不能原创自己的音乐剧?于是,陈淑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运作张学友原创音乐剧,这在华人音乐界又是一大创举。在许多音乐人的共同努力下,《雪狼湖》终于面世,在香港收到了空前的好评。然而,这么大型的音乐剧只在香港做,影响力太有限了,成本回收也是个问题。陈淑芬决定转战内地市场。其实她早就看好这块越来越开放的市场,此举不但可以宣传该音乐剧,还可以试试内地市场的深浅。“当时压力很大,投了巨资,但内地演出商才签了十几场。我们的目标超过50场。担心不言而喻。后来觉得不要去多想了,心里对该剧有信心,觉得只要做开了,就会火起来。”陈淑芬回忆说。

  2004年12月24日,《雪狼湖》的首演在北京举行,当天的首都体育馆座无虚席。演出现场的热烈氛围,大大超出陈淑芬的想象,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有了北京的试水,剧组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全国巡演,从东莞、深圳、广州到成都、西安、天津、台北,演出场场爆满。《雪狼湖》不但将张学友推上了“歌神”的宝座,更是让华人原创的音乐剧获得了首次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百老汇”的先河。

  娱乐圈最值得信任的女人

  陈淑芬具备作为一个经纪人的全部素质,大胆、眼光独到、不急功近利、有投资头脑,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法宝,那就是仗义和包容。香港演艺界都说陈淑芬是一个最不像经纪人的经纪人。她的旗下艺人草蜢乐队在接受采访时说:“人们都觉得她是个经纪人,一定会很凶,就是那种把艺人推出去表演,她坐在家里收钱的那种经纪人。可是事实上,远不是如此,她是一个会与艺人同甘苦,共患难的人,更多的时候像个保姆。”

  

  

  张国荣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我的背后,有一个对我的事业有很大帮助的女人,也是我最信任的女人,她就是陈淑芬。”从张国荣还是个毛小子的时候,陈淑芬就与他成了最佳拍档。他们俩之间的关系,是经纪人和艺人的关系,更是相互信任的朋友关系。为了保护张国荣,陈淑芬费尽了心思,她说:“他所有的活动都由我策划,只要是有利于他形象的,我都让他参加;只要是负面的,哪怕错过所有机会,我也会把他藏得很好;采访他的记者也是经过事先筛选的,我只让自己信任的记者采访他。”

  对艺人如此爱护,难怪张国荣把她当成红颜知己,所以当1986年陈淑芬离开华星公司时,张国荣问也不问就跟着她走了。当张国荣身心疲惫想要退出娱乐圈的时候,陈淑芬一句阻拦的话都没说,开始为他筹备告别歌坛演唱会。因为她知道张国荣的压力,应该让他暂时歇一歇,即使自己亏钱也要让他开心。不过只有一点,陈淑芬没有听他的,那就是她私自将张国荣定的“退出娱乐圈”改成了“退出歌坛”。短短几个字的变化,给了张国荣很大的回旋余地,也让他得以在接下来的几年尽情开展他的电影事业。张国荣喜欢吃什么汤,喝什么样的红酒,他的一切爱好陈淑芬几乎都知道。当初张国荣在日本开演唱会,陈淑芬就带着煲汤用的工具和材料,飞到日本为张国荣煲汤,帮他缓解压力。

  据香港资深经纪人余嫣透露,张国荣决定离开这个世界时,亲自打电话给陈淑芬,叫她到文华酒店门口等他。他说:“陈太,你到门口来等我。”当陈淑芬赶到时,迎接她的却是一片惨烈的鲜血。令人敬佩、感动的是,已经被吓傻了的陈淑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不能让人看到张国荣的凄惨,抓紧时间进行善后,并且为他准备了一场完美的葬礼,在全香港市民和娱乐圈人士的追忆和唏嘘之中,替张国荣的人生画上了谢幕的休止符。

  陈淑芬带过的艺人对她都十分依赖。梅艳芳临死前将一切事务都交给了她,沈殿霞病重也将女儿托付与她。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信任,全靠陈淑芬的仗义和包容,她从来不会从艺人身上去压榨什么,而是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

  “歌神”张学友曾经说:“陈太从来不会逼迫艺人去做什么。她知道我顾家,总会刻意安排出来时间让我回家陪女儿。如果我想休息,她也从来不会说二话,她对待别人也是如此。”谢霆锋的母亲狄波拉评价陈淑芬:“我是个华而不实的人,相比陈太差得远,例如我老公60岁退休Party,原本我事先要去店里看蛋糕,但我没有去,陈太竟然从澳门赶回来帮我看那个蛋糕。在我心目中她不止是女强人这么简单。”

  一个女人能屹立于繁杂的娱乐圈半世纪不倒,并且扶执了香港最辉煌的一代歌坛巨星,在这点上,恐怕陈淑芬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就是这样一个厉害的人物,在生活中却是个会为老公煲汤、陪儿子逛街的贤妻良母。热衷公益的她投资南京艺术学院,成立了旨在推动中国内地音乐剧发展的“天星音乐剧学院”,并且用自己的“陈淑芬奖学金”鼓励品学兼优的音乐剧人才。作为香港演艺圈的爱国人士,陈淑芬主办策划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997年96小时卫星节目,将北京、香港回归庆典转播到全世界。同时,她还策划统筹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60周年、70周年等一些列重要文艺晚会……

  见过陈太的人都说,你一点也看不出来,她就是那个在香港娱乐圈可以呼风唤雨的人,你只会看到一个依偎在丈夫身边的温柔女人——陈太太。

  http://yule.sohu.com/20190225/n561513994.s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谷雪 http://yule.sohu.com/20190225/n561513994.shtml report 6163 上周,香港金牌经纪人陈淑芬女士现身南京艺术学院,为“南京艺术学院天星音乐剧学院”的学生进行学习辅导。陈淑芬联手南京艺术学院,打造音乐剧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