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轨道交通建设 《为你喝彩》跟随孔恒见证“地下城市”发展

2019-09-23 15:17: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交通网的建设见证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地上的车水马龙,繁华盛世,彰显了这个城市的活力。在北京地下,轨道交通网的蔓延不仅加速了城市的繁荣,也为人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上周日于北京卫视播出的《为你喝彩》中,北京市政集团总工程师孔恒20年如一日,与团队攻坚破难,在北京地下深处建设轨道交通网,致力于实现他的“地下城市”梦想。

  改良盾构机加速地铁建设 综合管廊展现地下城市梦想

  从五号线开始,一种先进的隧道掘进设备——盾构掘进机,开始成为北京地铁施工的生力军。然而,曾经所向披靡的盾构机,却无法应对北京独特的地质条件。这些深藏地下的重型设备,遭遇到世界盾构机掘进史上最大的危机。在地铁9号线七里庄站,市政集团的两台盾构机在地下20米深的隧道中遇到了强大的地质结构挑战。经过研究后,孔恒带领团队,根据北京地下大漂石分布的结构特点,重新设计盾构机刀盘,扩大辐条之间的间隙,尽可能放大卵石渣土的吞吐能力。同时,更创造性地将巨型盾构机上更为坚硬的重型刀具,安装到现有的盾构机刀盘上,以提升掘进强度。重新激活盾构机的潜能。改进后,两台盾构机同时运作每天可掘进40米。孔恒团队在与盾构机的磨合中,对盾构掘进技术进行不断改良,为在复杂土层条件下的盾构掘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孔恒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地下城市”的梦想,而组成这个梦想的台基便是城市综合管廊。世界首座最大断面的综合管廊正在孔恒的领导下建设中。综合管廊不仅可以赋予城市如雨污分流、垃圾输送、线路架设等现实功能,还可以给予人们休闲娱乐功能。2004年,在孔恒等人的倡议下,中国第一届“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大会”在北京举办。这项盛会让学界对城市0到100米地下空间规划的认识上趋于一致。我们可以设想,在未来,北京将会成为地上地下两个北京。

  工法创新领航全国地铁建设 节目聚焦轨道交通获好评

  北京申奥成功后,地铁五号线工程开始全面启动。5号线作为第一条连接北京市中心,纵贯南北的大动脉,必须在雍和宫站下穿早已全面运营的地铁2号线。由于雍和宫站采用的是“大揭盖”的施工方式,给5号线穿越施工增添了相当大的难度。为此孔恒团队创造性的提出了“零距离穿越”的构想。地铁5号线的穿越成功之后,在北京市机场线及全国各大城市的地铁实践上,基本都采用了此创新工法。

  本期节目聚焦轨道交通建设,向观众展示了地下轨道交通建设者的风采,见证了北京地下城市的迅速发展,传递了基层建设者们任劳任怨、不怕艰苦的奉献精神。本期节目播出后,有网友留言称“交通的发展带动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带动市民生活品质的提高。感谢这些基层建设者们,是他们不辞辛劳的付出造就了我们丰富生活的基础。”

  未来的若干年内,世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80%的工程量仍将继续发生在这片土地。孔恒以及无数的地铁建设者,也将用辛勤与汗水在这片土地上实现更为壮观、更为智慧的地下城市梦想。回顾上期精彩内容,敬请于本周二(9月24日)22:00锁定北京卫视。本周日(9月29日)22:00,《为你喝彩》将与您再次相约,共同走近英国友人柯马凯——一个有着洋面孔的“老北京”、一个红旗下长大的“洋孩子”,听他讲述与中国、与北京的不解之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中餐厅3》陷“负伤危机” 王鹤棣空降能否成功救场?

    QQ图片20190920180934_副本.png

    一员大将离队、多日经营的疲惫、加上合伙人几近全员负伤,此时的中餐厅简直“难炸了”。经过一番考核,紧急空降的王鹤棣收获了合伙人们的集体好评,开启了全新的“中餐厅后厨之旅”。精彩尽在今晚22:00湖南卫视《中餐厅3》![详细]

    09-23 14-09凤凰网娱乐
  •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决赛高亚麟荣登王座 柳岩自曝送前男友礼物闹乌龙

    作为《跨界喜剧王》舞台上第一位晋级总决赛的跨界人,柳岩在上周的表现依然带着满满的惊喜。本周六晚黄金时间锁定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第四季终极决战,冠军即将揭晓,敬请期待![详细]

    09-23 15-09中国娱乐网
  • 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闭幕 谢林彤主演作品深受观众喜爱

    由教育部和中宣部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于9月20日在沪举办闭幕式。本次电影周参展作品繁多,其中,由谢林彤主演的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凭借着新奇有趣的剧情和谢林彤等主演们的精湛演技受到了众多中小学生以及其家长们的喜爱。恰逢中秋,谢...[详细]

    09-23 15-09北国网
  • 彭昱畅《小小的愿望》助力青春 《我和我的祖国》献礼国庆

    由彭昱畅领衔主演的电影《小小的愿望》日前票房突破两亿,电影口碑稳步上升,热度持续上涨,彭昱畅共情式的表演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与赞扬。作为《快乐大本营》的老朋友,上周六彭昱畅为参演的《我和我的祖国》再登快本舞台,在线为“阿中哥哥”打call,正能量满满。[详细]

    09-23 15-09北国网
  • 严艺丹作品连续霸屏 用作品奠定乐坛实力唱作人

    作为当今华语乐坛不多见的唱作兼备的音乐制作人,严艺丹与实力派艺人合作了很多经典,近半年与新生代偶像的合作也撞击出了很多惊喜。这霸屏的节奏,不禁要为密集营业又保证质量的唱作人严艺丹打call![详细]

    09-23 15-09北国网
  • 玖壹壹最新单曲《来个蹦蹦》掀起新热潮 罗志祥激情打call

    玖壹壹携手Ella在最近 推出2019最新单曲《来个蹦蹦》,单曲一经发布,就凭借动感欢快的节奏,极高的传唱度,在抖音上掀起了一股新潮流,成为热门bgm,歌曲想要表达的就是好友相约出门跳舞的热闹欢乐气氛,因为可以有共鸣感,众人纷纷向歌曲的舞蹈发起挑战。单曲发布...[详细]

    09-23 15-09北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