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功夫》持续升温 看不懂门道,就看不到热闹
2004-12-28 13:06:51 SRC-140
 《功夫》从23日首映以来观众反应持续升温,上周末华影南方院线和珠江院线的总票房高达9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在上个圣诞周末票房已创纪录地超过500万元,让《功夫》成为今年首周末最高票房的电影,超过《十面埋伏》的同期成绩,也成为历年来最卖座的圣诞大片。但是票房归票房,这次周星驰以“功夫”和“特技”挂帅,也惹来了不少忠实影迷的不满,看来《功夫》能否“热”到最后还是未知数。

  本报选用的两篇影评,一篇来自香港的专业影评人石琪,代表目睹香港电影兴衰的一代人;另一篇则来自内地网友,代表了将《大话西游》奉为经典的年轻一代。读者可以从他们的文字间,感受对《功夫》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谭争劼

  70分

  周星星,无赖的年代渐行渐远

  对于一个两年没有进过电影院的人来说,唯一能让我心甘情愿地掏出几十大元为影片票房做一点贡献的演员,只有周星星;所以,我破天荒地昨晚觉没睡好今早精神溜号中午饭都没吃直奔电影院。攥着衣角我小心肝儿扑通扑通直跳,一心等着超级偶象周星星的出现。

  95分钟后,原以为怎么也得过度激动整成心脏病发的我好端端地出了电影院。对周星星的爱慕依旧,但对《功夫》我实在满怀失望。突然,无比怀念《喜剧之王》的那个年代。

  不可否认,假如这部电影的导演和演员如果不是周星星,它仍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好片,大量金钱堆砌起来的特技差点让我以为我在看某部好莱坞科幻片。可是,当花里胡哨的特技淹没了周星星的演技,我觉得受骗了!我宁愿去重温一百零一遍《大话西游》,也不愿来看一部星星版的《指环王》。事后回想,周星星是在影片开始起码十多分钟后才出现的,而之后,作为主角的他似乎还没有瘦公肥婆的戏分多。从某个方面来说,嘴边随时叼着根烟一副大姐大样子的肥婆反而更为特色鲜明,一句“别以为你长得帅我就不敢打你”让我重温了当年周星星给我的温暖感觉。

  从《少林足球》开始,我就预感到周星星能带给我的惊喜将会像发薪后口袋里的人民币——越来越少。生活太累,人生太黑,在电影里我只追求两种感觉——哭和笑。如果你不能让我感动得哭,请让我能咧开嘴笑。然而表面轰轰烈烈悲壮无比有打斗有情感的《功夫》却让我哭笑不得:两个“高手”先后悲壮牺牲,周围人群哭成一团,奄奄一息的第三个高手谆谆教诲瘦公肥婆要担起责任,观众们的情绪刚酝酿上来,“高手”高喊了一句英文,瘦公涕泪横流:“你还是讲中文吧!”高手气绝而死,我却差点被悲喜两重转换太快的情绪气堵而死。

  从来都演小人物最终成为大人物的周星星这次又重复了以往的角色,当了一个街头无赖。他在“单挑”大院租户时的表现让人颇为熟悉,也成为影片中最有“无厘头”色彩的一节。更多的时候,我看到的周星星一脸严肃,很不习惯地摆出忧国忧民的样子,《鹿鼎记》的小混混韦小宝的模样已是一丝也无。不习惯周星星的严肃就像我不习惯李连杰的无厘头,星迷们喜欢的,是街头无赖而非英雄气慨。

  在这个年代,当王家卫越来越自恋,张艺谋越来越封建,冯小刚越来越变态的时候,那个关于周星星的无赖年代,正在渐行渐远!

  90分

  周星驰显大将风范

  2004年港片垂危,周星驰的《功夫》在年尾圣诞期孤军作战,单天保至尊,百万军中护阿斗,简直负上港片生死存亡的重担。港片能否反弹复苏?当然不能单靠某个人某部片。可喜的是,《功夫》拍得出色,比预期优异,实际上把功夫电影发挥到别开生面,动感与漫画感极强,周星驰及其他台前幕后工作者的高水准表现,值得鼓掌。

  有层次 有风格

  《功夫》是以高度黑色幽默感,重构香港电影惊世的功夫神话。然而并非一味拿夸张神话搞笑搞谑,也不是反神话反英雄地颠覆玩转。此片大玩狂玩,玩到飞起,但对功夫神话充满爱意和诚意,并且承接了更广更深更悠久的华人武侠传统,以及由旧上海至旧香港的小市民电影传统,一层层从现实讽刺发展到超现实奇幻,成为华人电影中罕见的有层次、有风格的动感佳作,可以说是一部奇妙、荒诞的功夫片“史诗”。

  剧情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为背景,黑帮“斧头党”横行,那是张彻功夫片《马永贞》的世界。作为影片中心的贫民区大杂院,则似源于旧上海滑稽戏的《七十二家房客》。上世纪涌现的华人武侠、功夫神话,正是在极贫困恶劣的现实环境下一方面艰苦搏杀,一方面天马行空地幻想,才创出动感奇迹和特异神话。

