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名导质疑国际A级电影节
2002-07-02 00:00:00

  8日晚,虽然上海大街小巷的电视机弥漫出中巴足球硝烟,但作为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部与观众见面的参赛片,法国故事片《尼罗河情人》还是在上海影城赢得满场的好票房。可能是首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采访,记者抱着国际A级电影节参赛影片必属佳片的概念前往观摩,结果却大失所望。

  参赛片翻版好莱坞

  《尼罗河情人》说的是二战期间的一个爱情梦想故事,这部电影的海报是女主角安妮与军官费德曼在战机前临别热吻的情景,猛一看,酷似《珍珠港》。实际上,这部法国影片从故事到场景、镜头甚至摄影布光,无不是好莱坞剧情片的翻版,恍惚中你可以感受到《卡萨布兰卡》等多部经典影片的影子。带着这份遗憾,记者在深夜23点参加了这部参赛片的记者见面会,该片导演阿里克·休曼携制片人亲临现场。

  阿里克曾在1996年执导《德玛港口》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和最佳导演奖,在他的眼中,去年出品的这部投资约500万美元的《尼罗河情人》算是法国的中小型制作。但记者发现,这部与中国电影投资相比不算小规模的影片中,不少在摄影棚搭建的场景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但阿里克还是坚持说这是部适合小众欣赏的艺术片。他讲述了一个梦想与爱情的关系,让人们相信爱情的魅力,可这部影片始终没有打动过包括记者本人在内的其他观众。

  正确理解A级电影节

  由于语言的隔膜,这位法国导演有点答非所问。当记者问及他对中国电影的看法时,他说:“以前陈凯歌、张艺谋很棒,他们的电影很经典,但这几年李安、王家卫不错,他们让我们对中国电影耳目一新。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侯孝贤的《千禧曼波》在法国投资方的制片人都是我。”记者认为,这位法国导演可能更适合做制片人,作为导演,起码在《尼罗河情人》中,还看不出什么才华。

  结束采访,不少同行对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样标为A级的电影节参赛影片的水准深表怀疑,记者不由想起上午采访周晓文导演时他的一个观点:“A级电影节并不是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电影节,它只是一个开放、包容性强的综合电影节的概念。”但周晓文的观点也有偏颇,许多B级电影节也有着他所说的特点。应该说,A级电影节还是有着它的权威性,作为最年轻的A级国际电影节,上海电影节难免在号召力上不如戛纳这样的老牌,所以选出《尼罗河情人》这样的片子参赛不足为怪。常有些导演说自己的某部作品已参赛多个国际电影节,以表示其作品的优秀,以后,再见到这样的消息,广大观众还是千万别相信,相信的应该是自己的眼睛,而不是国际电影节包装出的神话。

  《尼罗河情人》剧情

  安妮与父亲生活在突尼斯南部的橄榄园中,她有一种遗传疾病,时常会突然不省人事。1943年的一天,她发现了一个坠机的名叫费德曼的法国军官,虽然他已经死亡,但安妮却被他深深吸引,似乎他们之间早已产生爱情。在他身上,安妮找到一封未写完的信,她相信这是写给她的。在前往非洲看望姑妈时,她又突然晕倒。在梦境中,时空倒转,安妮已经成为一名考古学家,为了寻找木乃伊,她与姑妈来到尼罗河畔,开始与费德曼的爱情之旅,在充满间谍的世界里,她努力掌握着自己的命运,寻找着她与费德曼爱情的答案。

  世界11个A级国际电影节(以创办时间排序)

    威尼斯电影节 金狮奖 1932
    法国戛纳电影节   金棕榈奖  1946
    捷克卡罗维法利电影节   水晶球奖   1946
    德国柏林电影节   金熊奖   1951
    西班牙圣赛巴斯蒂安电影节 金贝壳奖   1953
    俄罗斯莫斯科电影节   圣·乔治奖  1959
    埃及开罗电影节   金字塔奖   1976
    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   美洲大奖   1977
    日本东京电影节   东京大奖   1985
    阿根廷马塔布拉塔电影节  金树商陆奖  1989
    中国上海电影节   金爵奖   1993

编辑:wyy
 
 
·《最后期限》DEADLINE 瑞典
·《夏洛特·格蕾》CHARLOTTE GREY...
·《舞蹈时刻》A TIME FOR DANCING...
·《童僧》A LITTLE MONK 韩国
·《鼠辈之命》FATE AS A RAT 保加...
·《尼罗河情人》LOVERS OF THE NIL...
·《鲻鱼》MULLET 澳大利亚
·《面对生命》MEETING LIFE AND DE...
·《加油站》STATION 波兰
·《哈特的战争》HART'S WAR 美国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