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涯苦作舟
2005-11-02 09:05:37 SRC-546
2003-02-21_78382.jpg

  斯琴高娃曾经说过,往前发展要有动力,对于演员来说保持势头的动力就是热爱演戏这个行业并把它视作自己的生命。“要我离开它的话,我就没有生命、没有意义、没有光彩。因此我必须珍惜有生之年,好好地拍一些我自己力所能及、能够捕捉到的、能够把握得住的角色。所以,我在艺术上从来没有感觉疲劳过。”
  “斯琴高娃”——来自草原的美丽与机智
  1949年,斯琴高娃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昭乌达盟。在蒙语中,“斯琴”是“聪明”的意思,“高娃”是“美丽”的意思。斯琴高娃没有辜负妈妈赋予的这个名字,1965年,年仅16岁的她就已经是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和报幕员了。1979年,斯琴高娃首次在故事片《归心似箭》中饰演角色,便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优秀青年创作奖。
  1980年,斯琴高娃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成为旗下的一名演员。进入八一电影厂后,她的事业开始了真正的腾飞。先是因在影片《骆驼祥子》中成功塑造了女主角虎妞,展现了角色的复杂性格和鲜明色彩而获得1983年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和第六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后又因主演影片《似水流年》而获得1985年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演员奖,并成为中国电影家协会的第一届理事。1986年定居瑞士。
  爱情——阅历牵出的姻缘
  斯琴高娃的丈夫陈亮声在瑞士是一位非常著名的华裔音乐指挥家,他是瑞士日内瓦青年交响乐团的指挥,同时还担任当地音乐学院的教师。认识他时,斯琴高娃正处于感情遭受挫折的时候,她所尊敬的著名导演凌子风先生从中牵线,认识他后,她被陈先生对祖国的那颗赤诚的心所深深打动,更佩服他在音乐上的极高造诣。
  虽然斯琴高娃和丈夫年龄相差比较大,但他们相处得却非常和谐。两人从来没有争吵过,遇到矛盾时,两个人就都不说话,但过不了一会儿就会好了。平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们总是一起在家吃晚餐。如果他晚上排练晚了,同事叫他出去喝一杯,斯琴高娃就坐在家里做好饭,边看法国大片边等他,但一定要等他回来后共进晚餐。他们都觉得,这是夫妻进行交流的好机会,在这种气氛中,也会增进两个人的感情。
  她和先生之间非常尊重,往往有一种相敬如宾的感觉。每当斯琴高娃要出去拍戏时,他就帮她买飞机票,和她一起看剧本,听她说戏;而为了让他在一个人生活的时候能够方便些,斯琴高娃在离开日内瓦前,就会把饺子、牛肉、羊肉、汤圆等全部都分别包好,放在不同的瓶子里,再在瓶子上写上标签放进冰箱里,让他可以方便地找到。
  演戏——为戏献身是演员的职责
  做一个演员,常常要根据角色的需要而改变自己的形象。在拍摄《大宅门》之前,斯琴高娃由于扮演《党员二愣妈》,而使自己变得又黑又胖,可《大宅门》却要求她瘦下来。为此,她也受了不少罪。
  斯琴高娃毕竟也是过了50岁的人了,女人到了这个年龄很少有不发福的。可是,扮演白文氏年轻的时候又不允许她的扮相太胖,于是,她就开始拼命减肥。减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快速减肥对人的身体更是有害。但没有办法,她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所以,她就节食,一有时间就做运动。她本来身体就不太好,这一来,经常被折腾得头昏眼花,浑身乏力。可为了与角色更靠近,她必须坚持。就这样折腾了1个多月,她终于减掉了8公斤体重。
  作为一个女演员,谁都希望自己展现给观众自己最美丽的一面。但由于角色需要,她却常常要把自己扮丑、扮老。
  在拍摄电视连续剧《康熙帝国》时,斯琴高娃扮演孝庄皇后,要把自己扮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当对着镜子看到上了妆后的自己那老态龙钟的样子,她自己都觉得惨不忍睹了。有一次,她的母亲来剧组,突然看到了化好妆的她。当她看到自己的女儿一下子变得那么老时,在感情上实在接受不了,眼泪刷地就流了下来。当别人劝她时,她连连说:“我知道这是在拍戏,可是,猛然间看到自己的女儿成了这个样子,心里真的非常难受。”
  当年拍《骆驼祥子》时,斯琴高娃还比较年轻,经常有导演来找她扮演一些美丽、贤淑、高雅的女性。可是,她却觉得自己应该不断向自己提出挑战,不能只考虑人物外表的美丑。所以,她欣然接受了扮相丑陋的虎妞。
  在拍一场虎妞引诱祥子的戏时,为了表演得更真实,本没有酒量的斯琴高娃硬是捏着鼻子喝下了两杯酒。拍了一遍后,导演不满意,她只得又喝了一杯白酒,一直喝到了第8杯。这时,她已经快醉了,心里热得难受,酒往上涌,眼睛也开始冒金星。凌子风导演看她的神态觉得差不多了,就示意开拍。等拍完了这场戏,她再也坚持不住了,只觉得天旋地转,一下子栽倒在地。大家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说是酒精中毒了。曾有人说斯琴高娃太傻了,太玩命。可是,当她看到镜头上自己那成功的表演,得到大家的肯定时,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艺术——追求永无止境
  斯琴高娃是一个对艺术的追求永无止境的人。曾有人认为她在《大宅门》里的表演已经达到了顶峰,劝她息影。可是,她却又接拍一部完全不同风格的《尚方宝剑》,并且扮演一位带有丑角色彩、爱吃醋、武功非常厉害的山野村姑。
  这个全新的角色对于斯琴高娃来讲确实是个挑战。过去,她都是扮演像皇后那样雍容、大气的角色,在《尚方宝剑》中却首次出演喜剧人物,而且还要有许多武打的镜头。她的年纪比较大了,虽然有的时候用替身,但也常常要亲自上场。斯琴高娃说:“我太喜欢演员这个职业了,非常非常有意思。当你扮演一个新角色时,就会有一段不同的人生经历,好像真的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样。为此,你会觉得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也更加丰富了。所以,如果让我选择的话,下辈子我还要做演员。”
  现在,为了回国拍戏,她已经几乎无暇顾及瑞士的家了。她只能忙里偷闲地和家人相聚一下,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但她却无法让自己停下来,因为演戏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说自己不敢想象,如果不让她拍戏将会是什么样子,她可能要一直演到自己爬不动了为止。
  代表作品
  《似水流年》、《高山下的花环》、《驼峰上的爱》、《森吉德玛》、《成吉思汗》、《月牙儿》、《电影人》、《老人与狗》、《骆驼祥子》、《大宅门》、《人在纽约》、《嫁到宫里的男人》、《走出蓝水河》、《香魂女》
  本版整理撰写 记者 杨新会 实习生 徐素旋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