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金焰 大路高歌永传唱电影皇帝命多舛
2005-11-11 08:59:58 SRC-546
jinyan.jpg
  在轻而易举地列出一大批走红于上世纪30年代的女影星之后,要列举出相当数量的在名气上能与之匹敌的男影星却很困难,因为在当时的电影界以女星为制片中心的观念是极其浓厚的。即便如此,仍有一些男演员深受观众喜爱,其中最有代表性、最为耀眼的一颗明星就是金焰。
  少时经历颠沛流离
  2003年,韩国的读者读到了一本特殊的回忆录,作者是一个名叫朴圭媛的家庭妇女,她回忆的是自己的外祖父。朴圭媛的外祖父不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从小就离开了家乡,来到中国,并在这里成为了一代电影明星,他就是我国上世纪30年代的“电影皇帝”金焰。
  1910年,金焰出生于现在的韩国汉城,原名金德麟。金焰的父亲金弼淳是朝鲜的第一个西医,当年,父亲一边在医院当院长,一边发起和领导着民族独立运动(如今的汉城医科大学里,还矗立着金弼淳的铜像)。后来父亲遭到通缉,举家流亡,逃过鸭绿江,加入了中国籍,当时金德麟不满两岁。在东北,父亲开诊所维持生计。金德麟排行老三,兄弟姐妹7个,生活艰辛,可金家总是接济逃难中的朝鲜同胞。日子如此的波折和苦痛,1918年的某一天,父亲被日本特务在牛奶里下了毒,父亲之死,给8岁的金德麟带来了终生的伤痛,少小就体味着家国之恨,凝聚成奋发自强的意志、立志反抗的刚性、一生有所作为的人格。
  生活上的难以为继使金德麟投奔上海的姑姑,15岁时又随姑姑迁到天津,在南开中学读书。一天,在图书馆里,金德麟看到了鲁迅的《呐喊》,受到《狂人日记》等篇章的震撼和激励,就立志要成为鲁迅那样的人,唤醒民众,奋起抗争,把自己的名字“金德麟”改成了“金迅”。后来因为“金迅”叫起来不响亮,就索性改成“金焰”,希望自己如同金矿,在熔炉的火焰中冶炼,最后成为闪亮质坚的金子。
  田汉引领成功之路
  兜里揣着仅有的一元钱,1927年初中毕业的金焰来到上海,孑然一身,要找一个能养活自己的工作。他开始写小说,但却被《良友画报》告知写得不怎么好,不能用。这时,“民新影片公司”刚从香港搬来,需要人打杂,金焰就进了“民新”,每天一元钱,做剧务、场记等杂事。夜里睡板凳,饿了吃碗面,金焰不觉苦。因为不花钱就有那么多电影可看,而且还能在《木兰从军》和《铁血男儿》片中客串两个小角色。他爱上了电影,想做演员。电影棚给了他梦。
  梦刚开始,“民新公司”就宣告破产了,金焰无疑成了流浪汉。冬天里,没了饭吃,棉袍子只得送往当铺。“民新”的原导演万籁天,见金焰吃饭成了问题,就介绍金焰去找电影圈的“田老大”田汉。金焰来到了金神父路的一幢二层楼前,还没上楼,一个人就从楼上跑下,紧握住金焰的手,金焰顿时心头一热,久违了这种感觉,就像回到了哥哥家。这个人就是田汉,金焰后来的启蒙老师,带领金焰登堂入室的人。他加入了田汉的南国艺术剧社,这是他生活道路上的转折点,也是他真正从事艺术的开端。田汉见金焰人品好,有表演潜质,就耳提面命,悉心指导,金焰也刻苦磨炼,演技就有了进步,先后在田汉导演的话剧中担任重要角色。
  南国社结束之后,金焰向“明星影片公司”自荐,担任郑正秋的笔记员。
  同年,导演孙瑜自美归国,他欣赏19岁金焰的活泼淳朴和英俊健美,让他在《风流剑客》中饰主角。金焰的演出,展现了艺术上的天赋,叫人耳目一新,这部武侠片就成了金焰的处女作。1930年,金焰加入“联华”,孙瑜再度起用他在《野草闲花》中饰男主角,还是叫座。
  迎来人生黄金时代
  1934年是金焰人生和事业的辉煌时期。在这一年的1月1日零点,金焰和电影《野玫瑰》中的搭档王人美结了婚。而两年之前的1932年5月1日,上海《电声日报》头版登载的醒目的消息———要读者投票选举中国十大电影明星的活动中,胡蝶被选为“电影皇后”,而登上银幕不久的新人、22岁的金焰在男演员中得票最多,获得了3个“最”:“观众最喜爱的男明星”、“最漂亮的男明星”、“观众最愿和他做朋友的男明星”,媒体和观众都称他为“电影皇帝”。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文艺青年,思想进步,一边积极寻求改良与革命,一边在彷徨与矛盾中挣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就是这个时期电影男主角的主流形象。