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郑洞天 昂然领军第四代激情感染后来人
2005-11-22 08:47:19 SRC-546
Img224472326.jpg

  他经历了50年的改革变迁,他一生致力于主旋律影片的拍摄,他在为中国电影事业奉献一部又一部经典时,他的学生郑克洪、霍建起也正一步步爬上枝头,继续着他们老师的辉煌,他就是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郑洞天。
  独立的思考踏实的作风
  郑洞天,原籍河南罗山,1944年5月10日生于重庆。坎坷的生活经历,培养了他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
  1961年,郑洞天考进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系统地攻读电影专业知识,在校期间,正值世界电影革新的潮流,同学们开展了激烈的学术讨论活动,为郑洞天以后的创作探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66年,正准备毕业时,“文革”开始,他被迫放弃了创作。1973年,郑洞天被分配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先后任过文学编辑,导演助理等,工作中,他尽心尽力,不断向沈浮等老一辈艺术家学习,汲取他们在艺术创作上的精华。1976年,郑洞天调回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担任教学工作,并从事电影创作活动,首期的作品是与谢飞等人合作导演的描写苗族少年的儿童故事片《火娃》,和描写新疆维吾尔族人民为捍为祖国尊严的故事片《向导》,其中《向导》获得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郑洞天导演的能力逐渐显现,锋芒毕露。
  而郑洞天导演创作上的一次突破出现在1981年,他与徐谷明合作导演了影片《邻居》,这部影片通过一群真实可信的人物群,反映了改革时期的人们对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理解和表现。影片中如何反映出普通人内心深处的真善美,正是郑洞天在该片中得以突破的实践。《邻居》由于比较深刻地反映了社会矛盾,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并有创新突破,而获得了文化部1981年优秀影片奖和1982年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不拘一格起用电影人才
  1987年,郑洞天导演了一部反映城市大龄青年婚姻状况的影片《鸳鸯楼》,作为电影学院的教师,他希望看到自己的学生有出色的表现。因此,在此片中他大胆起用了自己的学生饰演六对大龄青年夫妇,这是郑洞天的一次尝试,因为他始终认为做导演要尽量发挥演员的潜力,调动演员的演技,让演员真实地表现自己,才能获得观众的称赞。《鸳鸯楼》又一次获得成功,并使他获得了1986年参展伦敦国际电影节的殊荣。
  1992年,郑洞天导演了描写作曲家聂耳的影片《人之初》,在这部影片中,他并没有去找“音乐家的诞生”这样的题目,而是把影片定位在“人之初”这一最普通而又最关键的人生点上。影片里充满了生动精致的故事,没有长篇的说教,但让人看了就能明白怎样做人。影片公映后,观众们都纷纷表示:所有的妈妈都应该看看这部影片。郑洞天任电影学院教师以来,为中国电影事业培养了不少合格的导演人才,并且他在电影评论、电影艺术创作等方面都有较高的建树,他的评论文章、论文在电影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并且作为评委参与了电视剧“飞天奖”和电影“金鸡奖”的评选活动。
  拍摄《郑培民》感天动地
  2004年,郑洞天大手笔拍摄了主旋律影片《郑培民》,引起全国轰动,号称“2004年感动中国的第一部电影”。郑洞天也因这部影片的巨大成功而获得第十届华表奖最佳导演奖。
  “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影片《郑培民》的宣传画上,郑洞天用了艾青的诗句。他解释说:“这句话说出了这部片子的主题: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和《焦裕禄》、《孔繁森》等一些主旋律影片相比,郑洞天在该片中没有刻意去描写郑培民如何的品质高尚,如何的无私奉献,而着重刻画的是他的忧患意识,也许拍摄这部片子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们多一点信心。
  郑培民的事迹感天动地,如何在保持真实性的同时又兼顾艺术性,是拍摄《郑培民》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郑洞天在看了征集于民间的十多个剧本后,找到了一个贯穿线,那就是郑培民生前主持修建的一条公路,这条路从郑培民到湖南任地委书记起就开始修,直到他去世才刚通车,这是郑培民为民服务一生的象征。郑洞天导演就在修路的主线下,用5条支线表现了郑培民的一生。《郑培民》是继《焦裕禄》、《孔繁森》之后的又一部优秀的、具有强烈震撼力的影片。一讲到主旋律,人们就会想到那种反映重大历史题材及人物、政府会资助而又拍得很难看的电影。而郑洞天却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主旋律应该是一种精神,一个贯穿影片始终的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所以对郑洞天来讲,“所有我拍的片子都是主旋律的。”
  叱咤影坛的“郑氏双雄”
  身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的郑洞天和他的得意门生郑克洪,是一对师徒导演,同姓郑,堪称“郑氏双雄”,师徒二人在电影江湖驰骋多年,均文武双全。他们并肩作战,为国产电影做了很大贡献。
  2005年,就在《郑培民》还余温犹存的时候,郑洞天的得意门生郑克洪又异军突起,一部《沉默的远山》将主旋律艺术片再次推向高潮。这位来自巴楚长江边上的土家汉子曾怀着无比的崇敬拜师在郑洞天门下,几年的学习让他由一个爱好诗歌创作的热血青年转变成了一个内敛沉稳但热情不减的知名导演。从第一部电影《男人河》开始,郑克洪犹如滔滔洪水一发而不可收拾,接连拍摄了《朱德元帅》、《水困古城》、《铁血长平》等历史题材电视剧和《丛林无边》、《沉默的远山》等优秀电影,频频登上各大领奖台。《沉默的远山》获得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郑洞天对这部电影十分看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且亲自作为颁奖嘉宾将小金人像送到了郑克洪的手中。
  代表作品
  电影:《火娃》、《向导》、《邻居》(1981年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金鸡奖)、《鸳鸯楼》(1986年参展伦敦国际电影节)、《人之初》(1991年获童牛奖最佳影片奖)、《故园秋色》(1998年获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电视连续剧:《命运》、《父亲是变色龙》、《老师》(1984年获飞天奖)、《寻呼妈妈》(1987年获飞天奖)、《拜师》(1987年获星光奖等)。
  本版撰文整理 记者 杨新会 实习生 徐素旋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男明星] 文章导读
·刘德华 猎鹰振翅投怒海天道酬勤...
·梁朝伟 花样男子正亦邪无间英雄...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
·冯小刚 京味幽默字字绝冯氏贺岁...
·何平 问天地谁是英雄双旗镇经典流传
·姜文 特立独行芙蓉镇豪气干云红高粱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
·徐克 英雄笑傲风云起七剑挥却江湖怨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