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娱乐专题>郑中基与阿sa隐婚4年>相关事件

阿Sa:难忘激吻刘德华 艳照门首次感受人情冷暖

阿Sa:难忘激吻刘德华艳照门首次感受人情冷暖

《美丽密令》剧照。这两年,阿Sa变了,成熟了,知道让自己“变换心情”了

  艳照门后阿娇“消失”了两年,这两年间,阿Sa“单飞”的成绩实在不赖———推出的首张个人唱片《二缺一》获封白金唱片;电影片约不断,从《风云2》、《美丽密令》到《枪王之王》,几乎每一部香港导演的电影都少不了她,她被视为“最有潜力的香港新生代女演员”;广告代言邀约连续不绝。大家以为,艳照门不仅没有影响阿Sa,还令她成为了受益者。

  阿Sa在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却说:艳照门对她而言,是件“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让我觉得那么痛的事”。这这两年里,她遭遇了很多“冷遇”,体会到了人情冷暖,自己的生活和人生观,都变了。

  艳照门后

  第一次感受到人情冷暖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最近你和阿娇频繁地一起亮相,Twins合体演唱会也快开始了。阿娇紧张吗?

  阿Sa:我们觉得她紧张,我们老问她:是不是很紧张?她说没有。可能是我们都很紧张吧。

  南都:我记得,两年前,艳照门刚发生时,在广州,你说一个人站在台上“很紧张”。两年过去了,你已经习惯一个人站在台上了吗?

  Sa:现在真的没以前那么害怕了。两年前公司突然说,不如阿娇先休息,你先一个人唱,那时我就在想自己要不要转行……真的很不习惯在台上,手抖。但原来,有些事当你想通了后,其实没那么困难。起初害怕是因为很担心观众的反应,会不会接受我,出来是什么效果……以前我都是很幸运很顺利的,害怕有一天我可能做什么,一切东西会突然消失。

  南都:什么时候有这种心态的?

  阿Sa:从第一天入行就开始想。那时我十几岁,公司对我说,在这一行,如果你不努力,很快就会被别人淘汰,花无百日红,如果艺人没有好好经营自己,很快观众就会讨厌你,他们不喜欢你你就该消失了。

  南都:阿娇的事对你影响大吗?

  阿Sa:当然会!因为我一直以来都很顺,从来没有过那么伤心的事。以前我很喜欢计划,经常计划下一步要怎么样,计划好了,就会顺着那条路走。没想到这世界有这么多意外……所以刚开始我很难去接受。刚入行时是小朋友,大家都很疼我们嘛。没想到社会那么现实。

  南都:他们的现实不会表现在你身上吧?

  阿Sa:有有有。我(记得)最深刻的是有一个服装品牌,以前一直都赞助我们的,(艳照门之后)我还要工作,问他们借衣服,结果他们说:我们现在不会再借衣服给阿Sa了。我很气,要不要那么现实啊!太势利!我第一次感受到人情冷暖。

  南都:你之后还有再跟这个品牌合作吗?

  阿Sa:当然没有!我是天蝎座哦,怎么可能!完全没有合作!之后我也没有去买它一件衣服!就算以后他们再找我,我也不会再合作。我不是圣人,我没有伟大到这个地步。

  南都:你现在不会再给人生做规划了?

  阿Sa:不规划了,很多事情都是命中注定的,规划也没用。这几年我尝试过和之前不一样的生活,有很多不一样的事发生。以前时间太少了,总是工作工作、睡觉睡觉,根本没有为自己做什么。这几年我改变了很多,做了很多想做的事。

  南都:比如?

  阿Sa:比如我会坐计程车。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很普通的事,但对我来说却是很开心、很重要的事。我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坐过计程车了。去年我第一次坐,我故意不叫司机来接我,自己去坐计程车,从家里坐到电影院看电影。付钱时我还在想:为什么变得这么贵,才知道原来早就加价了。

  南都:不怕别人认出?

  阿Sa:我很多年没坐计程车了,也很多年没去电影院了。就算有人认出来也OK啊。反正我又不是做坏事,没理由因为怕死就不出去了。

  工作状态

  有时间给我变换心情

  南都:听说你之前身体不太好,有时会晕倒,是不是因为太累了?

  Sa:今年身体应该会比往年好,相士说属狗的今年会好。我身体一直比较差,从小就肠胃痛,会晕倒。以前考试前会晕,现在是演唱会之前。

  南都:工作强度安排得太满了的原因吧。会不会想着减少点工作?

  Sa:我去年晕倒的一次是最严重的。以前晕前我会有感觉,会扶着或躺在床上,那次不知道要晕,“噼啪”晕倒在洗手间地板上,幸好妈妈看到了,不停拍我胸口说“醒啊醒啊”。她以为我死了……第二天我就在想,那么辛苦到底为什么,身体才是最重要的。然后我就跟公司说,我要调整工作时间表,不能这样下去了,因为我才27岁。但后来又觉得,就算给我休息一年也不是办法,因为休息后工作时间表也是这么忙。所以我跟公司讲好,最好就是拍戏时只拍戏,出唱片时只出唱片,这样就有时间给我变换心情,让我休息。

  南都:有做到吗?几乎每天都有你的通告。

  阿Sa:没有(笑)。很多时候生病都是因为情绪影响,现在我觉得我心情都很OK,可能人有时候需要一些经历,经历过就有不同的想法。以前年纪小,可以边录唱片边拍三部电影。现在体力不行,如果连续拍两部电影我都想死了,真的好累。现在电影都拍得急,一天拍二十多个小时,有时三十多个小时,我试过连续拍3天。我跟公司说,尽量不推工作,但希望时间可以编排得好一点,一部拍完才接下一部。

  南都:这么辛苦,为什么不推掉一些工作?

