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2005-10-31 08:56:40 SRC-546
2004626174946632.jpg
  《河川进攻》、《柳堡的故事》、《霓虹灯下的哨兵》、《闪闪的红星》……在生活困苦、政治挂帅的特殊年代里,人们还能从这些电影中体会出人情的味道,还能感受到爱情的温暖,找到革命信仰的方向,这不能不感谢它们的导演、中国第一位女导演——王苹。
  为演娜拉丢掉饭碗
  王苹,本名王光珍,1916年出生在南京城的一个回民家庭,排行老四。父亲顽固又严守礼教,但王苹从小就对艺术非常感兴趣,喜欢表演话剧,也正是这一兴趣爱好,竟然改变了王苹一生的道路。
  1935年发生的“《娜拉》事件”彻底改变了王苹的生活道路。
  1931年,王苹考进了男女合校的南京中学高中师范,结识了不少进步同学,其中有后来颇负盛名的艺术家瞿白音、张水华、王家乙、严恭、舒强、吕复以及王逸等人,课余时,王苹参加了学校里的业余剧团,演出过一些独幕剧。1934年毕业后,王苹成了一名小学教师,工作之余,她又背着家里参加了由上述诸人组织的业余磨风剧社。年底,剧社决定排演《娜拉》(也就是易卜生的名剧《玩偶之家》),让王苹担任主角,并从上海请来“左联”的章泯担任导演。为避人耳目,这时的她取艺名为“王苹”。1935年元旦,南京业余磨风剧社排演的易卜生的名剧《娜拉》在南京市中心的陶陶大剧院公演,王苹成功塑造了女主角的形象,吸引了很多观众。
  孰料,王苹所在小学的校长也买了票看演出,后来发现竟然是自己的职员在舞台上演出,他觉得太伤风化,马上就决定辞退王苹。紧接着,国民党南京教育局也以“一个戏子岂能为人之师”的理由通令南京市各校不得再聘她为教师,封建意识浓厚的父亲觉得大丢颜面,不但把王苹锁在小阁楼上,还逼她尽快出嫁,王苹一下子陷入困境。幸好,王苹的遭遇得到社会各界进步人士的声援,各大报纸还展开了“娜拉与妇女自学”的大讨论。王苹精神上受到鼓舞,同学吉彭信还顶着压力热心地邀请她到自己所在的铜山小学教学。于是在一个大年初二的早上,王苹背着家人逃出小阁楼,来到铜山。也是从这里开始,她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全心投入“革命文艺”
  后来,王苹到达了北平,按照指定地点找到联系人宋一舟,宋一舟即宋之的,后来他成了王苹的丈夫。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国家处于危急之秋,中共中央提出了组织抗日统一战线的纲领,党指示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在自愿原则下组成上海救亡演剧队。于是,宋之的和马彦祥邀请了崔嵬、丁里、贺绿汀及王苹等人组成了第一队,王苹跟随第一队先在南京、济南,接着又去郑州、开封、武汉、西安等地作巡回抗日宣传。
  这一段时期,王苹先后在重庆业余剧人协会、影人剧团、中国艺术剧社、香港旅港剧人协会等单位任演员,在宋之的编剧的《春寒》、《雾重庆》、《武则天》,宋之的、夏衍、于伶合编的《戏剧春秋》,曹禺编剧的《家》和《北京人》以及一些外国的戏剧,如《罗密欧与朱丽叶》等数十个剧目中扮演角色。重庆时期,周恩来对中国艺术剧社的每个剧目都亲临观看,并提出宝贵意见。据说,当时周恩来多次观看《雾重庆》,甚至演员念错台词,在休息时他都亲到后台给他们提出来。1945年,毛泽东同志到重庆谈判时,在曾家岩八路军办事处还曾会见了王苹夫妇。
  独具慧眼识得“二妹子”
  1957年亮相银幕的电影《柳堡的故事》,不仅让人们记住了片中那首婉转回绕至今的《九九艳阳天》,也让中国观众永远地记住了那个眼睛很纯,辫子很长的“二妹子”。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该片导演王苹。
  1956年,王苹拍故事片《柳堡的故事》,想找一个气质、演技都符合的女主角。她听作者黄宗江、吴石岩说前线歌舞团有一个很不错的话剧演员,叫陶玉玲,外形、演技都不错。为了找到陶玉玲,王苹从南京追到杭州,又追到舟山。
  看到陶玉玲的时候,正碰上她因日夜为舟山战士们演出,过度疲劳,眼睛肿得厉害,远看就像“独眼龙”。陶玉玲自己都觉得特别差劲,周围的人也不是很满意,但是王苹独具慧眼,认定她气质好,决定起用她饰演《柳堡的故事》中的二妹子,结果陶玉玲一炮走红。
  两年后,王苹主导《永不消逝的电波》,需要一名演员饰演反面人物——剧中的叛徒姚苇。众人建议找一个演反派人物比较有经验的演员,但王苹却挑中了王心刚——他刚刚扮演过一位忠贞不屈的共产党员。大家都担心王心刚很难转型,但王苹凭着天然的导演经验相信他能够演好这个角色。事实证明,王苹的选择是正确的。
  精心打造“闪闪的红星”
  其实,王苹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电影百年历史长河中一颗闪亮的明星,除了凭借她精彩的表演外,还有她高超的导演才能。
  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建成,王苹调到故事片组担任导演工作。她接受的第一个任务,也是该厂的第一部故事片《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这是当时一出负有盛名的话剧。初次涉足故事片的王苹,足足使用了4万呎胶片。
  从1957年完成的《柳堡的故事》到1965年,王苹导演的影片有《永不消逝的电波》(1958年)、《槐树庄》(1963年)、《霓虹灯下的哨兵》(1964年)、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1965年)等。
  1962年,王苹完成了另一部由舞台剧改编的《槐树庄》,该片使王苹获得了1963年《大众电影》第二届百花奖的最佳导演奖,她也是获得此项奖的第一位女导演。
  1974年,王苹以所谓顾问、实际是导演之一的身份,参加了《闪闪的红星》的导演工作。这部影片是在“样板戏”充斥银幕的时候出现的,作为导演,王苹十分尊重剧作者,和他们相处融洽,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准确地了解并掌握他们的创作意图,她甚至能把意见相左的剧作者的意见统一起来,就像王苹常说的,“编与导一致了,银幕上也就一致了”。结果,在王苹等人的努力下,该片成为经典之作。
  离休之后,七十高龄的王苹还担任了我国第二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影片《中国革命之歌》的总导演。1990年12月28日著名电影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位女电影导演王苹于1990年12月28日病逝,享年74岁。
  代表作品
  《柳堡的故事》、《霓虹灯下的哨兵》、《闪闪的红星》、《永不消逝的电波》
  本版整理撰写 秦娟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