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婚 | 婚纱照 | 婚礼 | 结婚手册 | 洞房布置 | 蜜月旅行 | 网上祝福 | 济南搜店

当前位置:首页->五一结婚专题->订婚
 
结婚前篇:台湾订婚的礼俗
2007-04-12 16:45:00 来源: 
  喜事加上趣事发生在订婚的喜宴当中,北部的风俗中女方喜宴只在订婚时举行,且不可大肆广知天下只通知至亲好友,并带礼金或礼物给准新娘添嫁妆用。今天的喜宴一般男方只能到达二桌的客人,并将酒席费用用红包交予亲家称为’压桌’。在台湾南部,结婚隔日女儿归宁,那天可宴请宾客,必需由小舅子亲自登门请姊姊和姊夫回家,并递上请帖告知亲家来做客。

  那天风和日丽,清水丈人租部大巴士,一早载上一车的亲朋好友,浩浩荡荡的向中坜开去,喜气洋洋加上一群嬉闹搞笑高手,把兴奋气氛弄到最高点,只有清水在广州叹惜未能赴会。订婚仪式一般在中午前结束,接下来两方亲家就餐厅吃饭联谊,通常女方会于餐厅摆席。
  台湾传统婚嫁习俗中,订婚宴时,男方不可到喜宴结束才离开,更不可让准新娘‘送客’或‘谢客’才离席,而客家人可没有此习俗,美雪家也无此陋习。这是在订婚阶段男方就把女方‘吃到到’〈闽南语〉,这是极其不礼貌的行为。

  女方媒人婆事先已知会阿智告知第四道菜或水果甜点上桌就得离席,而阿智转告男方亲友会给大家一个信号,他起身站立就表示大家要离开。男女方家长、新人、包生堂夫妇和媒人在首席,其余的男方代表另坐二席,新亲戚总是客气尽量表现文雅有礼。

  美雪数着上菜的道数,老吴低声喊道:“你看,你看,阿智起立了。”大家待口中食物咽下前,老吴又喊:“哈,阿智又坐下来了。”

  原来女方亲戚向新人敬酒,老智本应起身表示谢意,这种情形连续的演数次,秀林和小姨亦跟随起身数次。

  秀林开玩笑的说:“老吴你看准点好不好,害我一块鸡掉到桌底。”
  老吴又坏意的说:“又站起来了!”
  一旁的美雪晕头转向的问:“现在上第几道菜了?”
  小姨掐指:“一二三可能第五道了吧!”
  老吴有点揄揶的口气:“看来,在车上要买便当吃了。”

  甜点终于上桌,阿智起身向男方轻轻点头,并向女方家长点头微笑,阿智将红包置于桌上默默的离开酒席,大家仍带着饥饿的肚子也起身相随离席。

  依例,不可开口及挥手道再见,没人想在自家的订婚喜宴‘bye bye’的,这大触霉头喔!但现代许多开明的家长,已不太有这个禁忌,尤其女方会认为,与对方刚结为亲家而不让亲家吃饱那才叫失礼呢!

  清水丈人开朗的说:“不要让新亲家破例吧!”是的,既然,新亲家能相聚是件喜事,应宾主尽欢才是。

  归家路上,刚才的举动当成笑话说,只怪阿智第一次当新郎怎可随便站起来,害得大家神经绷紧要他请喝一杯冷饮解压。
编辑:wyf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