可当时的小生,大多油头粉面、缠绵悱恻、无病呻吟。而金焰,有着一张轮廓鲜明的脸,纤瘦却挺拔的身材,气质偏“文”,朝气蓬勃,清新迷人,他的影片大多以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反封建为主题,反叛传统礼教、追求个人自由、爱上社会底层女子,塑造了一个个与当时充斥影坛的那些“油头滑脑”完全不同的英俊青年形象,形成了健康清新独树一帜的风格,颇具时代气息,金焰就成了青年学生痴迷的偶像,言行被大众所模仿,也许是因为金焰特有的韩国血统,使他在银幕上的轮廓更清晰。加上他在影片中真实、硬朗的表演,开创了电影小生形象的一个新时代。
  这一年,导演孙瑜创作了一个描写抗战的剧本《大路》,金焰突然觉得,这正是他长期以来渴望的题材,便很快地投入了角色,《大路》的出现,是他电影形象的一大转变,金焰以英俊潇洒的外表和真情纯朴的表演,将在黑暗社会的压迫下坚贞不屈、乐观向上的筑路工人金哥形象展现给大众。
  抗战引发人生转折
  早在1930年3月22日,金焰就曾参加过上海大光明戏院抵制放映辱华影片《不怕死》的斗争。他曾冒着炮火参加前线的救护工作。他在主演的影片《壮志凌云》中,激昂地发出了“我们要抵抗下去”的呼声。
  1938年,日本军队占领上海的第二年,上海几乎所有的电影公司都停业了。有一天,金焰很晚才回家,神色难看,原来,他是被一个日本少佐请去吃饭。这个日本人态度骄横傲慢,说金焰是朝鲜人,应该带头为大日本帝国拍片。金焰斩钉截铁地说,你现在就是把机关枪架在我跟前我也不拍!后来他和妻子王人美为了摆脱日本人的控制,搭乘荷兰邮船,离开上海,去了香港,开始了他们的流亡生涯。在这以后的十多年里,金焰想过改行当建筑师,也跟人合伙做过生意,但是都没有成功。
  1944年,金焰和王人美分手。金焰辗转来到重庆,参加了影片《长空万里》的拍摄和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演出。
  秦怡眼中的完美男人
  抗战胜利后,金焰返回上海,主演了《迎春曲》、《乘龙快婿》和《失去的爱情》3部影片。在《失去的爱情》中,金焰与秦怡相识并相爱了。1948年他们决定结婚。朋友们给他俩一一安排好,在宇宙俱乐部摆了5桌,36岁的金焰和24岁的秦怡举行了热闹而简单的婚礼。
  建国后的秦怡频频上戏,成了新中国电影界的灿烂明星,而金焰1957年在青海拍《暴风中的雄鹰》时,因高原外景地天寒地冻,剧组人员睡帐篷,以烤羊肉和白酒御寒,金焰把胃喝坏了。1958年,赴德国参与一个合演影片的拍摄,刚回北京,胃大出血的金焰就昏倒在旅馆里,从此病情每况愈下。1983年12月,秦怡在《雷雨》的片场正饰演着鲁妈,金焰旧病复发,秦怡得知消息便匆匆赶往医院,此时金焰已经僵直着身体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不久便离开人世。
  后来,秦怡曾这样回忆自己的丈夫金焰,“他这个人个性不大会说话,很难阐释清楚自己的意见,但是他是一个真正有爱心的人。其实我是由衷佩服他的人品,或许是因为在恋爱之前他就是我的偶像,所以很可能后来没有仔细地想过他的缺点,但是回过头来想,他外表英俊,内心善良,真正算是一个完美的男人了。”
  代表作品
  《风流剑客》、《野草闲花》、《一剪梅》、《野玫瑰》、《续故都春梦》、《黄金时代》、《大路》、《新桃花扇》、《浪淘沙》、《壮志凌云》、《长空万里》、《迎春曲》、《乘龙快婿》、《失去的爱情》、《大地重光》、《暴风雨中的雄鹰》。
  本版整理撰写 秦娟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男明星] 文章导读
·刘德华 猎鹰振翅投怒海天道酬勤...
·梁朝伟 花样男子正亦邪无间英雄...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
·冯小刚 京味幽默字字绝冯氏贺岁...
·何平 问天地谁是英雄双旗镇经典流传
·姜文 特立独行芙蓉镇豪气干云红高粱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
·徐克 英雄笑傲风云起七剑挥却江湖怨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