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陈凯歌 荆轲刺秦抒壮志霸王别姬是柔情
2005-11-25 10:07:49 SRC-546
20002_20050429_160.jpg
 陈凯歌是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的一个十分醒目的标志,其作品从不同领域,以不同方式对历史和文化进行反思,具有风格化的视觉形象,寓言化的电影语言和深沉的批判力量。随着《大阅兵》、《孩子王》、《边走边唱》和《荆轲刺秦王》先后获得国际电影节的承认,陈凯歌作为第五代导演名气也渐渐响亮起来,和张艺谋一道成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
  陈凯歌原名陈皑鸽,1952出生于北京,原籍福建长乐,1982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1984年开始执导了影片《黄土地》。1987年赴美国进修,1990年回国。其导演的影片《大阅兵》获加拿大第1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奖;《孩子王》获第41届法国戛纳电影节教育贡献奖;《霸王别姬》获第46届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陈凯歌和张艺谋,注定是中国电影史上两个紧紧相联的名字,1978年同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共同谱写了中国电影在国际舞台上最辉煌的一页,又在人到中年时,共同投入到商业化电影的大潮中。他们的暗自较劲也从一开始就成为了中国电影的独特风景,陈凯歌用《黄土地》批判了民族性中的某些劣根,张艺谋就用《红高粱》讴歌我们民族的生命韧性。张艺谋进城享受了一回《幸福时光》,陈凯歌也偏要放低身价《和你在一起》。陈凯歌拍了《刺秦》,张艺谋便选择同一题材,捣腾出一部《英雄》,张艺谋投资的武侠片《十面埋伏》片场大获全胜,而陈凯歌耗资超过3000万美元的史诗巨作《无极》又将重磅推出,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陈凯歌的电影
  “好的电影就是诚意电影,诚意电影是发自内心的,它是从你的灵魂深处来的。”
  《黄土地》
  1984年,陈凯歌执导影片《黄土地》,成为第五代导演探索影片的典范,影片表现了陕西高原古朴、苍凉、深厚的民风,表达了创作者对民族特性、农民命运的思考。影片不仅为他个人奠定了国际荣誉,也使第五代学派的作品得到世界影展的重视,影片获1985年金鸡奖最佳摄影奖,及1985年瑞士第3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等6项国际奖。
  《孩子王》
  1986年拍摄电影《大阅兵》,在电影语言方面有了新的探索,不单纯把电影作为再现生活的手段,而是作为揭示和评价生活的工具,他的影片受到影视界好评的同时,刻意追求主观性、象征性,寓意性,脱离了中国观众的传统文化心理和长期以来的欣赏习惯,而与观众拉开了距离。1987年,他又拍摄了具有哲学推理和文化思考意味的《孩子王》,更多地运用电影语言,1988年他应美国亚洲文化交流基金会及纽约大学的邀请,赴美访问,并与同年获得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评选20名“走向未来导演”第六名。
  《霸王别姬》
  1989年,他拍摄了改编自史铁生小说的影片《边走边唱》,以寓言的方式透过独特的视觉世界和意蕴深厚的自然景观凸现两个顽强的生命,这以前的四部作品都强调视觉造型不拘传统的叙事方式,故事情节淡化等。上世纪90年代以后,陈凯歌拍出大异于以往风格的《霸王别姬》。影片借助于几位京剧演员人生、命运的曲折展现对人的生存理想与现实存在之间永恒的矛盾作了哲理的探索与阐释。
  《刺秦》
  《霸王别姬》之后陈凯歌沉寂了几年,1993年的《风月》引起争议,1998年的《荆轲刺秦王》票房受挫。在《刺秦》中,宏大的宫廷建筑和豪华的布景,让影片时时散发着一股浓烈历史剧的恢宏场面。陈凯歌的创新总是在艺术追求上体现,却往往因此而忽略了商业的因素。影片的不少场面被张艺谋借鉴到《英雄》里,并创造了很好的票房,但《荆轲刺秦王》当年却在中国票房不尽如人意。
  《和你在一起》
  2002年,一直高高在上的陈凯歌推出一部描写小人物的电影《和你在一起》。陈凯歌虽然很努力地探讨父子关系,可是导演梦想的轨迹难以与普通人的生活契合。影片在一些稀疏的喝彩声中沉寂。
  《无极》
  《无极》这部宏篇巨制即将于贺岁档推出,影片打出的宣传口号是“自由、爱情、命运”。据说这部作品画面瑰丽雄美,情感丰沛浩荡,主题奇伟壮阔。陈凯歌用两年多的心血、铸造了这部冲奥之作,它将会带给观众怎样的感受和思索?我们拭目以待。
  陈凯歌的爱情
  ——他俩对情感有相同的追求,就是一定要找一个自己爱的人,对方也爱你的人。
  1994年11月,被誉为超级美女的陈红,被《风月》剧组相中,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陈红最终与《风月》失之交臂。当时,在《风月》的导演陈凯歌眼中,陈红只是一个适合出演剧中角色的女影星;而在陈红眼中,陈凯歌也只是一个著名导演。从上大学开始,从《黄土地》开始,陈红就知道了陈凯歌,而且《黄土地》带给她的像火山一般要喷发的感觉,令她至今难忘。但是,1994年冬天的陈红,这个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性格率直的美女,却怎么也没想到日后自己会成为陈凯歌的妻子,和他一起经历风雨。
  公平地讲,陈凯歌喜欢陈红,绝不只是因为陈红漂亮、年轻,更多的是因为陈红的性格:做事什么都不怕,没什么负担,不管不顾地往前走。而陈凯歌却是个特别有责任感、有负担的人,和陈红在一起,陈凯歌会觉得轻松。
  陈红也说,长得比陈凯歌帅,比他有钱的人多的是,而比陈红年轻漂亮的人也多的是,按照这种条件来挑选另一半的话,一定不会长久。他俩对情感有相同的追求,就是一定要找一个自己爱的人,对方也爱你的人。
  如今这对夫妻已经真正成为了工作上的搭档。
  代表作品
  《无极》(2004年)、《和你在一起》(2002年)、《温柔的杀我》(2001年)、《荆轲刺秦王》(1998年)、《风月》(1996年)、《霸王别姬》(1993年)、《边走边唱》(1991年)、《孩子王》(1987年)、《黄土地》(1984年)
  本版整理撰文 记者 金中丽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男明星] 文章导读
·刘德华 猎鹰振翅投怒海天道酬勤...
·梁朝伟 花样男子正亦邪无间英雄...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
·冯小刚 京味幽默字字绝冯氏贺岁...
·何平 问天地谁是英雄双旗镇经典流传
·姜文 特立独行芙蓉镇豪气干云红高粱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
·徐克 英雄笑傲风云起七剑挥却江湖怨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