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周星驰的“无厘头”模糊了
2004-12-23 08:59:08 SRC-78

  从12月23日零时起,本年度最后一部大片《功夫》在全国公映。苦等了周星驰3年才得以一睹其新作的影迷们总算如了心愿。
  简单地说,《功夫》讲的就是一个小混混得道成为大师的故事。周星驰饰演的阿星是一名不可救药的小混混,一心渴望加入斧头帮,并梦想成为黑道响当当的人物。阿星小时候用10元钱买下了“翻印必究”的武林秘笈《如来神掌》,虽曾苦练,但从来不相信那就是绝世武功,后来被人不经意间打通了任督二脉,盖世神功一朝爆发,最后打败了天下第一杀手火云邪神。
  《功夫》果然名不虚传。也难怪,据说《功夫》接近2亿元的制作成本几乎都花在了动作特技上。戏里的武打场景令人目不暇接,从擅长五郎八卦棍、铁线拳及十二路谭腿的三位英雄大战斧头帮,到结局阿星以如来神掌大战火云邪神,特技镜头比比皆是,充满着力量和想像力,和周星驰以往的电影南辕北辙,观众会觉得非常赏心悦目。而包租婆元秋飞奔狂追阿星的那场戏,怎么看都极像一段电玩动漫游戏,夸张的搞笑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
  单从动作场面出发,《功夫》肯定比周星驰的前一部作品《少林足球》更富有视觉效果,但观众的所爱却不仅于此。相信走进影院的观众都和我一样,热烈地盼望着能观赏到周星驰突破常规思维的表达,也就是人云的“无厘头”模式。遗憾的是,《功夫》在这一点上让我等观众稍稍失望了。
  从故事内容看,《功夫》的吸引力和丰满性明显不及《少林足球》。戏里的多场武打虽说极尽吸引眼球之能事,但整个剧情怎么看怎么觉得是一场目不暇接的武林淘汰赛。开始时,猪笼城寨的三位英雄最能打,之后天地双残打败了他们,而后包租公、包租婆又打败了天地双残,再之后火云邪神出山,又打败了包租公婆夫妇,结局是火云邪神败在了阿星的如来神掌之下,最厉害的武林高手至此诞生了。一句话,愈神化的武功愈厉害。
  如果说《少林足球》至少承载了一种“光复武学”的信仰,那么《功夫》里的阿星从头到尾都只是个到处行骗的小混混,影片搞笑是搞笑了,但想反映的和反映出的东西让人挖空心思也说不出来,苛刻一点讲,就是几乎没有意义。难道仅仅想告诉观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强中自有强中手”的道理吗?
  在周星驰过去的电影中,观众看到的更多的是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有点软弱,有点悲凉,有点无赖,有点好色,有点幼稚,他的招牌式“无厘头”表演曾遭人不屑,但观众却每每能从中产生共鸣。而在《功夫》里,观众意外地发现那个熟悉的“周星驰”变了,他的“无厘头”形象已经有些模糊了,所代之的是要当大导演的痕迹。只是,当周星驰渐渐变成“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一部分时,我们是那么的不习惯。
  不过,我倒非常理解周星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曾说:拍功夫电影一直是他小时候的梦想,基本上在他10岁那年就梦想自己可以耍功夫。功夫电影已经存在很长时间,既然要拍《功夫》,就想拍不一样的功夫片。这样说来,周星驰的《功夫》是他在圆孩提时代的一个梦想,是否合观众的口味倒退居其次了。
  从12月23日起,济南近期的电影市场在被“群贼”的《天下无贼》大肆“抢夺”一番后,终于迎来了《功夫》这个“高手”。既然同样受人瞩目,两片在票房上势必有一场比拼和对抗。一个是受老百姓喜爱的“人民导演”,一个是号称亚洲最具号召力的“喜剧天王”,人气上双方似乎势均力敌。从时间上看,已放映两周的《天下无贼》无疑抢了先机,但《功夫》则横跨圣诞、新年档期。谁是最后的赢家,要有观众评判了。
  正如一位影评人所说,作为搞笑片的《功夫》具备了商业片的所有特点,特别适合做一部贺岁片,是一部供人们吃饱喝足后走进影院轻松的片子。

编辑:liuyun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观众评论] 文章导读
·会了功夫也是“小人物”
·用《功夫》解构八大问题
·周星驰的“无厘头”模糊了
·绝世功夫之综述篇--周星驰的一场...
·绝世功夫之内容篇-一场功夫宴千秋...
·绝世功夫之技术篇--想像力的最高境界
·绝世功夫之情怀篇--将无限寓于有...
·谭飞评《功夫》:史蒂芬-周式自恋
·周星驰凭什么当人大教授
·这年头,谁说周星弛就不能当教授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