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亦柔情
2005-11-30 09:07:54 SRC-546
U105P28T3D827585F326DT20050901112634.jpg

  被称为“暴力美学”代言人的吴宇森身材矮胖,其貌不扬,与其说像动作片导演,倒不如说像一个老实巴交又和善的农夫,但正是这位长得似农夫的人却拍出了一系列极具震撼力的影片。吴宇森在电影中所创造出的独具一格的吴氏动作、枪战场面和富有血性的人物不仅引领了一个又一个的国内影像潮流,还深得好莱坞赏识,像昆汀·塔伦蒂诺、克里斯汀·斯莱特、汤姆·克鲁斯等好莱坞名人都是他的影迷,其魅力可见一斑。
  早年生活·影片风格
  吴宇森1946年9月22日出生于广州,1951年随父母移居香港,由于父亲患病不能工作,由母亲负担养家的重担,生活十分清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法制不健全,此时吴宇森就读于一家教会学校,精读了许多神学著作,这段时期对吴宇森日后形成的电影风格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例如,在他的影片进入高潮之前,一定会出现圣歌、教堂、还有白鸽。
  吴宇森在中学时代经常从课堂上溜出来跑到电影院去看电影,他最喜欢的是好莱坞的黑帮片、西部片以及黄金时期的歌舞片。这些电影的共同点是画面都充满了动感。吴宇森的电影中常有大段大段的运动镜头及跳跃式的剪接画面,大概就与这种熏陶有关。吴宇森最崇拜的导演是法国暴力导演皮埃尔·迈尔维勒,此人的作品在暴力中透着浓郁的人情味。但对吴宇森影响最大的人却是拍过《野人帮》的山姆·派金帕,可以说,吴宇森电影中对慢镜的运用以及让角色在圣歌中进行搏命激战的处理方式都是山姆电影语言的发扬光大。
  1971年,吴宇森开始跟随当时最著名的动作片导演张彻拍片,从中学到了许多专业技巧,用吴宇森的话说,“把张彻电影中的刀换成枪,那么就会很像我的《英雄本色》了。”两年后,吴宇森开始制作自己的第一部作品——《过客》(又名《铁汉柔情》)。此片的武术指导就是今日香港影坛的大哥成龙,当时两人都是影坛小辈,所以《过客》也没有产生什么反响。但两人在以后20多年的影路中,成为了香港影坛的脊梁。
  吴氏情感·英雄本色
  20世纪80年代初,“香港新浪潮”
  风起云涌,徐克、许鞍华、方育平、严浩等新导演崭露头角,吴宇森却因其作品票房惨淡,调职台湾监督新艺城的次级制作。1983年他拍摄了沉郁的影片《英雄无泪》,讲述香港雇佣兵在越南的故事,但遭“雪藏”至1986年才获准公映。处在事业的最低潮期,吴宇森与徐克决定重拍龙刚1967年的经典《英雄本色》。
  就这样,1986年,由徐克电影工作室制作的《英雄本色》面世了,让人倍感意外的是,这部由一个不得意的导演(吴宇森)、一位过气明星(狄龙)、一个票房毒药(周润发)、一个刚走红的偶像歌手(张国荣)合力打造的影片一经上映,居然击败很多全明星阵容的大制作巨片,票房狂收3400万港元,创当时香港开埠以来最高纪录。此外,狄龙亦因此再度当红,而周润发更成为香港极受欢迎的红星。
  电影《英雄本色》成为香港乃至华语影坛里程碑式的杰作,从此诞生了吴宇森式电影与香港的周润发时代。香港电影也由此出现了“英雄片”热潮,“英雄片”的出现进一步取代了武侠功夫片在动作类型中的主导地位。在香港影评人评选的香港百部佳片内,《英雄本色》始终排名第一,它对港产片的影响可谓深远。
  枪战经典·暴力美学
  1989年的《喋血双雄》也许是吴宇森生平最重要的代表作。至今,吴宇森还没有哪部作品超越此片所创造出的意境:无法用任何东西来衡量的友情,惺惺相惜的江湖兄弟和不可动摇的做人原则。吴宇森用极为自信的手法让暴力世界中弥漫出无法言语的浪漫,华丽而控制自如的镜头、精炼的对白以及舞蹈般的枪战动作令人为之倾倒。片尾在教堂里的生死决战,可以代表的是暴力美学的精髓:烛光中映出的圣母像,背景中掠过的白鸽,对最不应成为朋友的生死之交共同执行自己心目中的正义。正像吴宇森所说:“这是我最想用镜头来表达出的东西,哲学式的电影,骑士般的主角,也表达了我心中的理想。”
