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六十七期 > 背景资料

大难临头各自飞

2011-07-18 10:20:00作者: 马佳佳来源:中国新闻网

媒体不得不利用政府人脉关系来获得所需信息。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题:窃听丑闻曝光英媒与政府间的“不健康”关系

  作者 马佳佳

  深陷“窃听门”漩涡之中的新闻集团掌门人默多克15日接受媒体访问,对窃听丑闻首次做出正面回应。他在访谈中不仅激烈反驳前首相布朗对新闻集团的指控,还指责英国会议员“说谎”。而这些人在不久之前还被视为是这位媒体大亨的“亲密朋友”。

  曾经:关系过于密切

  据《今日美国》的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承认,英政府和媒体高管之间一直保持着一种“不健康”的关系。他说:“(政府与媒体高管的关系)过于紧密,(政府)花费了太多的时间讨好媒体,而没有用足够的时间解决存在的问题。”

  路透社披露,卡梅伦2010年就任英国首相的当天,默多克便造访了首相官邸。许多政治分析家认为,默多克的支持对卡梅伦的当选发挥了重大作用,乃至在《世界新闻报》传出使用非法手段获取新闻素材的丑闻后,后者依然做出雇佣该报前任编辑卡尔森为其公关负责人的决定。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默多克曾操控舆论帮助布莱尔竞选首相。而《镜报》15日披露的私人合影则显示,默多克与英国另一位前首相布朗的关系也相当亲密。英国《卫报》的评论更直言不讳地指出,默多克为了给自己的传媒集团谋取利益一直努力与英国政要交好。他多次试图让政府放松对媒体的监管,并阻止政府出台影响旗下报纸和电视台利益的政策。

  现在:大难临头各自飞

  随着窃听丑闻不断升级,默多克与其曾经“关系密切”的政要朋友们的友谊也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就在默多克迫于英国朝野压力而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的14日,卡梅伦发表评论称“这是正派善良的英国人民的胜利”,并要求默多克对新闻集团的行为“做出负责任的解释”。

  布朗则在13日接受英国电视台采访时怒斥默多克旗下的《太阳报》“以非法的不道德的手段”获取自己和家人的私人信息,并对自己成为窃听事件的受害者表示“震惊”。

  在《卫报》15日刊登的默多克专访中,这位媒体大亨激烈地反驳了布朗对其统领的新闻集团存在“工业规模上的违法行为”的指控,并称布朗关于被其旗下英国报纸非法窃取私人信息的声明是“完全错误的”。默多克还指责英国会议员对新闻集团旗下报纸涉嫌行贿的说法“完全是在说谎”。

  专家:欧洲媒体与政府“关系微妙而复杂”

  窃听丑闻的曝光使默多克及其统领的新闻集团与英国政府之间亦敌亦友、忽热忽冷的“不健康”关系随之进入公众视线。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欧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刘昶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欧洲国家,一方面是向往新闻自由的媒体,在政治上不能摆脱政府的影响,难有真正的独立;另一方面是政府既“惧怕”媒体又想利用、影响、管理媒体。媒体在很多情况下不得不利用和政府内部的人脉关系来获得所需信息。人脉因素的掺杂使得媒体很难做到完全的新闻自由与独立。默多克及其政要朋友间的恩怨情仇仅仅是英媒体和政府之间复杂而微妙关系的一个缩影。但无论如何,新闻从业人员都要遵守起码的职业操守和伦理道德。(完)

责任编辑:陶云江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