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之后,《北纬三十度》重新“定义”纪录片IP

2018-06-08 12:10: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大众网娱乐 荧屏上,《舌尖上的中国》系列成为纪录片中的现象级IP,给处于发展中的中国纪录片探寻出了一些新的启示。互联网时代,在互联网+纪录片的模式越趋普遍的市场条件下,如何用创新的方式对纪录片进行多重开发,打造爆款纪录片IP,使纪录片有更多的机会面向观众成为行业的新挑战。
  然而2018年的行业现状中,《舌尖》这样的顶级IP无法可持续运营,《二十二》票房过亿依旧是偶然现象,中国纪录片的产业化发展依旧正在培育,我们不禁要问,下一个国产纪录片大IP将会出现在哪里?《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以下简称《北纬三十度》)提出了全国首档传统媒体平台与互联网知识媒体合作的纪录片概念,力求突破传统纪录片的窠臼,不失为重新“定义”纪录片的一次创新尝试。
  北纬三十度:讲述地球留给人类的传奇故事
  在地理上,北纬30度线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它贯穿四大文明古国。沿着北纬30度线寻觅,不仅能遇见许多奇妙的自然景观,更能遇见许多世界上令人难解的自然文明之谜。比如恰好建在精确的地球陆块中心的古埃及金字塔群,以及令人难解的狮身人面像,神秘的北非撒哈拉沙漠达西里的“火神火种”壁画、死海,巴比伦的“空中花园”,传说中的大西洲沉没处,以及令人惊恐万状的“百慕大三角区”,让无数个世纪的人类叹为观止的远古玛雅文明遗址等。这许多令人难解的神秘、怪异现象,每一天都在吸引着无数冒险家前往、探索、给出自己的答案。正是这条纬度线,贡献出自己亿万年的丰厚阅历,丰富着我们看世界的视角;也正是这条线,在不同领域给予了启示,让我们对世界有了前所未见的思考。
  “探索你所未知,发现更大的世界”刚好体现了林肯SUV“寻造不凡”的品牌精神,林肯聚焦于这一素材,邀请国内一流团队,打造《北纬三十度》纪录片,带着问题去探索“不可知”,深度开发自然科学新IP,从30度的视角切入,引领观众进行360度的思考。该纪录片投资巨大,由《走进非洲》和《跟着贝尔一起去冒险》的总导演李晓执导,林海音、“水哥”王昱珩等8组意见领袖和导演团队足迹沿着北纬三十度线遍布南美洲和亚洲,最高处海报4000米,最低处位于海平面以下10000米,讲述地球留给人类文明的传奇故事。
  摄制组从地球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出发,跨越整个太平洋,再触碰南美洲的玛雅文明、再回到国内行走鄱阳湖、攀登卧龙山、考察国宝熊猫基地、寻踪雪豹、潜行贵州双河洞、还原三星堆的青铜碎片、探寻四川自贡万龙坑、溯源神秘的西藏古格王朝……《北纬三十度》采取了生活化、故事化的叙事方式,选取了北纬三十度线上的八个极具代表性和探索意义的地域进行拍摄,8组意见领袖分别从人文、自然、科学三个维度来讲述人类对自然的征服、人类与万物的共存、外星文明与尖端科技,以及从历史、艺术、文化的视角解读人类文明的演进。这种方式更容易让人接受,也被称为“轻叙事”,可以插入幽默甚至调侃,也不再羁于现实和历史的沉重负担,对观众而言更加轻松自由。
  这档节目关注到文明、故事以及个人的同时,也时刻传递着当代人价值观的诉求:独立自我、生活精致、富有创新力、热衷于有活力的探索……这些和林肯的品牌理念相契合,《北纬三十度》是汽车品牌价值理念与IP价值融合的先行与开创者。
  不再只是“纪录片”:除了大自然,还有生活在这条纬度线上的人
  一个爆款的纪录片的诞生,离不开幕后的金牌团队。《北纬三十度》的团队在这一方面相当有经验,总导演李晓的作品《走进非洲》、《横穿美利坚》和《转动南半球》便是例证,在这三部大型纪录片中,观众跟着镜头游历非洲和南北美洲,却丝毫没有看戏的感觉。镜头里的记者完全是以普通人形象出现的,只是安静的记录者,观众可以很好的把自己等量代换进去,身临其境。旁白也恰到好处地配合了电视画面,让观众仿佛在听在看一个屏幕上真实的故事。同时大量运用同期声,听到不同种族地语言、各种专家的方言,纪实感大大加强。这一点上,《北纬三十度》把历史、地理、自然科学等内容,用讲故事的方式呈现给观众,运用所有可能的电视手段进行表现,甚至比故事片更具吸引力,更加无边界。没有传统纪录片一贯具有的高姿态,拒绝说教,嘉宾、主持人以行走的状态介入,也是一种开放形式的美学尝试。
  导演李晓深知,当下纪录片想要在融媒体时代获得广泛传播,娱乐化和向人本回归必不可少。更加注重观众的感受,从根本上说是一种人文关怀和人本立场,这种创作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北纬三十度》高度珍视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文化现象,在讲述中把现代情怀融入文明历史,蕴含一种人类普遍的自我关怀,展现出人文价值和人文反思,又能够最大程度满足观众文化消费需求,传达了十九大以来“文化建设是灵魂”的精神。
  据悉,《北纬三十度》正在紧张地拍摄当中,将于6月在江苏卫视与观众见面。林肯全系豪华SUV将邀观众一起探索神秘北纬30度,超越所见,寻造不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