  从《喋血双雄》开始,吴宇森的电影风格开始真正建立,也从此我们可以在泛滥的枪战片中一眼看出哪部是出自吴宇森的手笔。近几年好莱坞的许多导演如《替身杀手》的安卡尼·富卡、《石破天惊》的迈克尔·贝、《三步杀人曲》的罗伯特·洛迪格斯以及著名的昆汀·塔伦蒂诺都在自己的影片中模仿了吴宇森的手法,但没有一人能像吴宇森拍得那样高雅和富有诗意。
  在离开香港以前,吴宇森所拍的《纵横四海》、《辣手神探》也都是枪战片的经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纵横四海》对男女感情的描写比其他吴宇森的电影更为细腻。而《辣手神探》只是吴宇森进军好莱坞的敲门砖,影片开场的一幕茶楼火拼,在10分钟之内,共有30多人被击毙,吴宇森把两三分钟的枪战、爆破和血肉横飞的过程用一个长镜头交给观众,慢镜中持枪扫射的周润发魅力四射,成为经典。
  走向好莱坞·自我回归
  美国的好莱坞,是全世界影艺界人士梦想的天堂,对于亚裔导演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然而他———令全世界华人骄傲的著名导演吴宇森却打破了这个“神话”。
  1993年环球电影公司请吴宇森执导尚格云顿主演的《终极标靶》。虽然《终极标靶》推出后《洛杉矶时报》把吴宇森作为头版人物,影片拷贝卖了1600个,但这是一部变了味的吴宇森电影。自此后,吴宇森开始重新探讨自己的新路,直到1996年,他才接手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断箭》。《断箭》最吸引人的就是饰演奸角的约翰·特拉沃尔塔模仿周润发的每一个动作,从玩世不恭的笑容到吸烟姿势都极具神韵。同时,吴宇森设计的动作戏和各种细节令人应接不暇。
  1997年的《变脸》是吴宇森电影事业的另一个高峰。吴宇森在片中找到了东西方世界共同崇尚的那种“人道精神”和“家庭观念”,并着重刻画了女性角色的刚强和温柔,这一点百分之百地受到了女性观众的认可,许多从不看动作片的女观众亦着迷于这部电影。吴宇森在片中充分发挥了凯奇和特拉沃尔塔的表演天才,他让观众在看到两大演技巨星的眼神变化时感受到他们心理的转变。
  在好莱坞闯荡多年,虽然事业颇有成就,但是吴宇森近来却又决定“向中国文化、向自我回归”,准备开拍电影《赤壁之战》,将《三国演义》搬上银幕。据说,历史巨片《赤壁之战》在经过大半年的筹备后,主演阵容已定,由周润发、梁朝伟、渡边谦等3位超级巨星出演。究竟此番吴宇森又将带给观众一个怎样的电影世界,我们拭目以待。
  主要作品
  《变脸》、《断箭》、《终极标靶》、《辣手神探》、《纵横四海》、《喋血双雄》、《英雄本色》、《英雄本色II》、《帝女花》、《少林门》、《英雄无泪》、《铁汉柔情》
  本版整理撰写 记者 秦娟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男明星] 文章导读
·刘德华 猎鹰振翅投怒海天道酬勤...
·梁朝伟 花样男子正亦邪无间英雄...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
·冯小刚 京味幽默字字绝冯氏贺岁...
·何平 问天地谁是英雄双旗镇经典流传
·姜文 特立独行芙蓉镇豪气干云红高粱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
·徐克 英雄笑傲风云起七剑挥却江湖怨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