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上海电影节要重新正名
2002-07-04 00:00:00

  世界电影节因为各自的举办目的、形式以及选片范围不同可分为4类 是A级还是A类

  一直以来,人们对上海电影节属于9大A级电影节之一的身份不曾怀疑,此种说法还纷纷为国内各大媒体所转述,甚至在电影的专业人士中也流传开来。但在昨天上海电影节特别安排的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电影节主任——菲里斯·莫兰女士与中外记者对话中,记者吃惊地发现,原来中国人对上海电影节的身份认定一直都是错误的。

  事情起因

  由于与戛纳、威尼斯等年头久远、世界著名的电影节相比,上海国际电影节属于比较年轻的电影节,它的影响力、规模、参赛片的质量以及世界级明星的出席数量等都有一定差距,因此今年许多记者对上海电影节的A级身份表示了质疑。为了澄清上海电影节的身份,并让更多的记者了解到世界电影节分类的标准,昨天组委会特别安排了一场小规模的记者与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电影节主任的对话,但不想这一问一答却让大家发现了一个长期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错误。另外,通过对话,上海电影节第一次开诚布公地面对自己存在的问题。

电影节不分贵贱

  对于长时期外行人甚至记者中流传的9大A级电影节一说,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电影节主任——菲里斯·莫兰女士首先进行了否定。“我想说的是,电影节的分类不是按照级别、等级来分的,而是按照各电影节的性质来分类的。”从莫兰女士的话中可以看出,实际上各种不同的世界电影节之所以有不同的分类,是因为各自的举办目的、形式以及选片范围不同。“被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定的电影节可以分为四类,第一个是A类,此类电影节必须是竞赛型非专门类电影节,全世界一共12个,其中包括上海国际电影节、戛纳、威尼斯、柏林等著名电影节。第二个是B类,指的是竞赛型专门类电影节,这类电影节有25-30个,电影节突出特定的主题(如新导演)或突出一个地区(亚洲电影)。第三个是C类,也就是非竞赛型电影节,此类电影节不设评奖,只展映入选的来自各国的影片,这类电影节有10-15个。D类指的是纪录片和短片电影节。”

  对于大家一直存在的“A级电影节就是优秀电影节”的说法,莫兰女士分析说,“实际上,这种级别的分类只是个梦想,现在的电影节分类还是由记者创造发明的,如果由我们协会来分,甚至能把电影分成A到Z类。其实分类只是技术上的,属性的分类,并不是说就代表电影节的等级和质量。“A级电影节就是优秀电影节”的说法可能是因为A类中碰巧有很多世界著名电影节,比如戛纳、柏林、威尼斯,所以人们往往容易形成误解就是A类电影节是最好的。其实举个简单的例子,像洛迦诺国际电影节虽然排在B类,但也是非常重要的电影节,另外,像多伦多虽然按照归类属于C类,但从质量上讲,它是非常好的电影节。

上海电影节的差距外国记者太少

  在昨天的对话中,谈到对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价,莫兰女士说,“上海电影节属于比较年轻的电影节,今年不过才是第六届。但作为一个年轻的电影节,上海电影节能做成现在这样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戛纳电影节成立于1947年,威尼斯是世界上最老的电影节,成立于1932年,一个年过半百的成年人和一个只有6岁的孩子实际上是没有太大的可比性的。”与戛纳等著名电影节明星荟萃、星光闪耀相比,上海电影节每年请到的国际级大明星极为有限,只有第一届的索菲亚·罗兰和上届的苏菲·玛索比较知名。另外,国内顶级的导演出席的次数也不是太多,因此一直有媒体对上海电影节提出了是否该归属A类的质疑。

对此,莫兰女士再次指出,电影节的分类并不是按照品质而是按照属性来分的,我们评价电影节有四个标准,一个是电影节的总体组织,第二是影片技术的放映标准,第三是国外记者的参与,第四则是来自国外专业人士的参与。

  很显然,在硬件设施上,上海电影节还是很有优势的,但在后两项,特别是第三条,国外记者的参与上,还与国际大型的电影节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莫兰女士很婉转地指出:“对一个电影节来讲,外国记者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会把电影节带到自己的国家,同时会促进观众看片的需求,吸引发行方来买片。我非常希望上海电影节有更多的外国记者前来采访,但可惜的是在记者名单上,我并没有看到太多的外国记者。”像戛纳、威尼斯等国际电影节,记者的人数超过3000人,戛纳外国记者的人数占到70%,柏林和威尼斯电影节各占到50%以上,上海电影节应该有更多的外国记者来参加。与此相比,昨天记者在采访上海电影节组委会新闻中心的于百鸣先生时得知,本届上海电影节共接待了550名记者,其中有70名属于国外记者,大约占到12%。这种数字上的悬殊一目了然,上海电影节的差距也无须多说。

中国影片太少

  另外,莫兰女士对中国自己本国影片的提交数量也表示出了一些不满,“中国电影制片人应该把自己的优秀电影尽可能地多送到上海电影节上,对于外国人来说,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中国电影,但我很遗憾地发现,中国电影并不是特别多,当然外国电影是很好看,但我还是希望中国的电影能够多多参与。”电影节可以让中国走向世界,但是只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让这一想法变成现实。

我相信文章中这么专业的问题对于读者来讲,无非是长个知识什么的。至于说上海电影节到底属于什么,和大家其实关系不大,重要的是可以举办一个国际性的活动,和世界交流嘛!其次,我们有很多大片看,娱乐一下生活。当然见到这么多的明星,如果其中再有个把自己的偶像,也可以跟着哄一哄,这就是我们所要的。

编辑:wyy
 
 
·《最后期限》DEADLINE 瑞典
·《夏洛特·格蕾》CHARLOTTE GREY...
·《舞蹈时刻》A TIME FOR DANCING...
·《童僧》A LITTLE MONK 韩国
·《鼠辈之命》FATE AS A RAT 保加...
·《尼罗河情人》LOVERS OF THE NIL...
·《鲻鱼》MULLET 澳大利亚
·《面对生命》MEETING LIFE AND DE...
·《加油站》STATION 波兰
·《哈特的战争》HART'S WAR 美国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