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综艺新闻

《信中国》首季收官 献端午节心灵大餐

2018

/ 06/19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娱乐 央视大型人文艺术类节目《信中国》自3月9日播出以来,展现了五十余封共产党人的书信,在根植中国文化底蕴的情境中,通过书信连接时空,再现人性的光辉与信仰的力量、诠释着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6月18日,《信中国》在端午节迎来收官之夜,节目播出当天,“讲述人”、总导演朱军用上足足百条微博向关注和支持《信中国》的媒体、观众、网友,以及为“信”而来的“信使”们真诚致谢;全国百所高校学生则在校园中拉开应援幅展示节目金句,为节目中的“时代偶像”打call,实力呼应“当青年人充满力量的时候,这便是最好的中国!” 

  收官之夜,吴刚、岳秀清夫妇带来周恩来与邓颖超的“完美爱情”故事;刘奕君、俞敏洪念读白求恩的遗嘱,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像做手术一样细致缜密;任重带领观众认识了一个“不曾被知晓”的夏明翰,视死如归的他出口成诗,柔情断肠;朱军则同样化身“信使”,写信给“未来的自己”,回答了一个又一个现实的问题。 

  周恩来邓颖超甜蜜情书羡煞观众  白求恩用生命书写国际精神 

  第12期节目中,吴刚、岳秀清夫妇深情念读了周恩来与邓颖超的家书,描绘“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在两人分隔异地的十余年中,一共写下了74封“情书”,用一字一句写下对革命事业的不懈探索,在笔尖传递着彼此的缠绵深情,其中最经典的两句莫过于“望你珍摄,吻你万千”、“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满溢着写信人对远方爱人的思念和牵挂。周恩来与邓颖超的款款深情,在《信中国》的舞台上甜翻了全场观众。 

  79年前,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世界反法西斯的正义斗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现场,俞敏洪、刘奕君深情念读了这位“国际友人”的遗嘱,让全场观众泪涕涟涟。遗嘱中,他将自己的飞行衣、银戒指、相机、行军床等物资一一送人;在生命弥留的时刻,白求恩担心的依旧是“奎宁”、“铁剂”等药品的进货渠道,放不下的依旧是他的“社会化医疗”事业。他在信中两次说道:“我十分快乐,我唯一的希望是能够多有贡献。”节目中,白求恩医疗队的医生们也来到现场、讲述他们的维和经历,用实际行动将白求恩精神传承和弘扬,灌溉出一朵朵娇艳的生命之花! 

  28岁夏明翰“与妻书”泪感众人  朱军化身“信使”对话未来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夏明翰在牺牲前写下的一首就义诗,英勇气概为人们代代传颂。节目中,任重字字深情地念读了他写给母亲、大姐、妻子的三封遗书,每一封信都如诗般韵律十足且情感真挚热烈,句句催人泪下!在这三封信中,不得不提的是一封“与妻书”,信中,夏明翰不仅强忍悲痛劝慰妻子:“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更坚定着对胜利的信念:“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写完这封信后,年仅28岁的夏明翰抑制不住对妻子和女儿的眷恋,用嘴唇和着鲜血,在遗书上亲吻下了一个深深的吻印。夏明翰真挚的情感与无畏生死的气概,震撼全场观众! 

  《信中国》最后一期节目,“讲述人”朱军化身“信使”,带来一封写给三年后自己的信。1997年登上春晚,朱军在央视的舞台上一站就是21年。从年少轻狂到睿智成熟,当再次面对“你依然会站在CCTV的舞台上吗?”一问时,54岁的朱军这样回答:“从未离开,爱我所爱”。遥望未来,朱军给自己许下了两个“君”子之约:一是“军子”,军人的儿子,时刻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二是君子,生活中的君子。要在家庭和朋友中,努力发挥自己的正向影响力,并时时正己。在信的尾声,朱军铿锵有力道:“期待与祝福三年后的自己,在新时代的中国,讲信中国的故事,做更好的朱军,做更好的自己”! 

  回顾整季《信中国》,封封真实家书虽然讲述的是一个个不同的英雄形象,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人,《信中国》至始至终讲述的正是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故事。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他们情真意切的封封书信,用文字构建“影像志”,让观众看到了更加真实、鲜活、充满情感的共产党人:他们无私无畏、情深意切,他们有理想、有信念,他们爱生活、爱家人,他们爱国家、爱人民。“穿越时空的隧道,见证书信的力量”,《信中国》第二季,又会带来哪些书信、讲述谁的故事呢?下一季,我们再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