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成大赢家
2005-12-07 10:15:04 SRC-546
77b8c2a6c6d2d7c13db46539741bf09d.jpg

  他称得上当今中国最优秀的男演员之一,他不但手捧国内表演最高奖金鸡奖,而且荣登戛纳影帝宝座。水银灯耀眼的照射下,他演绎了男人应有的尊严、幽默、气度、智慧,他给予观众更多的是一个平凡男人的典范。做男子汉,从葛优开始,因为他是一位让人尊敬的男人与演员。
  出乎意料的从影和成名
  1957年4月19日,葛优出生在北京。父亲葛存壮是老一代电影演员,母亲施文心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剧本编辑。虽然出生在艺术世家,从小就生活在北影厂,左邻右舍都是演员,但葛优小时候似乎不喜欢表演,在幼儿园里,即使有老师的命令,他也不会表演节目。那时的父母都没看出葛优有什么表演天赋,更没有想到他会当演员。
  葛优最初的从艺之路并不顺利。用“出乎意料”来形容葛优的从影和出名是再合适不过了。中学毕业以后,葛优到北京郊区插队,因为身体单薄,被分去养猪。小时候,从不表演节目的葛优从知青点回城后却想当演员了。回城后,葛优开始投考各艺术团体,但由于长得不漂亮,表演也不太有才气,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青艺、实验话剧院等几个地方都未被录取。
  后来,听说全总文工团话剧团招演员,葛优又去报考,他父亲为他辅导了一个小品《喂猪》。这次考试,考官认为他的小品表演很有生活气息,他最终被全总文工团录取,成为一名专业话剧演员。这年他25岁。但接下来的几年只是在舞台上“跑龙套”。1984年,他才很偶然地被选中在《盛夏和他的未婚妻》中扮演了一个小角色,葛优的名字第一次上了演员表。
  星运亨通的配角和“小人物”
  真正给葛优带来星运的是1988年由王朔小说改编的影片《顽主》,他的外形与表演都恰合了王朔笔下那种“冷面热心”幽默成性的小人物,他扮演的银幕形象显得轻松、到位,获当年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之后,北京电视台1992年春节推出的长篇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更使葛优成了家喻户晓、最有观众缘的大明星。从此,葛优星运亨通。
  在近10年的时间里,葛优扮演了20多位影视人物,其中1993年的《活着》可视为其表演上的转折点。前期他扮演的角色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一些名导演的影片中出演“反派”配角,大多是旧时代的故事。另一类则是当代生活中的喜剧式小人物。葛优的配角戏往往很有光彩。1989年,滕文骥拍《黄河谣》,葛优在其中扮演土匪头子黑骨头。对这个年轻时无端作恶,垂暮之年却向一生的仇人表示和解的土匪,葛优演来有声有色,令观众跳出“好人”、“坏人”的定式。1991年,他在何群导演的《烈火金刚》中扮演的颇有点人情味和骨气的汉奸,与黑骨头有异曲同工之妙。接着,葛优又在黄健中的《过年》中饰演好色、猥琐又假正经的大姐夫,赢得了“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93年陈凯歌的影片《霸王别姬》中又有葛优精彩的表演,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难怪陈凯歌称葛优是“中国最绝的男演员”。
  葛优从外型来看,基本属于丑星,但是他却能够突破传统的表演套路,将小人物身上具有人性的一面挖掘出来,使其更贴近真实的生活。葛优以其光头和不瘟不火的幽默风格,赢得了众多观众的喜爱。扮演当代生活中喜剧式的小人物,对葛优而言更是驾轻就熟。他出演的《马路骑士》、《喜剧明星》、《离婚大战》、《上一当》、《消失的女人》、《大撒把》和《父子婚事》等都成为大受观众欢迎的卖座片。值得一提的是,1992年在夏刚执导的《大撒把》中,葛优的表演已完美地体现了影片的风格。他因此片荣膺金鸡奖影帝桂冠。而张艺谋《活着》中的主人公福贵则为葛优打开了一个表演上的新天地。这一人物不仅时间跨度长,更重要的是张艺谋要求葛优改变戏路,改变在观众中已形成的冷面形象。果然,《活着》里的福贵大哭大笑、大悲大喜,葛优时时出彩地演出了一场人生悲喜剧。他也因此而成为1993年的戛纳影帝。
  贺岁片里的大赢家
  1997年起,葛优开始与冯小刚导演合作,拍摄了多部贺岁片,成为中国贺岁片市场的最大赢家。屈指一算,葛优跟冯小刚已经认识13年,合作的贺岁片有5部,难怪一说冯小刚贺岁片是“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主角”。
  能够把贺岁片的阵脚确定在葛优身上,冯小刚从来不怀疑葛优的演技:“他是个很优秀的演员,拍戏的时候想的就是要演这个人,而不是演葛优。这个人物他也贴上去了,演得很不错。”冯小刚认为,贺岁片或者说喜剧是葛优的长项,不要轻易转型:“如果有一天,葛优深沉了,或者说艺术了,走进象牙塔了,观众就很难再买葛优的账;而以葛优的性格在象牙塔里也住不惯。”
  而在葛优看来,冯小刚是特别明白自己的一个导演。“他知道我能演什么,知道我什么地方招观众喜欢”。虽然在《手机》里,冯小刚小小地满足了葛优“变一变”的愿望,让他演的严守一“长”了头发,身份也从小人物变成了名人,但冯小刚依然固执地保留了他台词的冯氏风格:犀利、讥诮,一点儿正经没有,拿自己开涮。“他知道讽刺和幽默在一部电影里的力量,知道观众就爱听我这么说话。所以我还真有了私心,上他的贺岁片好啊,事半功倍。”
  冯小刚对葛优的最大赞美是“为人民服务的态度端正”。这话让葛优感觉很有些鞭策的意思。葛优以他的喜剧最为出名,以正剧奠定他在影坛的地位。他为人平和、有话直说,没有星光、没有星气,他的言谈举止如同我们的街坊。耐人寻味的幽默来自对自我的嘲弄,而直言不讳则是他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这也便给众多的观众带来无止的笑声和欢乐。葛优一直声称:只要观众喜欢,他愿意继续贺岁,继续做让观众开心的“票房宠物”。
  代表作品
  《顽主》、《编辑部的故事》(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过年》(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大撒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秦颂》、《甲方乙方》(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活着》(戛纳电影节影帝)、《有话好好说》、《不见不散》、《没完没了》、《蝴蝶的微笑》、《一声叹息》、《大腕》、《手机》、《天下无贼》
  本版整理 记者 杨新会 实习生 徐素旋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男明星] 文章导读
·刘德华 猎鹰振翅投怒海天道酬勤...
·梁朝伟 花样男子正亦邪无间英雄...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
·冯小刚 京味幽默字字绝冯氏贺岁...
·何平 问天地谁是英雄双旗镇经典流传
·姜文 特立独行芙蓉镇豪气干云红高粱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
·徐克 英雄笑傲风云起七剑挥却江湖怨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