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周璇 马路天使亮金嗓天涯歌女齿留香
2005-10-25 09:01:50 SRC-546
2002101320335188406.jpg

  金嗓子周璇乃中文流行歌坛上一个闪亮的名字,她一生唱了约200多首曲子,其中多首歌曲已成经典,如今她细润甜美的歌声依然萦绕在人们耳际。在影坛上,周璇亦是当时首屈一指的影星。据现存的资料记载,周璇拍摄了40多部影片,这些影片都让周璇的演艺才华展露无遗。
  艺名“周璇”的由来
  周璇出生在江苏常州一户姓苏的人家,学名苏璞,小名义官。苏璞3岁时,被舅父拐卖到江苏省金坛县一带,后来被一户姓王的人家收养,改名为王小红。不久,养母欧阳玉珍改嫁给上海一名姓张的工人,就将小红送给住在上海北京东路一户周姓人家,这样,小红又换了姓,叫周小红。
  周小红长至七八岁时,周家家境日益贫困,她被送进一个歌舞班。1932年经人介绍,她加入黎锦晖创办的明月歌舞团习艺。“一·二八事变”不久,她在一次晚会中,登台演唱了抗日歌曲《民族之光》,其中有一句歌词“往前进,周旋于沙场之上”,小红唱得特别投入,慷慨激昂,受到观众赞扬,因此黎锦晖就替小红起了个艺名叫周旋。后来又有人建议,给“旋”字加上“斜王旁”,成为“璇”字(璇,乃美玉之称)。此后,在演艺圈里,人们又亲热地称她为“璇子”。
  “金嗓子”唱红上海滩
  周璇真正扬名是在1934年,上海各家电台联合举办歌星比赛,白虹、周璇、汪曼杰名列前三。报刊评论她是“新出现的小歌星,前程似锦”,电台称誉她的嗓子“如金笛沁入人心”。从此,“金嗓子”便成了她的雅号,那年她才14岁。
  1937年“七七事变”前夕,上海艺华公司拍摄了一部“软性歌舞片”《三星伴月》,由周璇担纲主演,并演唱了该片的主题歌《何日君再来》。此曲随着影片的上映以及唱片的播放不胫而走,一时成为家喻户晓的流行歌曲;1941年,日本歌星李香兰(山口淑子)也将此曲灌制成唱片。就在同一个时期,周璇还在影片《马路天使》中演唱了《天涯歌女》和《四季歌》,这两首歌流传至今,成为不朽的经典名曲。
  1945年5月,周璇还曾在上海金都大戏院举行过3场独唱音乐会,演唱了“银海三部曲”(《渔家女》、《鸾凤和鸣》、《凤凰于飞》3部影片的插曲),虽然票价高达3000元(旧币),仍然被歌迷抢购一空。
  只有一部《马路天使》
  周璇是因着《马路天使》一举成名。了解中国电影的观众,研究中国电影的专家与学者,不会疏漏由她和赵丹主演的现实主义杰作《马路天使》。周璇演绎的那个乐观、俏皮的歌女小红和她所演唱的《天涯歌女》与《四季歌》成了几代人共同的回忆。周璇一生塑造的电影人物中,当数《马路天使》中的小红最为人们所称道。周璇自己也最中意这部片子。
  抗战胜利后,赵丹和周璇在上海相遇,当他问到这些年拍了些什么片子时,周璇不无伤感地说:“没有一部是我喜欢的戏,我这一生中只有一部《马路天使》……”1947年,上海《电影杂志》的记者曾经采访周璇:“很想知道你对过去所演的影片,觉得哪一部最满意?”周璇谦虚地回答:“我都觉得不满意,不过《马路天使》最值得我怀念,因为许多朋友都喜欢它。”在“孤岛”时期周璇也出演过十几部影片,虽然部分格调不高的歌舞片无法施展其演技,但是这些影片都让周璇将自己的演艺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
  周璇被一些专家评价为典型的感觉派明星,她主要是靠感觉和经验来演戏,她的表演都是自然流露,经常会有一些真挚动人的精彩片段出现,她不是靠表演功力以及角色深度取胜的,但她有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相信不论到什么时候,中国电影都不会淡忘这个《马路天使》中青春活泼的小女孩。
  爱情并非一片坦途
