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长质量奖 > 新闻报道

访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

2012-01-15 23:1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高速集团 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质量 企业发展 生命线
[提要] 1月11日上午,第三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颁奖大会在省政府礼堂隆重举行,高速集团以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优异的质量管理成果赢得评审专家及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顺利通过资格审核、社会满意度调查测评、专家组评审、企业答辩、现场审查和社会公示等评审环节,成功摘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这一殊荣。

    大众网讯 1月11日上午,第三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颁奖大会在省政府礼堂隆重举行,高速集团以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优异的质量管理成果赢得评审专家及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顺利通过资格审核、社会满意度调查测评、专家组评审、企业答辩、现场审查和社会公示等评审环节,成功摘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这一殊荣。
    大众网对获得本次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亮进行了专访。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亮接受大众网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大众网的系列访谈节目,这次节目我们邀请到了2011年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获奖单位以及集团,让他们跟我们来交流一下获奖的经验以及感言。本期节目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亮。你好,孙董事长!
    孙董事长: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首先恭喜山东高速集团入围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能够在众多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山东高速集团表现出超强的企业实力,那您就先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山东高速集团是如何推进“质量兴省”战略的?能够入选本届省长质量奖,山东高速集团的优势在哪里呢?
    孙董事长:好,谢谢你。山东高速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十年的努力工作,这次获得了省长质量奖,也是一次大奖,这对于我们集团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安慰。我们这几年一直坚守着质量是我们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其实我们是有五条生命线一直在推动着我们的发展:安全是我们员工的生命线;质量是我们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廉政是我们政治的生命线;品牌是我们占有市场的生命线;信誉是我们占有市场程度的生命线。这五条生命线围绕着一个生命线,就是质量。质量是我们创造百年企业的一个重要形象。

    山东高速本身是以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公路、高速公路、铁路、港口、航运、物流为主业,以及在这个主业产业链上的建设、金融、投资等板块于一体的国有独资特大型交通企业集团。从投资上,作为我们的质量生命线,主要体现在我们投资质量的程度可信,而且投资的资金是有保障的。建设是我们的生命线,是保证在我们投资公路设施建设、大建设投资项目、建一流的企业、一流的品牌。特别是在建设的质量上,我们一直在强调质量是每个企业发展生存的生命线。我们管理以高效能管理为核心,这个管理生命线体现在我们服务意识要高要强,更重要的是出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经营以保证畅通为生命线,我们高速公路有高速公路的统一特点,但是作为我们经营在管理过程当中一直把这个生命线作为保障于社会,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的一条生命线。所以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强调做“百年老店”,要牢固树立这五条生命线,这五条生命线归根到底都紧紧围绕着创造品牌。但是质量是我们创造品牌唯一保障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基础的生命线。所以这几年我们在质量上保持着一岗双责,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来保证我们加强质量的管理,从管理中求生存,从管理中求效益,从管理中求发展。    

    主持人:高速公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遍、最常接触的一个必需品,只有道路上畅通了人们的生活才能更加便捷,那您跟我们来介绍下高速集团保畅通的主要做法吧。
    孙董事长:山东高速集团把保畅通作为发展的第一要义,我们现在如何保畅通、怎么能服务于大众保畅通,这也是我们的主题。我们围绕解决这个实际根本性的问题采取了修路不封路,修站不封站,用这种方式来保证畅通。更重要的是在除了风、雨、雪天的时候,我们的收费站如果有挤压的情况,确实由客观因素造成的,那我们也采取了一种放行的方式——免费放行,主要是为大众服务的放行。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交通事故处理的过程中,虽然发生交通事故理应是公安部门处理的事情,但公安处理完了以后,我们及时进行清障——要求15分钟一定做到彻底清障,目的就是保畅通。雪、雨、雾天气封路是由公安职责,我们多家经营、合作和谐,还成立了我们的特殊办公场所,同时共同监管负责保障保畅通,所以这也是我们第一要义的体现。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的时候也提到了山东高速主业是集公路、铁路、桥梁、港口、航运、物流、金融、材料于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于一体,也是一家国际化、现代化、高效化综合型的企业集团,那么除高速公路的修建外山东高速集团其他的行业发展情况如何呢?
    孙董事长:我们一直在讲山东高速集团的主业是投资建设、经营公路、高速公路、铁路、港口、航运,在主业这个产业链上我们发展大物流、大制造、大资源更重要的是大建设,我们坚持做成一个大交通企业集团,也就是我们所讲的“一本四大”的理念。在扩大生产经营的同时,在经营主业的产业链上为了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拓展了其他的行业,但这些产业都是在主业产业链上的产业。这几年我们的发展速度也是日以跃进,现在资产的总额已经达到1640个亿,如果加上我们的市值,已经达到2000个亿。这已经是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了,更重要的是全国同类行业的第一位,我们的覆盖率近58.7%,这对于我们有很大的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我们的经营收入也达到了300个亿,这是我们用副业带动了主业,主业推动了副业的发展,就是用我们的大资源、大制造、大建设来推动主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主持人:山东高速集团目前正向着世界500强企业发展,在接下来的企业发展规划中山东高速集团如何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将会有怎样的突破呢?
    孙董事长:我们想“十二五”期间向世界500强迈进,我们知道山东高速在全国同类行业中是第一位的,但是在全国来讲,做大还不是大,只有在世界上做大才是真正大。所以为了我们企业下一步发展,为了可持续发展我们采取了又好、又准、又快、又大、又强的理念。好是基础条件;准是方向,就是专家认证准、财务分析准、经营决策准、抗风险能力准,更重要是有一条我们广大员工支持的准;快就是我们看准的事情,抓住机遇我们抢抓机遇就是快,启动要快;大是基础条件,山东高速集团要想做大必须在大的资产规模前提下做大,大的前提条件下就要做强,强就是可持续发展强,就是核心竞争力的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科学的、准确的向世界500强迈进。
    主持人:这也是快到新春佳节了,在节目的最后,咱们也给网友们拜个年怎么样?
    孙董事长:好!感谢山东大众网所有的网友多年给予山东高速集团大力的支持,在此我代表我们山东高速集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向你们拜个早年,祝你们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合家团员,谢谢大家! 

赵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