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闻 > 第六十七期 > 背景资料

鲁伯特·默多克

2011-07-18 16:51:00     作者:    来源: 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目前是新闻集团的主要股东,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鲁伯特·默多克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出身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南30英里的一个农场的美国著名新闻和媒体经营者,他目前是新闻集团的主要股东,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以股票市值来计算,新闻集团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媒体集团。

  鲁帕特·默多克1931年3月11日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其父基思·默多克是澳大利亚先驱和新闻周刊的董事长。1952 年其父去世后鲁帕特继承了阿德莱德的小报《新闻报》,短短的三四十年间将其发展为跨越欧、美、亚、澳几大洲,涉足广播、影视、报业诸领域的传播媒介帝国。在他的麾下,既有久负盛名的英国《泰晤士报》,也有美国电影界的大腕级电影公司——20 世纪福克斯公司。80 年代初,默多克的国际新闻集团的年营业额即已达到12亿澳元,他本人也成为新闻界屈指可数的人物之一。目前他的事业还正在不断发展之中。

   默多克报业集团的投资极为广泛。除出版业外,从宣传媒介到电视台到石油钻探、牧羊业等都涉足。早在70年代,在国内已拥有悉尼电视第十台、墨尔本电视第十台和安塞航空公司50%的股权,并经营欢乐唱片公司和图书公司等。

   在国外几年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1983年首先在伦敦买下一家卫星电视公司的69%股权,接着在美国收购了好莱坞“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的一半股权。1985年又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四大电视集团“都城媒介公司”属下的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达拉斯和华盛顿六家地方电视台,从而以“默多克旋风”轰动了西方世界。1998年默多克欲以巨资收购了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但被英国政府否决。

  2007年8月1日,默多克收购道琼斯集团。目前,新闻集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传媒公司之一,拥有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福克斯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频道、国际交友网站MySpace以及英国、澳大利亚多家报纸和卫星电视。

  1985年,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陷入困境,默多克高价买下股票。同时,他还借此收购都市媒体公司的7家电视台,组建了福克斯电视公司,为此,他卖掉了《乡村之声报》和《太阳时报》。然而,美国法律规定非美国公民不得同时拥有报社和电视台。为了筹建自己的电视网,默多克不得不加入美国国籍。一年之后,福克斯电视台就成为仅次于美国广播公司(A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全美第四大电视公司。1989年2月,默多克又在英国创办了拥有4个频道的天空卫星电视台,如今,这家电视台已成为新闻集团在英国支柱产业。

  英国《新政客》杂志2010年9月根据权力和对全球影响力大小,评选出了全球50大最有影响力人物榜。与2009年榜单不同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从榜首的位置被拉下,被媒体大亨默多克超越。

余梁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