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电影《生活秀》欲秀上海
2002-07-02 00:00:00

  根据池莉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生活秀》日前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两部参赛的中国影片之一,加上霍建起、陶红、陶泽如等实力派人物,这部影片能否得奖倍受关注,主创人员也有备而来,准备在上海秀上一场。

  池莉:电影比小说的影响力更大

  为了来双扬这个角色,陶红等了足足两年。如今终于等到这么一个具有人格力度和厚度的角色,当然不敢消极怠工。早在拍完电视连续剧《风云》之后,陶红就在家里潜心研究池莉的小说,并多次到北京的“簋街”、东华门夜市体验生活。她还到武汉的“吉庆街”走了一走,并和作家池莉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

  陶红原以为,“来双扬”确有其人,并希望池莉帮她引荐。但池莉告诉她,来双扬是虚构的,是当代中国妇女形象的代表。池莉专门给陶红讲了创作《生活秀》的“故事”以及对小说中人物的理解。池莉告诉陶红,老吉庆街的建筑,是清末湖广总督为高级职员修建的,街两旁是中西合璧的洋楼。当年,在二楼阳台上,居民们嗑着瓜子,抽着香烟,边看着楼下辉煌灯火中的人流边聊着天,一幅绝好的市井图。有天,池莉坐在吉庆街的排档上,远远地看着这里一个卖鸭脖子的女人。这个漠然的美丽女子,在喧闹的人群里,一声不吭,给人一种冷艳的感觉;熟悉她的人,都买她的鸭脖子。池莉说,从那时起,自己开始关注这类女性。池莉说,她在刻画来双扬时,是把这个人物抽象成了武汉优秀妇女的代表。来双扬集中了中华民族妇女的美德:既风情万种、柔情似水,又泼辣能干、勤劳善良。

  说到演电影,池莉特别提出电影比小说的影响力更大,她提醒陶红《生活秀》里来双扬与卓雄洲的关系,是典型的现代社会的男女关系,超越了婚外恋、三角恋,他们之间更多的是种精神的寄托,这种关系千万不要定位在一种恋爱的模式里。

  陶红认为,重庆和武汉都属长江边的城市,在地域以及文化上都有着相通性。因此在重庆拍并不会影响原著的表达,当然最有利的还是自己就是重庆人,对本地的风土人情应该是心知肚明,演起来更得心应手。由于忙于拍戏,陶红好久没有到重庆来了。她说她最喜欢重庆的火锅了,来之前曾“发誓”天天都要吃火锅,可拍起戏来根本就没有时间,有时间还想多睡会儿呢,因为她实在是太累了。

  陶泽如:我就是来抬轿的

  在国内影坛,陶泽如绝对算得上是一个资深演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就在“第五代”导演的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中看到了那张硬朗坚毅的脸庞。之后,他因为在大导演吴子牛的代表作《晚钟》中的出色表演而荣 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演员称号。

  老陶和陶红是第二次出现在同一部戏中了。第一次就是《黑洞》。不过那次两人并没有多少对手戏,这一次却实实在在地“对”上了。这个角色对老陶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人物,他身上有传统的一面,也有鲜明的时代感。虽然在片中戏分不多,但也是绝对的男一号。照老陶的话说,“就是个抬轿的”,抬谁的轿?陶红呗!如此长时间地住在重庆,对老陶来说也是第一次。老陶听说火锅不错,一有时间就到处转着去吃,哪天你在现场看不到老陶,准是去吃火锅了。

  霍建起:将“生活”秀到重庆

  提到霍建起,好多人都会有一种错觉,觉得他是一个新生代导演,还有人将他笼统地划归为“第六代”。其实霍建起是真真正正的“第五代”。他和大名鼎鼎的张艺谋、陈凯歌是电影学院同一届学生,只不过当时他上的是美术系。学校毕业后,霍建起和田壮壮合作过《盗马贼》、《猎场扎撒》等多部影片。与其他“第五代”不同的是,霍建起在影片中关注的多是当代人的生活和情感,因此才会有人将他看成是“新人”。

  《生活秀》的故事背景原来是在武汉的“吉庆街”,但霍建起并未选择在武汉拍摄,而是将外景地选在了重庆的“厚慈街”。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喜欢重庆的雾、喜欢重庆的山以及错落有致的楼房。因为电影跟小说的表达方式不一样,电影不但要讲好故事,还要突出美感,而在重庆拍更利于影片造型,画面的层次感会比较丰富。另外,武汉的“吉庆街”早已改造得面目全非,跟小说中的描写也相去甚远。“其实,即使它没有改造,我也不会在那儿拍,因为我喜欢重庆!”霍导如是说。

编辑:wyy
 
 
·《最后期限》DEADLINE 瑞典
·《夏洛特·格蕾》CHARLOTTE GREY...
·《舞蹈时刻》A TIME FOR DANCING...
·《童僧》A LITTLE MONK 韩国
·《鼠辈之命》FATE AS A RAT 保加...
·《尼罗河情人》LOVERS OF THE NIL...
·《鲻鱼》MULLET 澳大利亚
·《面对生命》MEETING LIFE AND DE...
·《加油站》STATION 波兰
·《哈特的战争》HART'S WAR 美国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