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视频 | 迎“七一”,山东志愿律师走进社区宣讲《民法典》

2020-06-30 13:05: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振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济南报道

  6月29日,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党支部、省律师协会机关党总支联合组织山东律师志愿团省直属律师党员走进济南市龙信社区东风环卫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场为环卫工人解答法律咨询。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刘玉国作为志愿律师代表为辛勤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们发放了暖心礼包和《民法典》书籍。志愿律师通过面对面宣讲《民法典》、现场互动问答、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就《民法典》中新增及亮点条款进行了重点介绍,强调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在宣讲活动中,根据环卫工人的实际需求,志愿律师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就环卫工人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维护自身权益等开展宣传,以提升环卫工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结合现行法律规定对交通事故的认定、赔偿事项,婚姻家庭中继承、子女抚养、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及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该如何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讲解,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宣讲活动后,现场进行了互动问答,通过对《民法典》中的一些条款进行简易问答,形成良性互动,现场的环卫工人都踊跃参与答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志愿律师还针对现场咨询的婚姻家庭、继承、物权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引导环卫工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增强了环卫工人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让更多的群众知晓这部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法律,明白这部法典是保护他们终身利益的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切实把《民法典》宣传到了群众的心里,不留空白。环卫工人们也纷纷表示,希望多开展这样的法制宣传活动,了解法律知识,从学法、懂法、到用法,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

  活动期间,组织方还向环卫工人们赠送了《民法典》等法律宣传书籍和宣传彩页,以及毛巾、手套、香皂、水杯等慰问品。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