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用《功夫》解构八大问题
2004-12-29 08:55:21 SRC-72

  除却“搞笑”巨星的头衔外,人们在评价周星驰以及他的电影时,还喜欢加上“解构”二字,意即为影片中“小人物力争上游”的传记故事披上毫无章法的“无厘头”外衣,借以讽刺生存环境,折射某种社会现象或者社会问题。星爷的这种惯用手法在影片《功夫》中得以延续,只是与以往相比,这种“讥讽”的味道已被影片的喜剧色彩冲刷得更为轻淡,有些不露痕迹。但是在看过了两遍影片后,笔者还是非常耐心地把它们找了出来,与影迷共参。
  家庭暴力
  二叔公的夫人肥婆是一个有着严重暴力倾向的更年期妇女,她喜欢抽烟和美发,经常殴打自己的丈夫,而且情节相当严重。当她发现二叔公脸上有口红印记后,便将他从楼上摔到楼下,还把花盆砸在丈夫的头上。
  性骚扰
  影片中的二叔公是一个色鬼,他经常骚扰一个牙齿有点问题但长相还算过得去的女青年阿珍,假装骗她看流星而获得和她接吻的机会。并且二叔公还经常偷窥女澡堂,但是遗憾的是二叔公的行为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也没有遇到过多的反抗,除了他老婆偶尔会对他严加管教外。
  租房管理
  猪笼城寨是一个廉租房社区,住在这里的主要是城市中的低收入人群。该社区的物业很成问题,不仅保安工作不力,黑社会可以随便出入,而且还经常断水,影片中这个社区的存在可以视为是对当今物业公司玩忽职守行为的真实再现。
  非法出版物
  影片中间和末尾乞丐向小孩兜售的《如来神掌》以及《九阴真经》、《独孤九剑》都属于没有正式刊号的非法出版物,但却被乞丐用来牟取暴利,将一本书的单价由2分钱炒至10元卖给未成年人,并且这些有暴力描写的书籍严重毒害了青少年的心灵,使他们走上以暴制暴的“不归路”。
  崇洋媚外
  油炸鬼是片中猪笼城寨的三大高手之一,平日里他就喜欢说上几句英文,即使在临死的时候,也不忘用英文劝告二叔公,结果急得二叔公直喊:“说中文好吗?”
  违规燃放爆竹
  阿星假装是斧头帮的人,前去猪笼城寨敲诈,结果反被肥婆用鞋底殴打,为了替自己找回颜面,阿星燃放爆竹假装叫人,却一不小心烧着了斧头帮二当家的帽子,引起了猪笼城寨和斧头帮的纠纷,而当斧头帮二当家手底下的人被猪笼城寨中隐藏的高手教训之后又马上燃放斧头状的烟花叫人,这个情节告诉我们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并且燃放烟花爆竹除了娱乐外,有时还会给人们带来“厄运”。
  对精神病患者的看护
  影片中的火云邪神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并且有严重的暴力倾向,本来他一直呆在“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虽然该中心由童子军把守,但还是看管不严,火云邪神被人救出后闯入社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豆腐渣工程
  猪笼城寨绝对是不折不扣的豆腐渣工程。当牙齿有点问题的女青年阿珍在化妆的时候,斧头帮大举入侵引起猪笼城寨房屋摇晃,片尾,阿星使用如来神掌轻轻一晃,便能使楼房分崩离析,这在让观众为如来神掌的威力所折服的同时也不得不怀疑该建筑的质量问题。
  本报记者 秦娟
编辑:liuyun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观众评论] 文章导读
·会了功夫也是“小人物”
·用《功夫》解构八大问题
·周星驰的“无厘头”模糊了
·绝世功夫之综述篇--周星驰的一场...
·绝世功夫之内容篇-一场功夫宴千秋...
·绝世功夫之技术篇--想像力的最高境界
·绝世功夫之情怀篇--将无限寓于有...
·谭飞评《功夫》:史蒂芬-周式自恋
·周星驰凭什么当人大教授
·这年头,谁说周星弛就不能当教授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