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林展开幕大戏《奇幻乐园》将剧场幻化为雪地

2019-04-29 14:02:22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2019林展开幕大戏《奇幻乐园》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天桥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演出共3场。作为林展的开幕大戏,这部来自法国的话剧备受京城观众的期待,剧目亮点之一是将剧场幻化为雪地。

  《奇幻乐园》精彩剧照

  《奇幻乐园》为2019年林兆华邀请展做了一场炫丽与充满前卫的开幕式

  摇滚大叔的异想重金属乐园!一趟幽默荒谬的奇幻之旅!雪地上,有拖车打造成的图书馆、用汽车与塑料布组合而成的山丘、水盆与电动马达制造出来的喷泉、电风扇吹起一颗颗三米高的巨型气球……这些都没有什么故事典故或隐喻在里头。仔细瞧瞧,这并非在雪地中,而是剧场内!视觉艺术家菲利浦?肯恩(Philippe Quesne)演绎《奇幻乐园》为2019年林兆华邀请展做了一场炫丽与充满前卫的开幕式。

  当视觉艺术家菲利浦?肯恩变身剧场导演时,作品像是会流动的画布一般,以简单的布景道具拼装出一台童话故事美景,但下一秒硬是要戳你一下,假的。

  菲利浦将《奇幻乐园》舞台布置成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树林,绝美当前,却放上一辆抛锚破车,里头困坐着长发摇滚大叔,百般聊赖的在车内切换着不同音乐。在这样无厘头的开场后,接着像是变魔术,从这些长发大叔的手里变出一幕幕幻景奇观。

  《奇幻乐园》的对白不多,视觉画面叙事是该剧主打。台上精心设计出的一幕一景,要让观众认知到这是一个微形社会的构建过程,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意义,让观众沉浸于舞台人工美景的忘我时刻。

  《奇幻乐园》海报

  导演菲利普·肯恩:视觉艺术是我创作的灵感来源

  菲利普·肯恩毕业于法国艾斯蒂安高等平面设计艺术学院(ESAG)与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ENSAD)。职业生涯初,他最早从事的是布展设计和歌剧戏剧的舞台美术工作。2003 年时,他创办了自己的剧团“玻璃缸工作室”,成员包括演员、舞者、造型艺术家、音乐家等不同领域的艺术人才。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创作了超过十部舞台剧作品,代表作有《赛尔吉效应》、《坠机一岛上的生活乐园》和《大爆炸》等作品。剧团也曾四度受邀前往阿维尼翁戏剧节 IN 单元演出。

  基于菲利普·肯恩的艺术背景,他的舞台剧创作往往也是独树一帜的风格。在菲利普·肯恩的创作中,舞台的视觉艺术表达也占有重要的叙事功能,甚至能超出剧情和演员对白的部分,而舞台上空间、身体和材料质感的关系则是他创作时会关注的重点。

  菲利普·肯恩曾这样解释过自己的创作观念,“现在人们都叫我导演,其实我并不觉得自己在导戏,或者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将文本搬上舞台式的执导……大多数的时候,视觉艺术是我创作的灵感来源。其实,我在装饰艺术学院读书的时候就已经对行为艺术非常感兴趣,身体在那时就成为我所向往的创作材料。”

  菲利普·肯恩的创作也注重描绘人类的孤独与荒诞,往往能在舞台上建构出带着忧郁气息的乌托邦景象,以此隐喻人类在当今社会的处境。

  2014 年时,肯恩被提名为南特尔阿芒迪剧院院长,该剧院是法国最重要的国立戏剧创作中心之一。

  国际媒体热评

  “既前卫又有趣……与众不同,但这八位实力演员为我们带来了可爱的表演。”——《英国剧场指南》

  “这大概是你能在台上见到的最有趣的表演了……值得一看。”——《曼彻斯特评论》

  “菲利普·肯恩想在平凡中表现一种微小的神秘。”——《纽约时报》

  【演出信息】

  演出地址: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演出时间:

  2019年5月10日 19:30

  2019年5月11日 19:30

  2019年5月12日 14:30

  演出时长:80分钟(无中场休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