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徐静蕾 人淡如菊静如蕾吹来银幕清新风
2005-11-10 09:25:17 SRC-546
200541021564852676.jpg
  徐静蕾自成名以来,那清丽的女孩形象一直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偶像,有一点梦幻有一点倔强有一点恬淡还有一点说不清楚……徐静蕾就是这样出现在我们视野里。有人说,徐静蕾清淡如菊;也有人说她芳雅似兰;还有人说她是绿茶,嗅之芳香扑鼻,入口清凉回味长久……这些个性,使得那些错过追星年龄的人或者不屑于追星的人,都会深深喜欢她。
  歪打正着的成长
  徐静蕾的人生挺顺,但她特别想做的事却都做不成,自己不太想做的反而都能成。小时候不喜欢写字,却被父亲“逼着”在市少年宫书法班学习,使得现在写了一手好字。后来看人家画画,就喜欢上了画画,17岁的她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偌大的北京城,走很远的路去学画,学画一年,一心要考中戏的舞美系和工艺美院,却名落孙山;在中戏学校门口,一个导演把她误认为是表演系的学生,使她猛然动了上北京电影学院的念头。再到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一试,却连过三关一考即中。但这样也没有为她增加多少自信,在大学时她不愿也不敢上台去表演和排练,害怕在人前表现自己,总是躲在后边能躲一节课算一节课。大三时接手第一部电视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第一次正式拍戏的徐静蕾居然在镜头前紧张得连话都说不出来。这种情况持续了很久,慢慢地表演多了,才习惯在镜头前表现自己,但是私下里见到陌生人还是不会相处。
  许多人对她的印象是邻家女孩儿的感觉。现实中的她和人们想象中的都市女孩相差无几,但是多了几分理性。她讲起话来总是很轻柔。许多人说她是“乖乖女”,她的纯真性格让人一目了然。有人说,像徐静蕾这样的北京女孩难得。徐静蕾自己说,北京女孩不一定光爱说嘛!很多人都很热心工作,自己不过是其中之一。
  闲时的徐静蕾喜欢逛街、聊天和打台球,不怎么去追逐时尚和名牌。她说:“我喜欢穿比较休闲、随意的那种棉质衣服。平日里我从不戴首饰,那些不太适合我,感觉自己还是个比较朴素的那种女孩,带着那些叮叮当当的东西,觉得太累,也是一种累赘。”对于爱情,徐静蕾一方面认为是一种瞬间的永恒,一方面又觉得白头到老是另外一个感觉,她说:“宁愿让别人来伤害我,要是觉得自己对不起一个人的话,我会一直很难过。”她认为自己的老公肯定要有学问,才识渊博,有幽默感、有智慧,人品当然要好。
  偶像加实力的演员
  10年前,徐静蕾以众人心中“邻家小女”、“梦中情人”的形象出道,淡淡如兰,清凉入心,是中国难得几部稍微像样的偶像剧中少有的几个当得上“偶像”称呼的演员之一。那时的她悦人眼目,许多人一直珍爱至今。然而,当别人还在对她那种“巧笑倩兮”如获至宝的时候,她自己却越来越不耐烦了。2001年她出演张元执导的电影《我爱你》,形象大变,被比较刻毒的影评人指为“整部电影中一直处在无谓的疯狂与嚣张的做作当中”,她却欣幸自此“真正获得了内心解放并且找到个性”。向那些称她为“偶像”的人们展示了自己不容小觑的实力。也是参演这部电影让她动意转行导演,而且居然就言行必果,她的电影一部部拍出来,第一部就拿“最佳新导演”,第二部能拿“最佳导演”奖,让所有当她是“玩儿票”的人就此结舌。
  由于拍的戏越来越多,她自己开始积累一些经验,于是开始比以往变得更自信了。但是老师却总说徐静蕾演戏太自然主义了,完全是本色,而有些东西还是需要用技巧来表现的,是要尽最大的能力表现给人们看的。她极其认真地说自己演戏越来越职业化了,而且是更加喜欢。但是她并不希望表演欲太过分,完全是做一些外表的东西也不行,“所以凡事要能控制得恰到好处,这比克服自然主义还难。”
  而说起目前的生活,徐静蕾却大感头疼,因为每天一醒来,想到的便是拍戏。她说“拍戏就像上战场赴死一样,几乎每天都一样,尤其是刚开始拍戏的头一个月,一点都不夸张,真的一睁眼觉得拍戏就像战士要去送死了,不去还不行,必须硬着头皮去,如果不去就对不起这个对不起那个谁都对不起,精神压力特别大,可我只想做我自己高兴做的事情,为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一鸣惊人的导演
  28岁起,徐静蕾开始被称作“导演徐静蕾”。她也眼看着自己越来越不像个“玉女”,不那么乖巧地笑了,脸越拉越长,神情越来越疏离,好像也越来越不愿意把自己打扮好看。曾经大家口头心上几乎是步调一致的万千宠爱和美丽传说,如今甚至变成:“哦,徐静蕾?听说她好像不像她看起来那么讨厌。”
  徐静蕾第一部自导自演的电影《我和爸爸》选择了亲情题材,可是片中的“爸爸”叶大鹰的性格却跟现实中徐静蕾的父亲截然相反。生活中的父亲太过严格,所以有点儿羡慕宽容的父亲,通过这部电影,徐静蕾只是想让电影帮她实现一个现实生活中不可实现的梦想罢了。
  30岁的徐静蕾将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搬上银幕,自言“一个很纯粹、当代人能理解的爱情故事”,还说不怕别人由这部电影看到她的内心。尽管这仅是徐静蕾执导的第二部影片,但她导演手法的成熟老练,让人惊讶。整部片子,娓娓道来,不瘟不火,节奏掌握得不紧不慢,恰到好处,让人叫绝。
  日前,徐静蕾高调亮相2005中国风尚大典,并获突破艺人奖。“突破”这两个字恰如其分地说明了徐静蕾这两年来的状态。原先那个青涩的女生,如今蜕变得更加成熟,更有韵味。除了兼顾导演之外,徐静蕾充分发挥自己才女的优势,顺道进军文化界。现在,我行我素的徐导演每日伏案研究剧本之余,还频频盛装亮相各大时尚派对和圈内友人的活动中。如此看来,徐静蕾的确是有做文化时尚名流的潜质。
  主要作品
  电视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霹雳菩萨》、《将爱情进行到底》、《龙堂》、《财神到》、《情书》、《世纪之战》、《让爱作主》。
  电影:《爱情麻辣烫》、《风云》、《开往春天的地铁》、《我爱你》、《我的美丽乡愁》、《花眼》、《我和爸爸》、《最后的爱,最初的爱》、《兄弟》。
  本版整理撰文 记者 杨新会 实习生 徐素旋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