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李小龙 唐山大兄技惊世过江猛龙最无敌
2005-11-18 08:54:12 SRC-546
20050711101259_77617_460.jpg
  李小龙是一个张扬中国精神的人,当他骄傲地说出“MynameisLee,BruceLee”时,绝对比“Bond,JamesBond”更富魅力。世间最不堪的是英雄末路美人迟暮,他一直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伟大的神话,而早殇也在一定程度上最终成就了他想要的神话……
  1973年7月20日23∶30,李小龙逝世于香港伊丽莎白医院,年仅33岁。他在好莱坞浮沉数载,四部半带有影坛革命性质的功夫影片傲然出世,让全世界为之惊服。“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为了替中国武术争一口气!”他的夙愿终于得偿,而由之引发的全球功夫狂热至今不退。李小龙的影片正如他的名言:“我绝不会说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绝不会承认我是第二!”
  糟糕学业重文轻理热爱电影
  1940年,李小龙出生于美国旧金山唐人街,此时,他的父亲,粤剧名丑李海泉正在纽约中国城戏院演出。1945年,一家人迁往香港九龙定居。李小龙十分厌恶读书,重文轻理非常严重,尤其不愿意遵守校方的纪律,上学经常因为赖床而迟到,经过多次退学转校后,李小龙才勉强读完初中。
  但是,李小龙对电影、跳舞和练武的嗜好却让人对他刮目相看。李小龙早在出生后不久就曾在银幕上露过脸,当时好莱坞伦理片《金门女》需要一名东方婴儿,机缘巧合下他客串“演出”了第一部电影,从此他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后在20部影片中饰演童角。李小龙演电影与读书截然不同,表现出极强的敬业精神。李小龙在1955年遇上了咏春宗师叶问,成为叶问的徒弟后更对武术疯狂热爱,太极拳、击剑、西洋拳等样样痴迷。他17岁时更在校际拳击比赛中夺得冠军。
  美国寻梦打架之外攻读哲学
  1958年11月,年仅18岁的李小龙因为在学校经常打架,被父亲送往美国读书,当时的他身上只有100美元,住在父亲的老友家。此后李小龙简直像换了一个人,他一改厌学逃学的作风,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
  1961年秋季,李小龙进入华盛顿州立大学,放弃了医科、法律、商科等热门专业,选择了哲学专业。
  不久,李小龙建立了自己的武馆,当时他太年轻、名气太小,所以问津者寥寥。后来他带着几个学武的学生,不断去西雅图的几所大学做示范表演,宣扬“截拳道”的优点,情况终于好转。有一次,李小龙在短短11秒内就击败了一名出言相讥的日本空手道黑带三段武师,于是他才声名鹊起。慕名投到李小龙门下的学生越来越多,包括擅演西部牛仔、警探、强盗、体育健将等硬汉的好莱坞明星史蒂·麦奎恩,还有大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可李小龙本人在好莱坞的事业却徘徊不前。
  猛龙归港武林盟主雄霸影坛
  事业的低谷,使李小龙对好莱坞深深地失望,1970年初,李小龙挟《青锋侠》第二主角名义回港走了一趟,在当时无线电视皇牌节目“欢乐今宵”中表演寸劲、侧踢等。其身手及独特气质令观众无法忘记。当时嘉禾电影公司高层觉得这是个可造之材,稍后便派专员到美国找他谈拍片事宜,首部电影的角色更是为他度身而设的,这部电影就是当年破我国香港电影票房纪录的《唐山大兄》。
  《唐山大兄》打破香港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纪录,李小龙一夜之间成为高悬于港岛上空的巨星。李小龙又惊又喜,他希望能拍出一部适合于各个阶层的电影。于是,就有了他回港后的第二部电影杰作《精武门》。《精武门》公映后大破《唐山大兄》保持的纪录,渐渐地李小龙不满足只做个明星演员,他开始筹划创建自己的制片公司,自编自导了第一部属于自己的影片《猛龙过江》。李小龙又赴美国谈妥了《龙争虎斗》一片,这部电影不仅由他主演,还使他成了与华纳公司平起平坐的合伙人。影片最后几经磨难才拍成,李小龙从此成为世界级的大明星。