  阿Sa:因为工作就是机会,我怕推推推,机会都走掉了,几年后别人都不找我了。

  南都:公司给你的自由度大吗?

  阿Sa:很大,他们对我真的不赖。可能我什么事情都会跟他们讲,所以他们对我很多事情都很放心,只要跟他们好好地谈,他们通常都会很好地接受我的意见。刚出道时有很多我不想拍的电影、不想唱的歌曲,他们都会要我拍要我唱。现在没有了,他们知道这个方法不行。

  南都:你从一开始就说“不”吗?

  阿Sa:会啊,他们比较了解我的个性。

  南都:阿娇呢?

  阿Sa:她是比较顺从的那一个,通常我说的她都OK。一个组合不能有两个太有意见的人在一起,这样会有冲突。

  南都:所以你是意见多的那个。

  阿Sa:对,她通常配合我。但如果她真的很不想,也会跟我讲。

  人生梦想

  今年、最晚明年开服装店

  南都:你们刚出道时走的是小女孩路线,有没有刻意想过转型?

  阿Sa:我从来没有刻意地去做什么,我想大部分人喜欢我都是因为我比较自然。转型也不光是改变包装就可以做到的。包装只是外壳,最重要的是里面有什么可以散发出来。演员,重要是要经过生活的经历、体验,慢慢累积,然后就会慢慢变成个性。我是后者。我入行时是一张白纸,笨笨的,读完书加入娱乐圈,没有很多大起大伏,谈过几次恋爱,爸爸妈妈都疼我……这几年才经历了一些事,发现自己和以前不一样了。

  南都:以后会多接成熟角色吗?

  Sa:现在还好,我才27岁。不过很多时候都不是自己选的,(是)人家找我。如果档期OK,我很少推工作。我想如果真的要很仔细地去选,要三十一二岁以后吧,因为三十一二岁后不会有机会再演学生的角色。

  南都:把30岁当一个分水岭?

  Sa:是。女生25岁和30岁都是(分水岭)。

  南都:25岁后心态有什么变化?

  Sa:有,心理跟生理都有。觉得25岁之后时间过得很快,要承担的东西也比以前多很多。就好像以前妈妈不会跟你讲财政问题,25岁后会突然跟你讲房子问题啊、水电费问题啊。突然有很多生活这方面的东西出现。以前我小,公司会帮我,现在会先跟我商量,有很多东西开始要我去想。我觉得这是好事,现在的空间比以前更大。

  南都:对你来说,唱歌电影哪个更重要?

  Sa:都很重要,我喜欢表演。唱歌跟演戏都是表演。我就是希望很精彩地过我的人生,想继续拍、继续唱,如果可以的话拍到80岁。我还有很多角色没试过,妈妈就没演过。

  南都:那你有没有想做却没办法做的事?

  阿Sa:有啊!开店,我一直想开服装店,做自己的品牌,但一直没时间。最近在筹备,希望今年、最晚明年能开张。

  合作男星 难忘和刘德华的激吻戏

  南都:男演员方面你最难忘跟谁的合作?

  阿Sa:应该是跟刘德华,因为我很喜欢刘德华,他是超级偶像。我和他拍《再说一次我爱你》,有场很激烈的吻戏,真的好难忘……他好帅,而且很提携后辈,教会我很多东西。在片场他对所有人都很好,从导演到场工都很好。

  南都:和哪个男演员一起拍戏最开心?

  阿Sa:郑伊健,他很像哥哥,像我爸爸年轻时的样子。我们玩得很开心,拍完还会一起吃饭。

  南都:最尴尬的是哪次?

  阿Sa:是这次跟陈伟霆拍吻戏。我们是很要好的朋友,以前(拍戏)都是我被动、男生主动,这次我要做主动的那方,好尴尬。我要压在他身上狂吻他……开拍我都不知怎么办,一直看着他,导演以为我在培养情绪,也不喊Cut,当我不想了开始亲了,导演就喊Cut……连助理都在笑……

  南都:最想和哪个男演员合作?

  阿Sa:梁朝伟啊。我觉得他好帅。

  南都:导演呢?

  阿Sa:许鞍华。我拍了十年都没拍过她的。

  南都:很多人很看好你成为新一代影后接班人,你有压力吗?

  Sa:我也看好我自己。每个人的路不一样。我的路是慢慢累积回来的。可能以前大多拍喜剧,因为大家觉得Twins的形象就是开心的小女生,找我拍的都是小女生角色。慢慢这几年才有导演敢用我演内心戏。当演员需要很有天分,但大部分演员都是后天生活中慢慢体验、慢慢累积,这样才能成长,我觉得我属于后者。

  父女关系

  其实爸爸比我还要忙

  南都:你爸爸说他见你都要预约。说要跟你提前两个月约好才能见。

  阿Sa:最近好一点,见他的机会多些,跟他通过几次电话。没有啊,有时我约他,他说不行,他要去广州,我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说:一个月之后才OK。

  南都:他对你有意见吗?

  阿Sa:没有,其实他比我忙。他只是跟你们(媒体)讲我很忙,其实忙的是他。

  采写:本报记者方夷敏录音整理:实习生刘杰刘美华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