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英雄
2005-11-29 09:16:35 SRC-546
Img226196522.jpg
  和所有伟大的影星一样,周润发印证了一个时代,一个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他把香港电影带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而后又在好莱坞晋身国际明星,在华人电影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英雄、浪子、小生、武侠、国王……周润发演绎出了世间男人在内心里都渴望达到的那种最高境界。风衣墨镜,冷血双枪,阳光微笑,当我们回首寻望的时候,周润发,已然被刻为一个时代的坐标。
  幼时艰辛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素有“王者风范”的香港影帝周润发无论是在港片中扮演黑帮“老大”、还是在好莱坞影片中扮演“国王”,始终牵动着海内外华人的视线。然而,天生带着一股“王气”的周润发却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
  1955年5月,周润发诞生在香港南丫岛,他的家庭是以务农维生。据周润发的小学老师说,发仔小时候是个成绩普通,喜欢捣蛋的顽皮的学生,但他却是岛上出名的孝子,他知道家中经济拮据,从来不向母亲要零用钱,还主动帮父母下田浇菜喂鸡。后来,周润发随家迁居九龙,读完中三(初三)后,周润发没有再升学。辍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父亲的病,18岁的周润发意识到了自己对于家庭应担的责任。他先后做过搬运工、写字楼杂役、酒楼服务员和照相机店的小伙计,只要能挣到钱,他就不会吝惜自己的力气。
  由于从小倍尝艰辛,历经许多人事沧桑与历练,他丰富的人生经验无疑为他提供了最好的演技舞台,这为周润发日后在演出中能轻松饰演各类人物积累了底蕴,以致哪怕是生活在街头巷尾的小混混,他演来也游刃有余,周润发的独特魅力也由此酝酿成形。
  无线崛起
  小龙套跑成首席小生
  18岁的时候,周润发看到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征人广告,便与朋友一同去应征,他的人生路途也由此转向。1973年,周润发考入TVB无线电视台的第三期艺员训练班,以不错的成绩结业,并得到电视台的一纸艺员合约,这可以说是他演艺生涯的起点。
  无线至今流传着一个广为人知的趣闻:那时的周润发为了引起无线高层的注意,经常把自己打扮一新守在人来人往的电梯口,装作等待电梯的样子,每见头面人物上下电梯,他就不失时机地问候一声。这位身高1.80米的英俊小伙子于是引起了无线高层的注意,也给那些监制人员留下了好印象,于是就有人开始打听这个小伙子是何许人也。
  按照无线的规矩,一般演员要跑两三年龙套才有望演配角,而要得到演主角的机会,往往得有五六年时间。1976年,周润发曾给伍卫国跑龙套,1980年黄日华给周润发跑龙套,1983年周星驰给黄日华跑龙套,而今天的周星驰已经被人称作“星爷”了。从龙套演员到剧集主演,这个过程在专业和敬业的周润发那里只用了两年。
  借助《上海滩》里的许文强,周润发奠定了他“无线首席小生”的地位。在成为大众崇拜对象的同时,周润发本身也完成了演艺生涯中的转折。
  经典解读
  三十载尽显英雄本色
  30年来,周润发有太多太多的魅力令人无法抗拒,比如那分淡淡的沧桑感,那种属于成熟的智慧与豁达,那副随心随性、至情至爱的神态……以至于上到七八十岁的老翁老妪下到十几岁的少男少女无不被他的魅力所倾倒。今天,当我们再次对他的经典角色进行回顾与解读时,才发现30年的银幕上留下了他展现尽美的英雄本色。
  《英雄本色》里最闪亮的人物就是小马哥,且那时他的形象塑造与年轻人那热血沸腾的年纪相辅相成。之后的《秋天的童话》中,只因为有了饰演烂仔船头尺的周润发,才使得一个童话成为众望所归的真实。1987年的《监狱风云》让人又一次认识到,我们的周润发几乎没演过什么好人,但却个个都是好人。而1989年《阿郎的故事》里,阿郎的柔肠百转再次感人肺腑,令人牵挂无限。赌片时期香港电影可以用繁荣昌盛来形容,不算各自的续集和电视剧版本就有“神、圣、侠、霸、王”5套系列,作为当头炮的《赌神》不容忽略。周润发扮演高进,其个人魅力把“赌神”称号发挥到了极致,也是从那个时候起,许多人知道了当“老大”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感情经历
  梅开三度方苦尽甘来
  “明星”的魅力不但来自银幕上,也来自银幕下。银幕上的周润发,永远是英雄人物;但银幕下的他,却是个多愁善感的人。
  发哥的初恋情人是陈玉莲。陈玉莲长得很美,她的小龙女扮相超凡脱俗,至今令人难忘,她是发哥最艰难时期的伴侣,但发哥大红大紫之后,却与他分手。他们缘何分手,陈玉莲一直不置一语。陈玉莲离去之后,发哥转而狂追余安安,而且两人很快结了婚。这段婚姻仅维系了一年多。
  1987年5月6日,32岁的周润发与28岁的陈荟莲在新加坡举行了隆重的婚礼。结婚十几年的周润发,形容自己与太太陈荟莲现今的感情,就像一杯加了青柠檬的白开水,虽然清澈通透,却又能够永远保持清新的感觉。
  进军美国
  十年晋身好莱坞巨星
  1996年,成就丰厚的周润发以《和平饭店》一片作为他在国内的收山之作,此后便携太太前往好莱坞发展。
  1998年2月,周润发落脚好莱坞后的第一部作品《替身杀手》问世,在片中与他搭档演出的女星是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米拉·索维诺,但该片在美推出后票房不如预料的好。1999年春,周润发再度出击,这次主演的是由奥立弗·斯通监制的《再战边缘》,但距周润发的目标仍有距离。幸运的是,周润发在拍完此片后,却获得了《洛杉矶时报》的称赞,报纸称他为“世界上最酷的演员”,这也等于间接为他获得《安娜与国王》的片约作了有力宣传。
  《安娜与国王》是周润发赴美发展后的最得意之作。这不光是因为该片有两获奥斯卡奖的女明星朱迪·福斯特加盟,上演了一场“香港影帝”与“奥斯卡影后”演技大比拼的绝妙戏缘,更主要的是不论从外貌、气质和电影故事本身具有的东方国度背景来看,周润发都是出演片中“国王”角色的不二人选,再加上他多年的演艺功底,一切条件的具备使他几乎在这一个角色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之后与导演李安携手合作的古装武侠大作《卧虎藏龙》,更使他晋身好莱坞巨星,再次展现巨星特质。
  代表作品
  《上海滩》、《胡越的故事》、《倾城之恋》、《女人心》、《等待黎明》、《英雄本色》、《秋天的童话》、《阿郎的故事》、《喋血双雄》、《夕阳之歌》、《赌神》、《卧虎藏龙》
  本版整理撰写 记者 秦娟 实习生 王僖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男明星] 文章导读
·刘德华 猎鹰振翅投怒海天道酬勤...
·梁朝伟 花样男子正亦邪无间英雄...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
·冯小刚 京味幽默字字绝冯氏贺岁...
·何平 问天地谁是英雄双旗镇经典流传
·姜文 特立独行芙蓉镇豪气干云红高粱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
·徐克 英雄笑傲风云起七剑挥却江湖怨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