  神秘猝死亲友揭开暴毙真相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在女友丁佩家里暴毙,关于死因至今众说纷纭,而当年李小龙的亲友都有自己的看法。
  杜惠东(嘉禾宣传部经理):
  吃药和做电击是死亡原因
  “他在1973年的时候突然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大概是吃药太多了。最后几天他脾气很暴躁,人也很瘦。他一天吃100多颗药,香港医学界后来才感觉到,当时他的身体很棒,身上一点脂肪也没有,吃的可能就是后来体育界的禁药类固醇。
  “他拿自己来做实验。就是他的那个高压电的肌肉震荡机,这个机器破坏了人身体的神经系统和生理系统的和谐。李小龙既吃西药,又用这种机器,他的死亡也就不意外了。
  “那天他拍戏拍到6时,和嘉禾的老板邹文怀约好8时一起去吃饭。其间李小龙跑到他的女朋友丁佩家里。大概到7时,李小龙说很热,出了很多汗,喝了杯冻啤酒后,他连衣服鞋都没有脱就进了房间躺下了。丁佩跑到外面去化妆、打电话,再回去看时发现他面庞已经发冷。后来法庭开庭讯问李小龙的死因是不是有谋杀成分,结果最后是判为死于意外。”
  黄握中(同事):
  猝死前他性格怪异
  “当时李小龙的性格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变得不太正常。记得有一天在嘉禾片场,李小龙走到罗维面前说:‘我想用刀把你的肚皮剖开,看看你的心是什么颜色……’他的身体确实有问题,有一次他去洗手间,结果很长时间没有回来,录音主管周笑龙发见他躺在地上,好像刚刚醒来的样子。李小龙抓住周笑龙的手说,你今天见到我躺在地上的事永远不能传出去,不然我就打死你。”
  名词解释
  1.双截棍
  李小龙旅居美国期间,曾向亦师亦友亦徒的美籍菲律宾双截棍和短棍名家———丹·伊鲁山度学习了双截棍与菲宾律短棍。美国一本武术专著曾如此介绍双截棍:“挥舞着的双截棍的一端,其落点可产生1600磅的力,而人骨头只需8磅半的力就可击碎。并且,一旦连接双节棍的铁链或皮条缠绕到对方的脖子上,只需轻轻一拉,便足以将人绞死。”生活中的李小龙常携带双截棍防身。
  2.李三脚
  “李三脚”并非说他一脚就可以由低处踢到高处连发三脚,而是说他有三次转身踢脚,每一次转身所踢的角度都不同,快如闪电,对方如果不是精于腾挪躲闪的话,实在不易招架。
  3.截拳道
  接照字面上解释,“截”就是潜步接近或半路拦截;“拳”是指拳法或拳的风格;“道”则是基本的招术及方法。说到底,截拳道只是一个“Way”(方法),而不是“destina-tion”(目的)。有关截拳道之“道”,李小龙说过:“静的时候像镜子,反应的时候像回声。你的一切皆在我之中,我却在你身边。你不知道我的动作,但是我的动作就是你的动作的结果。”
  4.鸟啼猫叫
  李小龙在激烈的搏击中,还会发出独特的吼叫声,像猫叫或像鸟类攻敌时的激啼。这种声音,是邹文怀提议,李小龙参与设计的,目的就是要与众不同。一开始观众愕然且有些反感,但很快就习惯了,并且欣赏起来。
  代表作品
  《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龙争虎斗》、《死亡游戏》
  本版撰文整理 记者 李可可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男明星] 文章导读
·刘德华 猎鹰振翅投怒海天道酬勤...
·梁朝伟 花样男子正亦邪无间英雄...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
·冯小刚 京味幽默字字绝冯氏贺岁...
·何平 问天地谁是英雄双旗镇经典流传
·姜文 特立独行芙蓉镇豪气干云红高粱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
·徐克 英雄笑傲风云起七剑挥却江湖怨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