  周璇情感生活始终不如她的演艺生涯那么一片坦途。上世纪40年代,周璇嫁给了她如父如兄的初恋———严华。但同许多女人的初次恋爱一样,美好地开始,无奈地结束。关于他们的分手,有各种版本的说法,归罪于媒体,归罪于严华的大男子主义,归罪于周璇的轻信和某些人的恶意破坏。结果,周璇的第一次婚姻以她断然出走而宣告结束。
  周璇的第二段公开的恋情是她同绸布商人朱怀德的同居。有一种说法是朱怀德用甜言蜜语欺骗了周璇的感情和部分财产。但又有资料表明,周璇同朱怀德交往了近8年,不短的交往历程和已经成熟的周璇不会如人们臆断的那么无知。相对她的第一次爱情,这段爱情似乎带了更多阴暗的色彩,最后以周璇登报声明结束同居关系而告终。
  周璇的最后一段感情更是莫衷一是。当时的周璇情绪低落,事业也陷入低谷。有人说在这个时候闯入她生活的唐棣是骗子,又有人说他们的感情被别人破坏了。但发掘到的事实却是,这个男人因为与周璇的关系,以诈骗罪和诱奸罪被判刑三年。这段感情破灭之后,第二次做母亲的周璇不久就陷入了精神混乱的状态。
  周璇之爱最美好的版本是同石挥的失之交臂。他们因为《夜店》而结缘,为了事业和误解而分开。分手,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说或许是一种遗憾,而对于周璇和石挥的一生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因为分手,他们保留了这段感情最终的美感。
  在周璇的一生中,似乎没有一个男人扮演过合格丈夫的角色。但我们能知道的事实是,周璇在开始每一段感情的时节,都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女性,有钱有名也有美丽,她有充分的权利选择自己的爱情。被爱也好,被欺骗也罢,一定有一个瞬间、一个阶段,她是满足的、欢喜的、开心的。
  留给孩子们身世之憾
  在周璇最后的弥留之际,她拉住老友的手,用颤抖而低弱的声音,无限凄惨地诉说着一件她至死不忘的心事:“我是苦命……一直见不到……亲生……父母!”1957年9月22日,周璇怀着未能找到亲生父母的终身遗憾,默默地阖上了满含泪水的双眼。
  然而,周璇却把她曾经有过的遗憾又带给了她的两个儿子。他们出自不同的父亲,几十年来两兄弟一直不和,永无机会坐在一起温暖地回忆关于他们母亲的一切。只是他们比他们的母亲豁达,他们不再纠缠于自己的父亲究竟是谁、父亲同母亲的感情究竟如何之类永远无法说明白的细节。
  大儿子周民对母亲的印象只有两次,第一次是1957年春,周璇病情转好,上海电影局派人把周民带到虹桥疗养院。周民回忆说:“我坐在妈妈身边,妈妈一直拉住我的手不放。”第二次是在周璇出殡当天,公祭仪式在万国殡仪馆举行,周民那时7岁。周民说:“我只上去看了看(妈妈),就和保姆坐三轮车回家了。”对于周璇的去世,周民说自己当时并没有特别的悲哀。对母亲,他没有特别漂亮的印象,倒是觉得她是个很麻烦的人。
  小儿子周伟说,最令他难以忘记的是他小时候去精神病院看母亲,周璇隔着铁栅栏对他哭喊:“儿子,快点长大吧,你要帮帮妈妈!”周伟认为母亲生下他,是要证明自己的无辜,证明她并没有患精神病。多年前,他曾经就母亲的财产打过一场著名的官司,他胜诉了。而他与他那同母异父的哥哥的情意仅止于“见面了我会让他保重身体”而已。周伟说:经过长达10年的追寻,他证实周璇是1920年出生于常州一个姓苏的家庭。
  代表作品
  歌曲:《四季歌》、《天涯歌女》、《何日君再来》、《花好月圆》、《凤凰于飞》、《花样的年华》、《凯旋歌》、《人人都说西湖好》
  电影:《三星伴月》、《马路天使》、《孟姜女》、《李三娘》、《新地狱》、《七重天》、《三笑》、《苏三艳史》、《天涯歌女》、《歌女之歌》
  本报整理撰写 杨新会 实习生 徐素旋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