  节奏强烈 映像奇佳

  周星驰这次把这怀旧神话还原,同时进一步神话化。最出人意表的,是他真正拍出精巧的电影风格,把他拿手的小市民无厘头趣怪、特异功能及武打怪招,结合电脑数码特技,构成很独特又很统一的形式,节奏强烈,映像奇佳,充满魔术性。

  在片中,周星驰难得以简单故事拍出丰富枝叶和多采人物,特别重要是展现出各式武打的“高低”的层次,做到“一山还有一山高”。首先,斧头党施展下马威,已经有声有势。接着,贫民区卧虎藏龙:铁线拳、五郎八卦棍、十二路谭腿相继出马,大展“真功夫”。但随即两大黑超杀手奏出“六指琴魔”音波绝技,真是鬼哭神号,效果凌厉。

  好戏在后头,出现更高超的“狮吼功”,神雕侠侣重出江湖,还惹来绝世煞星“火云邪神”,真是打到天崩地裂。终于由“如来神掌”迎战“蛤蟆功”,“提升”到太空神话层面。这一切当然很荒唐,但在银幕上的确奇幻奇趣,真正做足功夫!

  黑色荒谬感杰出

  目前港片在本地最卖座纪录,是2001年周星驰《少林足球》的6000万元,现在《功夫》能否追上、甚至超前呢?我不懂预测,只能说开画特旺,为空前低迷的港片“雪中送炭”。

  两片比较,《少林足球》胜在对足球迷及青少年很有通俗吸引力,《功夫》就怀旧得多,适合功夫迷、武侠迷及旧港片迷欣赏,对陪伴香港中生代成长的整个怀旧神话致意。以片而论,《功夫》无疑更精,周星驰现已不单是笑星,还正式成为风格优异的导演。

  但《功夫》并非周星驰“个人表演”,因此有些影迷嫌他占戏不够多,常由“阿婶”、“阿伯”及“无名小卒”大出镜头、大展身手。然而这样正好表现出周星驰已具大将风范,个人作品不必一味表现自己,而能为电影找各式好手倾力合作,请袁和平做武指(洪金宝局部协力),并请“先涛数码”人才精心加工,都有很大贡献。

  此片还多用资深武打演员,其中“铁线拳”那位,就是张彻片时代常见,“五指琴魔”的冯克安资历更深。包租公元华、包租婆元秋,合演“神雕侠侣”极生动抵死,尤其是元秋很奔放。演无敌杀手“火云邪神”的梁小龙,是20世纪70年代初功夫片明星,久违后重出江湖,变成秃头“蛤蟆”,功力很强。周星驰尊重长辈,充满怀旧敬意,很难得。其实他在片中亦演得绝妙,完全是超级漫画英雄,黑色荒谬感杰出。黄圣依演哑女相当清丽,那段童年回忆及棒棒糖亦安排得巧妙。

  90分

  看完《功夫》,我不感叹特技的神奇,不稀奇星爷的无厘头,不佩服高手的威力,我只是羡慕,头发花白年过四十的星爷那份童心未泯。

  很多导演蛰伏一段时间后,突然就会变得深沉和奇怪起来,总想表现自己成熟的魅力,但拍出来的东西却让我们看了极之头疼,但星爷专心3年拍成的《功夫》让我们看得开开心心。请不要深入追究为什么要开心,也不要上纲上线为什么要开心,其实《功夫》看特技还不如去看好莱坞;论好笑也不如看星爷以往的经典,你可以说他幼稚简单,他也知道自己玩不起博大精深,索性就以一根简单的棒棒糖,让我们笑里逃生。

  不要问我为什么喜欢一个天真的儿童,也不要问我为什么狂爱周星驰,就爱他的简单和年轻。

  黎艳娟

  75分

  周星驰的梦想流于形式

  还没看过《功夫》的朋友,不要期待它像《大话西游》一样给留下一连串的经典。《功夫》拥有的,是一连串的搞笑、一连串的硬桥硬马的功夫、一连串的电脑特技。如果你是个要求不高的人,看过《功夫》后笑一笑,刺激一下感官也就算满足了。但如果你是个地道的周星驰迷,你就会发现,只出现了20多分钟的周星驰的形象在片中也被最大程度地削弱了。周星驰曾说拍功夫片是他的一生的梦想。《功夫》出来了,他的梦想实现了,不过,跟张艺谋一样,他的梦想也只存在于形式之中。

 

编辑:liuyun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功夫新闻] 文章导读
·《功夫》连续两周在韩国取得票房冠军
·《功夫》登陆北美 周星驰将参加圣...
·周星驰上海“哭穷” 《功夫》终...
·周星驰《功夫》 台湾破了《指环王...
·《功夫》北京庆功 周星驰歇神秘女...
·组图:《功夫》票房飙升 周星驰北...
·正方反方“观”星星 《功夫》掀起...
·广州端掉两盗版《功夫》窝点查获...
·《功夫》持续升温 看不懂门道,就...
·《功夫》票房势头强劲 首个周末狂...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