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胡金铨 空山灵雨意气迷武侠宗师是书生
2005-11-16 09:04:28 SRC-546
217391.jpg
  胡金铨,武侠世界的一介儒生,影像王国的禅意大师,明朝历史的爱好者,中国传统文化的诗意阐述人。他首先是个文人,其次才是个导演。当电影的武侠世界开始被徐克颠覆之际,胡金铨显得不合潮流,他也许是我国港台电影圈里最后一个理想主义者。
  提起武侠电影,我们想到的只有徐克、李安等几位当红的大导演,没有谁能够记起胡金铨。其实早在20年前,由胡金铨导演的武侠片《侠女》曾荣获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综合技术大奖,使得西方第一次领略了中国武侠片的独特魅力,胡金铨也因在武侠片领域的成就被法国某权威杂志评为1978年度世界五大导演之一(中国享此殊荣的还有后来的张艺谋)。
  始出道做配角
  不甘平庸
  胡金铨出身书香门第,幼时武侠小说家还珠楼主是其家中座上客,每每抽足大烟就对小孩子大摆武侠龙门阵,久而久之,胡金铨便迷上了武侠世界,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从此一辈子便和武侠结下了不解之缘。
  不知有没有人看过李翰祥和胡金铨作为演员出现的影片。其实他们这两位有过“八拜之交”的兄弟都是电影道具美工出身,并且深受制作过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的万氏兄弟的器重,不久就混上了演员,做得也不错,《嫦娥》、《江山美人》等片也能演个主要配角什么的,待到后来不甘平庸的他们居然摸索着当导演了,还竟成了电影史上的大师级人物!恐怕当时这二位自己都没想到日后会如此辉煌吧?
  转眼就到了上世纪50年代中期,胡金铨的机会来了。当时演员兼导演的严俊招胡金铨在他的电影《吃耳光的人》中演一个小角色,后来李翰祥又介绍他进了邵氏,当演员和编剧。他当演员的时候,在国语影坛上还有过“最佳男配角”的称号呢!当演员的同时,胡金铨也开始了他剧作家的生涯,他曾编写过严俊导演的《花田错》(1961年)等剧本。不久,又是在李翰祥的策划帮助下,胡金铨自编自导了戏曲片《玉堂春》,从此开始了导演生涯。
  《大醉侠》喜逢春
  开启潮流
  1965年,对于胡金铨来说是个最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他执导了自己的首部电影《大地儿女》。第二年,胡金铨拍成了华语电影史上的经典武侠片《大醉侠》。他的电影风格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形成的。《大醉侠》借鉴了当时流行的日本武士电影以及美国西部片的精华,又融会了中国山水画意境,从而形成了胡金铨独特的电影美学,开启了新派武侠片潮流。
  实际上,胡金铨对佛学禅理的追求早在《侠女》中便有涉及,但在片中徐枫扮演的侠女要想皈依佛门和乔宏饰演的高僧如欲成就罗汉金身,还须凭借武力打杀东厂太监才能如愿,因此尚未完全跳出武侠片范畴。待到后来的《空山灵雨》时,高僧的悟道禅机则更加具备了哲学意味:弟子和文人、武士勾心斗角相互利用厮杀的冷漠人际关系愈发衬托出因果善缘的可贵。而胡金铨本来热衷的“武侠”,也只有“武”作为影片的表现形式之一存在于电影中。
  胡金铨捧红了两个女演员,一个是郑佩佩,一个是徐枫。她们代表了两种审美,前者薄薄的嘴唇与很特别的下颊,有着传统的古味;而徐枫的浓眉大眼则显得很英武,有时候又很冷酷。
  斗徐克惹龃龉
  《笑傲江湖》
  尽管胡金铨的电影大多能成为传世经典,愈久愈见其醇,但在当时却不见得受欢迎。1979年的《空山灵雨》、《山中传奇》经历的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便曾令本来是“票房灵药”的胡金铨大受打击,紧接着拍摄的时装讽刺喜剧《终身大师》和古装武侠喜剧《天下第一》明显是向商业低头的产物,但终究难复昔日辉煌时光。不过,当1989年徐克筹拍金庸的名作《笑傲江湖》时,便想到了已然是半退休状态的胡金铨,力邀其出山导演该片。老胡自问宝刀不老,正好借此重振雄风,而徐克也想以胡金铨驾驭武侠片的能力,加上自己电影工作室制作出的惊人视觉效果合力打造出一部旷世的武侠经典来,使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如此,便一拍即合。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早就被电影人预言为“影坛佳话”的胡、徐合作却出现了问题,影片拍摄不到一半,老胡和小徐闹僵了!说起原因却是出在徐克身上。既然已将导筒交给胡金铨,便应听他调遣,全力合作,尊重其创作思路、导演风格,可他徐某人竟然从一开始便以监制的身份对胡金铨的导演工作横加干预,不断将自己对《笑傲江湖》的创意注入到影片中去,那老胡本以为是正常的艺术争鸣,而且有些不无道理,倒也没放在心上,但日子久了,他才发觉自己的导演地位几近架空,徐克对影片各个领域的全面介入,令老胡形同虚设!这倒也罢了,最令胡金铨难以接受的是他和徐克在《笑傲江湖》的创作理念上出现重大分歧,一个要将浪漫古朴风格进行到底,另一个则要拍成一部风格凌厉、视觉惊人、借古喻今的政治寓言。谁也不让步,就意味着胡金铨的失败,因为《笑傲江湖》剧组的主力干将都来自徐克电影工作室,而他却是势单力孤,虽然后来女弟子许鞍华闻知此事赶来帮忙,但也已回天乏力,于事无补了,于是,影片拍摄工作没有结束,胡金铨便黯然失色退出剧组,而余下的导演工作则由徐克、程小东、李惠民三人共同完成。
  《笑傲江湖》虽然完成,但徐克、胡金铨由该片发生的龃龉却闹了个满城风雨,大多数人都站在了胡金铨的一边,而他的义兄李翰祥竟然公开宣告:宁可饿死,也不跟徐克合作!一时间,徐克招来阵阵谴责之声……
  心未老空余恨
  驾鹤西游
  此后不久,徐克重拍胡金铨的经典名作《龙门客栈》,改名为《新龙门客栈》,虽嫌夸张花哨,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上映后获得巨大成功。
  与此同时,胡金铨导演的电影《画皮之阴阳法王》由于故事节奏缓慢、视觉特技落后,最后郑少秋与洪金宝决战一场简陋之极,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技术水准,令人不忍卒看,因此票房惨淡。
  然而胡金铨遭此重创,对电影的热情依然不减。过不几年,又曾意图拍摄一部当年华工在美血泪史的野心之作。谁知老胡身体渐弱,未几便撒手人寰、驾鹤西游了。而水准难如人意的《画皮之阴阳法王》竟成大师遗作——如此遗憾,岂不可叹!
  代表作品
  《大地儿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大醉侠》、《龙门客栈》、《侠女》、《山中传奇》、《天下第一》、《终身大事》、《大轮回》、《画皮之阴阳法王》
  本版撰写整理 金中丽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男明星] 文章导读
·刘德华 猎鹰振翅投怒海天道酬勤...
·梁朝伟 花样男子正亦邪无间英雄...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
·冯小刚 京味幽默字字绝冯氏贺岁...
·何平 问天地谁是英雄双旗镇经典流传
·姜文 特立独行芙蓉镇豪气干云红高粱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
·徐克 英雄笑傲风云起七剑挥却江湖怨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