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胡蝶 身无彩蝶双飞翼心有灵犀气自华
2005-10-24 09:05:33 SRC-546
pic2005423111943.jpg
  与阮玲玉的短暂一生相比,胡蝶的生涯就要漫长而曲折得多。她一生在很多地方定居和生活过,正如一直渴望自由的她为自己选定了胡蝶这个名字,美丽、自由,飞累了便寻找一处地方栖息。81年的漫漫人生,又有几多坎坷几多辉煌?
  1908年2月21日,一个乳名为宝娟的小女孩诞生在上海提篮桥辅庆里第一弄第三家。如今的辅庆里,对于这个长大后改名为“胡蝶”的女孩,已渐渐陌生,然而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雨飘摇的旧上海,她的名字却是家喻户晓。
  1924年,
  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
  胡蝶出生于上海,父亲胡少贡在胡蝶很小的时候就在京奉铁路线上当总稽查。由于父亲常年奔波在铁路线上,生活很不稳定,四处漂泊的生活使得幼年的胡蝶接触到各地的风土人情,视野要比同年龄的孩子都宽阔。胡蝶16岁时,全家在上海定居,她进入了务本女中读书,并参加了学校的话剧队,但真正让胡蝶跨入演艺之门的则是洪琛主持的中华电影学校。
  1924年初,由郑正秋编剧,张石川导演的《孤儿救祖记》在上海公演,这部中国电影史上里程牌式的作品深深地打动了前来观看的每一位观众,这其中包括年仅16岁的胡蝶。这时的胡蝶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聪慧美丽,父母盼望她能求学深造,她却投考了由顾肯夫等创办的我国第一家电影学校——上海中华电影学校,成为首届训练班学员在洪琛、汪煦昌、陈寿荫等一批电影名家的指导下,很快便显露出超常的才华。翌年,即应邀参加了徐欣夫导演,张织云、王元龙主演的《战功》一片的拍摄,随即开始了近半个世纪的电影演员生涯。
  1933年,
  当选“电影皇后”
  1926年,18岁的胡蝶加入友联影片公司,主演了《秋扇怨》,之后被著名的天一公司看中。加盟“天一”的两年时间里,胡蝶主演了近20部电影,其中的《梁祝痛史》使她开始扬名。后来又被明星公司的负责人郑正秋看中挖走,在那里,无名的“蝴蝶”逐渐变成了“得宠的胡蝶”。
  胡蝶在“明星”9年,经过了《火烧红莲寺》等片的磨砺,逐渐成为“明星”首席女星,并且与郑正秋、张石川成为了固定搭配,胡蝶主演的影片也拥有了大量的观众。1930年胡蝶主演了我国第一部有声影片《歌女红牡丹》,1934年与郑正秋合作的《姊妹花》真正地把胡蝶推向了表演生涯的最高峰,后来还饰演了《狂流》、《脂粉市场》等左翼影片。
  1933年元旦,上海《明星日报》以“鼓励诸女明星之进取心,促成电影之发展”为宗旨,发起了一场评选电影皇后活动。在上海北京路大加利莱社举行的盛大选举影后揭晓仪式上,笑靥如花的明星电影公司当家花旦胡蝶以巨大的优势胜出,获得了“电影皇后”的称号。
  1959年,
  息影数载重返银幕
  就在胡蝶还沉浸在影后的荣誉里时,传来了父亲胡少贡得癌症的消息,为使对自己疼爱有加的父亲无遗憾地度过人生的最后岁月,胡蝶决定与恋人潘有声结婚。婚后的胡蝶面临着家庭和事业的选择,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渐渐萌生了息影的念头,决定急流勇退,淡出影坛。此后的一年内,胡蝶只拍了两部影片。
  1937年,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这年8月,战火蔓延到上海,“明星”公司也最终倒闭,胡蝶听从丈夫的安排退出影坛,全家到香港避难。1942年香港沦陷后,日本人想利用文化名人宣传“中日亲善”,逼梅兰芳到东京唱《天女散花》,又请胡蝶演观光片《胡蝶游东京》,但是均未得逞。梅兰芳蓄须拒演,胡蝶谎称怀有身孕逃离香港辗转来到重庆,战后重返上海。后来全家再次举迁香港,不久胡蝶还协助丈夫开设“兴华洋行”,销售胡蝶牌系列热水瓶。但这种稳定的生活持续没几年,丈夫潘有声就病逝了。丈夫的先她而去,使她始终无法摆脱孤独和悲哀,对电影的思念也一日浓似一日。
  1959年,在亲友的鼓励下,已年过半百的胡蝶加盟邵氏公司,回到了阔别十年的电影界重铸辉煌。她先后为邵氏公司主演了《街童》、《苦儿流浪记》、《两代女性》、《后门》等片,其中《后门》一片获第七届亚洲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禾奖,而她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同年该片又捧走了日本文部大臣颁赠的特别最佳电影奖。
  1989年,“蝴蝶”息翅温哥华
  1965年,胡蝶终于正式告别影坛,到台湾居住。1975年,已经67岁的胡蝶移居加拿大的温哥华,并改名为潘宝娟。宝娟是她父母为她起的乳名,以潘为姓则表达了她对亡夫潘有声的怀念之情。告别了影坛又身居异地的胡蝶,时常怀念着祖国,关注着中国电影的情况。每当有人去看望她时,她总是不忘叮嘱回国后,代她向国内观众,尤其是上海观众问好。那里是她的根啊,每当她心潮澎湃,思绪激荡时,她就恨不得身上长上双翅,立刻飞回到那块生她养她造就她事业的热土,哪怕她只在那上面走上一步,看上一眼,抚摸一下。
  1989年胡蝶在出行途中突然中风,送去医院便卧床不起,在那年的4月23日去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蝴蝶要飞走啦”。
  人物小传
  胡蝶(1908—1989)的表演生涯一直从上世纪20年代末延续到上世纪60年代。然而,她最辉煌的时期是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胡蝶饰演过娘姨、慈母、女教师、女演员、娼妓、舞女、阔小姐、劳动妇女、工厂女工等多种角色,她的气质富丽华贵、雅致脱俗,表演上温良敦厚、娇美风雅,一度被观众评为“电影皇后”。1965年,胡蝶正式告别影坛,到台湾居住。1975年胡蝶的儿子学有所成,定居加拿大,胡蝶也随之赴加。1989年3月23日在散步时跌倒引发了中风,4月23日去世。
  代表作品
  《战功》、《秋扇怨》、《火烧红莲寺》、《啼笑因缘》、《空谷兰》、《歌女红牡丹》、《狂流》、《脂粉市场》、《盐潮》、《姊妹花》、《胭脂泪》、《绝代佳人》、《后门》。
  经典形象
  胡蝶主演的《姊妹花》是她表演艺术的高峰。在影片中,她一人饰演有着不同生活道路的双胞胎姐妹大宝、二宝,把两个身份悬殊、性格各异的女性刻画得非常成功。这部影片上世纪30年代在国内打破国产影片有史以来上座率的最高纪录,后来到东南亚、日本、西欧诸国演出,也大获好评。
  本报整理撰写 秦娟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